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时间、空间、心理的三重错位 “景-别”蔡磊个展开幕

2016-12-10 21:50

“景-别”蔡磊个展

“景-别”蔡磊个展

6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第一空间

已结束 1.4万+

与展览主题同名的作品《景-别》现场

与朋友交流中的蔡磊(中)

  2016年12月10日,“景-别”蔡磊个展798艺术区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开幕,策展人鲍栋。“景别”是一个电影术语,其原文“Échelle des Plans”的字面含义是“画面的梯级”,即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的取景梯度区分,通过这种自觉区分,电影建构了自身的视觉空间、心理空间与叙述特性。

策展人鲍栋(左)在展览现场

  进入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展览空间,展览自一楼至二楼有五个独立的小空间构成,利用多种媒介包括水泥、亚麻布、皮革等等,不同的质感与空间建构,形成了蔡磊一直以来的实验性雕塑创作。

  进入展览的中心——与展览主题同名的作品《景-别》,首先是感受到一股泥土混合青草的味道,这时候踩在湿润的泥土、青草地铺就的展览空间,仿佛置身夏季。“我是希望制造一种时间的错位,大家从门外的冬季进入一片绿草地,形成时间的错位感;整个空间的三面墙,都是重新制作的都是由钢索悬吊起来的,而且形成外低里高的斜度,就像是这个房间被抬了起来。墙下面与地面是脱离的,可以看到后面后面镜子,造成一种整个建筑悬空的错觉,墙上半开的窗户后面的日光灯,暗示窗外的另一个空间,这是我希望制造的第二个错觉——空间错觉;空间悬空的错觉,形成人们仿佛可以看到墙外的真实,其实仅仅是墙后面的镜子反射出站在草地上人们自己而已,这个所谓的真实形成一种心理的错位。”蔡磊在展览现场对雅昌艺术网讲述了他做《景-别》希望形成的三种“错位”。

蔡磊作品《剩下的》现场

蔡磊 剩下的 255×10.5×4.5cm水泥、钢筋2016

蔡磊作品《剩下的》局部

  策展人鲍栋对雅昌艺术我说:“我们从开始策划到完成,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时间。这件《景-别》也是经过不断的讨论,改了几次方案,是扩延蔡磊的空间观念。策展人主要是导演协调,整个展览更像是一个建筑。”用倾斜的墙壁带来水平感的异常、用光和镜子区隔空间、用草坪形成季节的错位,用加快移动的人造“阳光”提供非日常的时间体验……这些尝试近乎是一次电影布景或剧场设计,把各种不同场景与时段下的经验在展览空间中重新“剪辑”——这正是我们用“景别”这个电影术语来题示这个展览的原因。

蔡磊 毛坯房161101 水泥 83.5x83.5x3cm 2016

蔡磊 泊161010 水泥 82x65.6x3cm 2016

蔡磊 泊161203 水泥 36x24x10cm 2016

  另外,在楼上楼下的空间可以看到《毛坯房》、《剩下的》、《裸》.......等水泥媒介的作品。蔡磊从2014年开始用水泥做浮雕,之前用皮质的材料。采用不同的材料和方式是因为空间造型的需要,之前的作品受画框的限制。但今天的展览空间相对比较大,所以水泥的材料太大就会过重。因此用水泥和浮雕相融合。但不是架上的状态,而直接考虑到展厅的墙面与作品的关系。

蔡磊 给我一个空—之间 248×140×8cm画布 2016

蔡磊 裸161127 52.5×31.5×18cm水泥2016

  蔡磊认为,自己的观念是在空间中去探索,空间是观念。可能是二维空间,或三维空间,不同的维度。从浮雕的本体语言出发,蔡磊逐渐把主题锁定在空间性与视错觉之间的关系上,同时也在尝试着不同的材料与环境,但在这个展览中,蔡磊不再局限于个人生活范围内的题材与经验,而是把已经形成的工作方法朝向了更为广义的公共生活与集体经验。同时在这个展览里,蔡磊也在把原来压缩在单件作品中的视错觉空间调度扩展在了整个展览场域中,把原来再现性的错觉转换为了在场性的体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2月28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