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东岳美术馆春季新展推出“平面上的空间——生命·自然”

2017-04-01 12:12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3月31日,东岳美术馆推出春季新展“平面上的空间——生命·自然”。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耿鑫和来自爱尔兰的艺术家瑞莲(Niamh Cunningham)在探索自然景色和生命世界这一主题下展开对话。

开幕式上,艺术家发言

  本次展览中,两位艺术家采用了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再现了富有生命力的自然与人文世界。中国艺术家耿鑫采用了起源于西方的布面油彩,以富有表现力的笔触再现了充满异国情调的俄罗斯风景和温馨安静中国乡村景色。与之呼应,来自爱尔兰的瑞莲则使用了中国传统绘画所用的宣纸作为载体,鲜明的水彩在宣纸上迸发,既有宏观世界中绽放的花朵,也有微观世界里细胞分化。在展览大厅里,两位艺术家的作品间隔陈列,既形成鲜明的对比,又彼此呼应。

  这些色彩明艳而又简洁抽象的细胞风景画是瑞莲回归医学的开始。她曾经接受专业训练成为医学实验室科学家,做过医学杂志撰稿人。后来瑞莲放下医学拿起了画笔,从故乡爱尔兰,到色彩浓郁的布拉格森林,到沙皇水蓝的迪拜,辗转世界各地,今年是她在首都北京居住的第七个年头。在多年油画创作和众多风景作品之后,瑞莲希望能够重新关注生物医学,回到生命的基础和本源,在细胞层面上关注和展现令人惊叹不已的生命萌发的细节。

现场的作画互动

  瑞莲的单版画创作始于2014年张家界之行。“单版画以其独特的半透明感成为展示大自然的理想形式。”(Claire Cuccio,美国独立学者,策展人,专注于传统版画制作)瑞莲在玻璃介质上以水彩作画,然后将其压在宣纸之上,形成印图。为了适应玻璃画布的表面张力,让色彩在纸上以更有表现力的方式渗开,她巧妙使用了盐、溶剂和清洁剂。她将清新淡雅的色彩融入宣纸独有的光泽中,唤起人们对于自然世界的精致优美的回忆。

  生活在数码时代的21世纪,人们的视觉中不乏各种影像。关注生命之美,关注此时此刻正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生命的奇迹,瑞莲希望通过特别的艺术视角唤起人们对于自然和生命的热爱。

展览现场

  出生于有着深厚传统文化积淀的山东,这些年,耿鑫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祖国的山山水水和不同的人文情怀,给他的艺术创作增添了丰富的激情和营养。田园情怀、故乡情结、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是其越来越偏爱的艺术价值取向。

  在耿鑫的画作中,油画这一外来“语种”渗入中国画表现技巧,明暗与光影相呼应,在抽象与具象之间自由发挥,画家力求画面通透,从而具有活跃的因素与酣畅淋漓的艺术效果。静谧的山村和树木、参差错落的房屋和其中的人物构成幽远的境界,随处可见的石磨、古井、电线杆、山丘,这些都是其中的绘画符号,画家在其中追求生活与人性之美。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9日结束。

展览嘉宾合影

《难忘凤凰行》 瑞莲 70x70cm 2017年 油画

《新生》 瑞莲 70x70cm 2017年 油画

《长。公交车站》 瑞莲 2015年 油画

《花园的妈妈》 瑞莲 55×75cm 2015年 油画

《北欧小镇》 耿鑫 40x50cm 2016年 油画

《圣彼得堡的二月》 耿鑫 40x50cm 2016年 油画

《涅瓦大街》 耿鑫 40x50cm 2016年 油画

《谢尔盖耶夫修道院》 耿鑫 40x50cm 2016年 油画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