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海燕刻梦 人可呈梦 你我入梦

2017-12-02 17:29

2017年12月2日下午,陈海燕作品展“刀尖上的梦”在人可艺术中心开幕,展览精心呈现了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最具代表性的30幅作品。图为嘉宾合影

陈海燕

陈海燕作品展“刀尖上的梦”展览现场

展厅内景

  梦寐得乾坤,丹青游世界。2017年12月2日下午,陈海燕作品展“刀尖上的梦”在人可艺术中心开幕,展览精心呈现了艺术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最具代表性的30幅作品,可谓精华毕现。这些作品,有其早期忆“梦”之作,刻于梨木上,借鉴了书法或碑林的形式,也有中期刻、绘结合的彩“梦”,活泼跳跃,极富生机,亦有近期大尺幅的综合性创“梦”,颇简要却内蕴丰富,极端耐看。“梦”,既是陈海燕与这个世界沟通的重要方式之一,却也因此成为其与艺术和生活沟通的重要桥梁。通过她转写的此番“梦艺”世界,我们或许可看清自己。“我的枕头边一定会放一个小本子,每天无论我什么时候梦醒,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它记下来,否则就会忘记。于是记梦成为我的习惯。”陈海燕表示,自己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不是睁眼,而是记梦,再经过艺术转译与处理,她便将神秘、浪漫的“梦”变成了一幅幅生机频频且趣味十足的画面。

  “陈海燕就是这样一位活在梦中,并以木刻刀来让梦境显形的突出的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认为“海燕的梦是一场大梦,是比生活更宽广自由的大梦:这梦因那刀而生机勃发、豪放雄奇。这里只是轻轻地揭开这梦的帏纱,匆匆一憋那刀光梦影。我们无意打扰这种梦境,心中却总难忘却这刀尖上的梦境,总难忘却这另一种特殊的生活之境。”

  枕畔的梦成为纸上的梦,又成为多少人的梦?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13日。

展览海报
【刀尖上的梦:陈海燕作品展 】
艺术家 | Artist 陈海燕
开幕 | 12.02日 周六 15:30 PM
展期 | 2017.12.02日-2018.01.13日
地点 | 人可艺术中心 杭州市中山北路1号

  人人都做梦,然而刻梦、画梦的并不多

  梦,是陈海燕创作的重要源泉。她习惯早睡,闭上眼就等着梦来:莫测变幻、绝伦入神乃至骇俗动魄。晨起第一件事,便是记下昨夜的梦,积下了厚厚几大箱。日后,它们被绘在木板上,然后被刻刀细细雕琢,滚上油墨印在宣纸上。画的旁边是对梦的注解,有巨细靡遗的,也有诗意化的,“曾经在国外有个展览,他们把文字翻译成英文后,有人还以为我是诗人”。

  但对她而言,梦,只是个由头或载体。模糊中炼出清晰,局部里发现精彩,混沌内变幻奇崛。梦,是源头,滴梦汇成细流,奔入梦的海,生生不息。陈海燕作品里的梦是别出一格强烈的黑白、涂鸦式拼接、夸张而奇特的造型及手写文字的嵌入等,凡此种种元素的组合使作品既透出中国汉画像石、明清插图的风范,又极具东方性的即兴书写,合聚二端,成于一炉。

  陈海燕1955年出生于辽宁抚顺,198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杭州,现任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资深教授。从此一夜好梦到江南,半世姻缘在杭州。她初走上艺坛便显出强烈个性,并几十年不辍,孜孜矻矻,用废了几十柄刀,画过几十刀宣纸,近年又在整张木板上拓展她综合的艺术才能。 

陈海燕作品展“刀尖上的梦”展厅内景

  中国东北工业区的童年经历与之后在杭州的江南生活为陈海燕的艺术注入了独树一帜的风格,豪迈透古雅,雄浑藏瑰丽。陈海燕的孩童时代多在营口郊区祖父母的农舍里度过,与周遭的花鸟林兽朝夕为伴,后辗转至杭州求学,温婉柔情的水乡风貌和黄宾虹等人文画大师的雅致卷幅引起了她的注目与衷情。在过去的岁月里,陈海燕通过木版画和水墨画这两种传统媒介记录并传播了她的真实梦境,用自身的艺术实践将个人转瞬即逝的鹏游蝶梦与当今中国的社会现实编织交错。其源于无意识的梦中画面完美地结合了中国传统的精英美学和粗犷的地方特色,流淌出一股无与伦比的情感倾诉。其作徘徊于梦境和现实之间,采用了异想天开的方式表现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情绪,而显然,美好占大多数。

陈海燕作品展“刀尖上的梦”展览现场

  从创作伊始,陈海燕的版画便突显了笔墨与雕刻(传统篆刻)的相互关联以及构图中图形与背景相协调的重要性,在同一作品中,陈海燕常在浮雕与凹雕间游刃转换。陈海燕曾谈到:“我的作品需要用毛笔在木板而非宣纸上构图,首先在木块上挥洒写意,然后雕刻时更加认真地具化心中的画面而道成实形。”画面旁侧刻琢了日记中的梦之语,图画与文字相映成趣——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不朽精华。

  我们处在生活中 所以创作脱离不了生活

  她的生活离不开艺术,只有深入生活,获得社会经验,从生活感受中选取对象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陈海燕是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三十多年来她一边教学,一面以极大的热忱投身创作。从她80年代创作的木刻版画到90年代的铜版画,再到近些年的彩版画到大幅的综合材料的作品,质朴的艺术语言,独立的个性,都展示在她的创作之中。她把“梦”中的文字与图像用传统书法的形式去写、画、刻出来,表达出儿童般的天真。

  陈海燕对版画的用情至深,她至今仍用传统的手工印画方式。在版上滚油墨,覆上温州皮纸,然后用牛角细细地反复磨,重复三次,让油墨能透纸背。这样的厚重感是机器无法替代的。

  她曾赴美国、英国、韩国等国举办个人展览,并参加2004年上海第五届双年展,2007年威尼斯马尔切罗画廊《女性视觉》展,2010年中国美术馆第四届北京国际双年展,2011年浙江美术馆第十九届版画展等联展。作品被洛杉矶亚太博物馆、悉尼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地平线》获“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三等奖,《梦蝴蝶》获“第十二届版画作品展”铜奖,并获青岛版画家协会颁发的“鲁迅版画奖”。出版有《陈海燕画集》等。

部分展品


梦 三裸女 240*122cm 黑白木刻 陈海燕 2013年


山车人拥挤 162*102cm 黑白木刻 陈海燕 2009年


梦系列 六幅一组 184*123cm 黑白木刻 陈海燕 1986年


梦 山石 2000.4.10 162*102cm 木刻丙烯 陈海燕 2004年


梦 看青龙 183*122cm 木刻丙烯 陈海燕 2003年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邹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