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玻璃艺术家瑞丽莎用作品 淬炼出缤纷多彩的芬兰生活

2017-10-12 23:31

开幕式现场

  2017年10月12日下午,“芬兰女人的故事”瑞丽莎女士玻璃艺术作品展暨芬兰库奥皮奥市图片影像宣传展在云间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不仅是2017年浦东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也是庆祝上海市浦东新区与芬兰库奥皮奥市缔结友好区市合作关系五周年,同时作为芬兰独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而备受瞩目。

展览启动仪式

  展览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影视广播管理局、芬兰库奥皮奥市文化管理署主办,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RLP Desigh Oy、上海云间美术馆共同承办。

  本次共展出了芬兰著名玻璃艺术家瑞丽莎女士和世界著名玻璃吹制大师Pino Signoretto协同制作的52件雕塑,通过“芬兰的四季”、“芬兰的孩子”等几个主题带领观者体验大自然神妙的四季,传递来自灵魂深处的爱与力量。她的作品把瑰丽的色彩和通透的玻璃材质进行完美融合,呈现质地纯净的北欧设计之风。

瑞丽莎向观众讲解作品

  芬兰库奥皮奥市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一直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的合作涵盖文化、教育、卫生和科技等领域。在此合作过程中,“库奥皮奥市获得了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也是唯一获得此奖项的芬兰城市”,芬兰库奥皮奥市政府董事会主席 Antti Kivela对雅昌艺术网表示,2017年是芬兰独立100年,这对于芬兰来说意义非凡。本次展览既是为庆祝纪念日,也是为展示库奥皮奥市在文化交流领域的多样化合作。

  芬兰库奥皮奥市副市长万佩嘉Pekka Vähäkangas也表示,展览之所以选择瑞丽莎的作品,是因为在芬兰著名艺术家之中,瑞丽莎是库奥皮奥市的本土居民,她的作品能呈现芬兰视觉,“讲述”芬兰女人的故事。

展厅现场

  2013年起,上海与芬兰库奥皮奥市正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双方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文化交流平台。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在开幕式上说到:“此次展览是两地文化交流的深入实践,就如本次展出的玻璃雕塑作品,将不同色彩的文化艺术交流升温,淬炼出更多缤纷多彩的文化成果。”

  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黄玮也表示,上海与芬兰库奥皮奥市每年都会互相开展一次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希望以后在不断寻找新合作领域同时,让文化先行,促进一系列创新文化交流的合作。

展厅现场

  本次艺术家瑞丽莎女士(Ritva-Liisa Pohjalainen)是芬兰国宝级的玻璃艺术家和设计师,她在专业时装和珠宝设计领域极富盛名。近年来,她把注意力转向玻璃艺术,形成了她独特艺术风格,创造出系列无与伦比的艺术作品。

《团结》

宽2200毫米 x 高580毫米 / 底座深180毫米

  展品中有一件《团结》是瑞丽莎特意为芬兰100周年主题而创作,作品图案由颜色不同的人物形象组成,瑞丽莎介绍作品涵义时说:“国家需要不同行业的人一起团结合作,才能繁荣发展。而本次受邀参与浦东新区的展览,更能反映出’团结’的重要性。”

  瑞丽莎对玻璃的缘分起源于儿时家中一个缠绕着白色丝线的玻璃花瓶,“当时我便想长大后制造和玻璃瓶一样美丽的东西”。2004年之后,身为设计师的瑞丽莎放下为之奋斗30年而获得的所有成就,求学芬兰北萨渥应用科学大学库奥皮奥设计学院玻璃与陶瓷设计,将大胆奔放的风格延续至玻璃艺术中。

  直到本次展览成功举办,瑞丽莎认为才算“完成了儿时的梦想。”

《生命之树》

高710毫米x宽840毫米x深750毫米

  在创作中,瑞丽莎愿意挑战尝试新事物,不断地应用新技术找寻另开生面的创作方案,作品采用组合形式,配合融汇缤纷的层次颜色和不同的形状。为了更灵活运用颜色,瑞丽莎在作品中不使用熔化的彩色玻璃,而采用粉末和颜色棒。并用金银丝线、抛光、闪光玻璃、incalmo与贴花技术,彰显出她对色彩和材料丰富性的掌握。

《玫瑰园中》

底座高度340毫米,底座与人物加总高 370毫米。

下方部分:230毫米,底座直径:260毫米。

  她手中所创作的每一件玻璃作品,都为观者叙述着一个故事。本次呈现的一组“芬兰的孩子”(Laps Suomen)系列,便是瑞丽莎借着其审美视角,进入芬兰女人们的灵魂深处,讲诉她们的故事。

  这系列作品中经常出现一位马尾辫的女孩,在富有希望色彩的玻璃雕塑上,她时而站着,时儿坐或跪。瑞丽莎介绍:“这些形象代表了不同时代的人物生活背景。”例如《玫瑰园中》便向观众述说着祖母的故事,红色底座暗示了当时战争中的战火。

《记忆的花园》

440 x 420 x 70 毫米

底座:铸造玻璃,480 x 150 x 30 毫米

《我国的颜色:蓝和白》

440x450x65 毫米

底座:抛光大理石,550x150x80 毫米

  因为地域及工艺的不同,本次作品分别在芬兰及意大利穆拉诺岛创作,作品细节也有明显的区别,“芬兰制作的工艺技术,使作品颜色比较柔软,而在穆拉诺岛创作的作品颜色具有强烈的视觉性。作为创作者更需要知道的是利用各个地方的工艺特点和优势”,瑞丽莎说到。

  她心中的目标是,只要脑海出现灵感,便会勇往直前,直到完成符合自己目标的独一无二的作品。

展厅现场

  据悉,与一同呈现的还有芬兰库奥皮奥市图片影像宣传展,展览将持续展至10月27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