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访】黄小鹏:黄边站,青年艺术家的重要“练习场所”

黄小鹏

  导言:2012年底,黄边站作为时代美术馆一个长期的项目诞生,由黄小鹏、徐坦担任黄边站负责人。以研究带动教育的黄边站,每年招收6-10名研究员,重点关注珠三角都市空间发展、公民社会建构与全球化的关系。黄小鹏表示:“黄边站以讨论和思考为主,是年青艺术家的重要‘练习场所’。我们想做未来教育的可能性,完全摆脱现有的教育结构的尝试”。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黄边站的变化如何?对于广州的当代艺术发展,黄边站充当怎样的角色?

  雅昌艺术网:现在广州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关注当代艺术这一领域,也在推动青年艺术家的发展。

  黄小鹏:对,所以我觉得在体制外,像黄边站这种机构更有意思,而且更代表我们的方式、更灵活,黄边站的定位为一个通过研究来带动教育的机构,不是一个艺术展示的机构,而是以讨论和思考为主,我们想做未来教育的可能性,是完全摆脱现有的教育结构的尝试。

  有些艺术家习惯于个人工作的方式,特别是我觉得在现在的情况下,艺术家不一定愿意把自己的艺术创作与大家共享,但通过黄边站,渐渐地改变他们的想法,因为共享是当代艺术里非常重要的方面。

  雅昌艺术网:黄边站成立至今也有两年多了,您会如何梳理黄边站两年来的工作呢?

  黄小鹏:一开始我想把黄边站建成类似乌托邦的机构,尽管现实中碰到很多具体的操作问题。这两年来,大家也在整个进程中慢慢地磨合,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最突出的问题是,很多人从小习惯于依赖性的教育,缺少自我建构的意识和思维。黄边站作为这样的机构,强调自我建构和自我教育,成员提出有建议,所有人一起讨论,每一件事都是大家的事,这是与现存的教育方式最根本的区别。

  雅昌艺术网:黄边站对于艺术家的挑选是否有标准?

  黄小鹏:基本上所有的成员是本科大学毕业,在成为我们的成员之前,最起码有两至三年的当代艺术的经验,在黄边站作为观察员的期间,有比较具体的实践和研究项目。这对很多成员而言有点难,黄边站的很多成员在大学期间,除了会学习之外,大部分成员还是在一种比较保守的教育体制下成长的,尽管个人对当代艺术非常感兴趣,也曾尝试着去创作,但缺少系统性的东西,尽管他们参与黄边站的项目后,有一些人还不是很成熟,但这些都不太重要,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启发他们,看看他们的学术态度,是否有独特的想法。

黄边站讨论会现场

  雅昌艺术网:可以从具体的案例来说明这种现象吗?

  黄小鹏:李耀是我们的助理员,他一直关注公共建筑领域,对黄边站的机构建设是蛮有兴趣的;另外,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的周建林,他的作品做得很不错,现在对黄边站的建设也做了很多工作;同样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的胡向前一直在北京生活与工作,但他对黄边站非常支持,所以这种参与,不在于距离的远和近,只要有热情、有兴趣都可以相互带动。

  雅昌艺术网:在您看来,黄边站的工作对于本土当代艺术带来了哪些影响?

  黄小鹏:影响主要集中于年轻艺术家,很多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一毕业就消失了,因为缺少一种能把大家连接在一起的关系。尽管,学生在毕业以后会找朋友喝酒、聊天,但大部分年轻人还是很孤单地个体,黄边站试图把有兴趣、有情结的、毕业以后持续做艺术的年轻人聚拢在一起。

  另外,广东时代美术馆的位置也非常重要,黄边站作为时代美术馆一个长期的项目,办公地址位于时代美术馆楼下,这么近距离的位置,让黄边站的年轻人与时代美术馆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不但可以在时代美术馆参与到一些有意思的艺术讨论;而且也可以让这些来广州的策展人和艺术家在黄边站讨论这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这对他们以后的发展非常重要;如果黄边站的年轻艺术家作品不错的话,自然会被邀请参加时代美术馆的展览。我觉得黄边站是年轻人重要的“练习场所”。

  雅昌艺术网:黄边站有计划在时代美术馆做展览吗?

  黄小鹏:现在还没有。时代美术馆的展览都是做成熟的展览,无论年轻与否,做得很成熟,时代美术馆在每年年底给我们一个展期,进行黄变站一年进程的展示。

  雅昌艺术网:您也是见证广州近十几年整艺术机构的变化,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黄小鹏:当代艺术发展到现在已经三十年了,在我看来,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一是要对城市本身有一种允诺,不管条件怎如何都一定要做下去;另外,我觉得专业性很重要,黄边站跟时代美术馆的关系,可以让年轻人通过这个方式,知道整个当代艺术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包括美术馆、策展人、艺术家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是建立在普遍的江湖关系之上。

  黄边站与时代美术馆的存在模式是独一无二的,包括国外的策展人也表示,在国外很少有美术馆专门做这类的教育和研究,他们可能会做馆际项目,但是阶段性的,黄边站是完全独立的长期项目。赵趄馆长说过,只要时代美术馆在,黄边站就肯定会在。

从左至右:黄边站负责人:徐坦、黄小鹏,顾问:候瀚如

  雅昌艺术网:时代美术馆对于黄边站的资金支持是怎样的情况?

  黄小鹏:资金不多,时代美术馆每年有固定的艺术项目资金,一年在20-25万之间,这里面涵盖了工作人员的工资和日常运作的经费,主要用在邀请讲座的费用上,还有每个月开展的项目费用。黄边站更强调的是从比较基础的当代艺术理论和概念出发,大家回到基本中讨论,一开始很多人太容易接受这样的方式,因为之前在学院里没有学过这些,现在我发现,这些年轻人在这里学习了两年多之后,很自觉地去学习,因为如果对这个领域的知识完全空白,就很难讨论。

  雅昌艺术网:您也是一位艺术家,您觉得这些年,广州当代艺术的生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黄小鹏:现在广州当代艺术的生态不像前几年,因为广州的当代艺术生态跟中国整个艺术生态有关系,广州的艺术家之前只要做一两件作品,会很容易被认为不错,但是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难,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要有系统性,我觉得,广州的大部分年青艺术家还是缺少这方面的能力,还是非常野生的艺术创作。“野生”的创作在广东当代艺术非常重要,回到当代艺术系统性里学习,再跳离这个系统,建立自己的系统还是蛮重要的。现在我希望广州能往这方面发展。

  雅昌艺术网:在当代艺术领域,广州独特之处在哪里?

  黄小鹏:广州艺术家的思路都是野生的,在这二三十年来都跟北方不大一样,可能不注重观念性,比如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一些艺术家非常注重理论和观念,因为他们比较强调这一部分,这一方面,在广州总体而言不是很强烈,更多是凭藉感觉、直觉,比如郑国谷。我觉得现在的年青人在保留这种野生的同时,也强化观念和理论的训练,要不很难持续下去。总体而言,广州当代艺术的特点不够。广州的当代艺术生态处于比较松散的状态,黄边站的建立就是想把这些方面凝聚在一起,这也是成立黄边站很重要的原因,很多年轻人毕业了以后,本来非常有才能、有潜力,但消失了。我觉得,艺术生态好不好,跟艺术市场没有直接的关系,虽然会有作用,但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的艺术家不一定是好艺术家。

  学院其中一个优势是把这些未来的艺术家聚集在一起,通过系统的教学及讲座,让青年人进入那种思考的层面;从广美出来的学生,包括早期80年代毕业的一批更偏向于自我生存,中国学院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方式很难学习。现在学生仍需要自我建构,比如学院里会举办讲座,但讲座都是临时性的,如果在学院里进行当代教育还是要有制度性的规范。

  我觉得现代学院和当代艺术界都在争夺话语权,比如比如学院以他们的立场策划双年展,这样的情况下,当代艺术的性质会慢慢地改变,因为这是另外一种风格,一种非常官方角度。

  雅昌艺术网:谢谢!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