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蔡磊香港个展 探索空间与视错觉关系

2016-02-26 20:12

“模棱-无伴奏”蔡磊个展

“模棱-无伴奏”蔡磊个展

6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

已结束 1.0万+

蔡磊香港个展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 2016年2月25日,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举办艺术家蔡磊在香港的首次个展“模棱-无伴奏”,展出其《毛坯》与《模棱》系列的最新作品。蔡磊的作品探索空间与错觉之间的关系。他在艺术实践中显露出对平面性的兴趣,以空间错觉概念描绘二维平面转变成三维空间的纵深感。在绘画及浮雕的创作上,蔡磊擅长利用光影色调强化空间的错觉,并把这种知觉冲突凸显在绘画空间中的平面走廊和角落,使观众体会绘画中物理平面性与真实空间性之间的张力和转换。

《毛坯 no.16》 2016 水晶胶、木板 154x89x3cm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蔡磊着迷于用雕塑手法解构绘画的元素。作品《毛坯no.16》的外表胶质呈平面状,但内层的木板浮雕则蕴藏着三维空间,胶令空间产生朦胧模糊的视觉效果。“我对胶这个材料很感兴趣,液体状的胶在凝固后成为固体,有了空间。在思考如何表现空间这个概念时,我想到和我距离最近的空间就是建筑,尤其是房子,通过面积的大小数值,我们很容易就对空间的大小有了直观的概念,于是就有了《毛坯》及《毛坯房》系列。这里的毛坯房去掉了审美性,强调空间和材料。这种或许可以叫做‘降维’的创作,不仅是技巧,还是语言,在经验中发现了观念,又把观念溶化在了经验中,让人获得感性与思想的层次感。”

《毛坯房no.16》 2016 水泥 80x52x3cm

  在《毛坯房no.16》中,蔡磊又再次去除胶,直接用毛坯房的材料——水泥,创作表现毛坯房三维空间的浮雕作品。“雕塑是个实体,实体被空间包围,于是我干脆把实体抽离,只做空间。”《模棱》系列则是用布面丙烯这一传统的架上绘画语言表现空间,单色的三维作品在光线的改变下呈现出不同立面的颜色变化。《模棱-三扇门》系列的两件作品互为正负空间,左右对称,蔡磊希望借此引发观者对空间的思考与想象。

《模棱-三扇门No.1》2016 布面丙烯 180x117x14.5cm

《模棱-三扇门No.2》2016 布面丙烯 180x117x12cm

《模棱 No.9》 2016 布面丙烯 181x113x19cm

  著名艺评家鲍栋形容蔡磊在《毛坯》系列中,以空荡荡的毛坯房内景抛弃过往的情感指向,即不再具有题材上的附加价值,从而引发不同语境和方法的艺术实验路径。蔡磊的“毛坯房”以最基本和朴实的方式呈现,正是把空间语言本身作为探索内容,把视觉与空间的关系作为他面对的核心问题。而《模棱》系列中那些需要翻模制作且布满了棱边的作品,接近于新批评学派所说的“含混”或“复义”,意味着意义与感性的多重性。作品呈现视觉上的“模棱”状态,让观者的大脑与眼睛互相怀疑,使他们对空间认知与空间感觉变得敏锐而有质量。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8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顾盼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