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另一种观看视角:两位澳大利亚艺术家“图说中国故事”

2016-09-29 20:37

开幕式现场

左起:温迪·沙普、伯纳德·奥雷斯、李兢喆

  澳大利亚艺术家温迪·沙普 Wendy Sharpe 和伯纳德·奥雷斯 Bernard Ollis 的绘画艺术“图说中国故事”于2016年9月29日在上海马利艺术中心(上海马利实业画材有限公司三楼) 揭幕。展览由李兢喆策展。

马利总经理 杨中毅致辞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2015年春,温迪·沙普(WendySharpe) 和伯纳德·奥雷斯(BernardOllis)来到中国,做为惊蛰富翔艺术空间的国际客居艺术家,访问了上海,苏州和北 京,并在周庄驻留创作1个月进行中国题材的艺术创作。

红红火火的周庄街市(局部)温迪

  温迪此次的来华创作近距离的观摩了昆曲,在苏州中国昆曲剧院代澳洲ABC电台采访了著名演员和剧团领导吕福清 先生,在后台体察了演员化妆的过程,观看了昆曲演出。还购置了很多昆曲的戏装。昆曲的角色化妆,不同 的戏装和头饰在一个外国人看来,都是具有戏剧性、 趣味性和异质文化里美的形式要素。

外滩的游人 27x48cm 温迪

  而她所表现的外滩、周庄与苏州的方方面面无一不是对中 国人的关照,向世界提供了最好最真实自然的展示。在温迪的画中,还看到了丰子恺式的对平民生活的热情,对世俗人间的亲近;看到了艺术家的感 动;这不仅仅是她敢于将笔触伸向街头巷尾,而且她 有能力跳出眼见的世象,审美能力是强大而有个性 化的。中国的街市,无论何处,熙熙攘攘,有生活的 表象 也有生活的本质;有表面化的热闹,也有热闹后面的世相。

  伯纳德曾任悉尼国家美术学院院长长达12年,70年代他在英国读书的时,大卫· 霍克尼是他的老师。退休以后他专心绘画,与温迪一起遍游世界各地。

  对于中国,温迪和伯纳德向往已久。惊蛰富翔国际艺术家周庄客居会所设立于江苏昆山周庄古镇,那里是素有“百戏之母”昆曲的发源地。周边的园林,水乡石桥,因着昆曲有了许多醉人的灵动,温润如玉的昆曲雅韵 在小桥流水间流淌了600年,雕梁画栋,曲径幽深,婀娜宛转,心随曲动,这是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物我合一的自由化境。这些,也是海外游客和艺术家乐于观摹的另一种文明的精华所在。

周庄桥上看风景 75x141cm 伯纳德

上海外滩的夜晚 75x141cm 伯纳德

  伯纳德对古镇周庄的解读有着自己的方式,他用自己的色彩方式重构了环境,使得古老的建筑与当代有了联系,而活动其间的人物又是当下中国的现实,是高度拥有个性化表述方式的艺术真实。他们基于写生的绘画, 是理念和实践上都避免了写“熟”;真正写的是生趣和生活味道,写的是艺术家发现并创造的视觉形态和新鲜样 式,使我们中国人从熟视无睹里景致里面看到别样的生动和新鲜。

  伯纳德和温迪以外人的眼光去撮取异质文化的精华,以自然为师,以艺术热情来拥抱生活,发现和表现中国人的现实精神面貌。以个人化的视觉经验实现图像的艺术转换,借鉴他们观看的异质文化的态度和艺术的个人经验,发现属于我们自 己本质的生活, 跨文化的交流在当代具有深远意义,是重新发现本民族优异的文化价值的渠道之一。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