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白描技法要发展

  我写过很多有关白描的文章,多是抒怀叙意以抒胸臆的畅惬之感怀,因为白描如同书法一样极具抒情怀,此种艺术语言在世界艺术之林中独树一帜,独具奇妙高华之意,令人不得不迷恋。

    时代在前进,中国画也要前进,白描技法也应“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艺术发展的规律。人类总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前进。

    近世以还,在山水、花鸟、人物画领域,线描高手虽不甚多,总可称不绝如缕。他们对传统的线描深有所悟,又不对古人亦步亦趋;他们的作品既是民族的,又是现代的。白描对于描绘新朝代,并没有表现出它的骞促的窘境,在这些优秀的画家手中,线条宽绰有余地、从容自如地表现着物象。线描需要丰富的地方,不只是为了画石油工人的衣服就必用一种皴法,画羊皮袄,线条一定要有绵软的质感,艺术的感人不仅仅在于画面上的物体质感如何的毕肖。用细铁线描,我就不相信画不出一个精神感人至深的石油工人的形象,我偏要用挺拔的线,画绵软的物质,试一试看,是不是会全盘失败。

    有些老画家的白描缺乏时代感的原因,大体不是由于线条本身的问题,而是在于造型观念上受到一些旧的束缚。造型观念随时代前进了,你的白描技法也会相应地变化,你再也不会用费晓楼、改七芗画仕女的方法去画女矿工,也不会用上官周画文人士大夫的方法去画革命知识分子。

    白描技法的前进,我认为主要在线条之间的组合,以及通过线条组合表达对象的手段的变化,线条本身的粗细、浓淡变化还在其次。

    我可以举这样的例证来说明我的观点。明末陈老莲在白描上,装饰性的手法超过了宋代的李公麟,他的白描就前进了,而陈老莲的线条和李公麟线条本身的差异,还不是主要的。同样,对今天的不少画家来说,更多的不在于探索抽象的线条本身,还在于进一步探求通过线条描写新人新事时掌握新的表现规律,创造新的组合方式,新的前后层次关系,表达远比任伯年的人物画更高迈、更复杂的感情时线条组合所带有的更丰富的表现力。这是今天热爱白描的画家们的历史使命。
 

作者:籍忠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