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面具—安建军绘画作品展”即将开幕

2018-08-09 13:00

展览名称:“面具—安建军绘画作品展”展期:2018年8月20日-9月7日学术主持:郑胜天 刘艺统筹:冯力策划:黄晨主办:新三原色艺术基金会、温哥华融空间艺术发展基金会开幕式招待会: 2018 年 8 月 23 日(周四)六时圆桌座谈会:2018 年 8 月 23 日(周四)七时地点:Pendulum Gallery

展览名称:“面具—安建军绘画作品展”

展期:2018年8月20日-9月7日

学术主持:郑胜天 刘艺

统筹:冯力

策划:黄晨

主办:新三原色艺术基金会、温哥华融空间艺术发展基金会

开幕式招待会: 2018 年 8 月 23 日(周四)六时

圆桌座谈会:2018 年 8 月 23 日(周四)七时

地点:Pendulum Gallery

由温哥华新三原色艺术基金会和温哥华融空间艺术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面具—安建军绘画作品展”将于8月20日至9月7日在温哥华市中心的 Pendulum Gallery开幕,展出艺术家安建军最新绘画作品《面具系列》。

全球化概念的冲击对社会各种层面的社会变化等对人类生活产生巨大影响,个人身份,区域地域,时空,历史,文化,语言等各种接口都被模糊化及重新审视定义,人类社会迫切需要一种冲破地域种族文化界线,缓和各种矛盾冲突的平衡力量,来化解各种纷争冲突,维持和谐与平衡,相互融合。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八   2018  24x58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八 2018 24x58英寸

温哥华是一个极具“移民”代表性的地方,历来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各国移民汇聚在此地,众多各阶层的各种移民身份在这里形成了一些非常独特的多元社会生态,温哥华早已是北美通往亚太地区的重要窗口,也聚散分呈着各种社会资源能量。所谓人生如画,众多各种身份的精彩的移民形象汇聚在温哥华,形成一幅精彩纷呈的温哥华的浮世绘画卷。人们背负着各自原生地传统思想和各种不同的生活经历,面对旅居与故土;融入与抗拒;各种现实文化冲突与矛盾纠结,凝集升华形成一股新的思维价值观。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九   2018 24x58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九 2018 24x58英寸

安建军新作品《面具系列》,展现了二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类型加拿大新移民的形象,这些人有着不能忘怀的记忆,例如昔日的精彩生活,或者各种各样的秘密。一旦移民到加拿大,这些记忆都被压抑着,大家都戴上基本一致而平等的面具,礼貌地互相应酬,然而面具背后的高傲或自卑,一律都被面具所遮盖而看不见了。但是,触角敏鋭的艺术家安建军却强烈地感受到,而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正是在反映现今的时代,众多移民人生百态中一些具象而有代表性的例子,探讨真实的人生内在的本我与外在的面具形象之间的关系,从侧面也是反应体现了全球化发展对于区域在经济,政治、文化等不同层面的影响。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七  2018  24x58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七 2018 24x58英寸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刘艺评价:“《面具系列》从外而内的刻画了二十多不同的人物,每个人物都具有针对性和写实性,有强烈的荒诞现实主义味道,尽管还带着他明显的表现性的笔触。安建军先生以他的睿智、幽默,和扎实的绘画功力,生动的描绘了二十多个不同身份特征的不同族裔移民者。一幅作品一个人物,挤压在有限的画幅中。有男有女姿态各异,分明是一组涵盖了不同职业、不同阶层或不同族裔的移民众生像。每个人物的身份和性格特征都极致的鲜明,刻画的入木三分。漫画性的夸张让人乍一看有如是一种调侃,或有某种自讽的意味。对于我们这些有过海外生活经历的人来说,画中的这些小人物或大人物是有着深刻的熟识度的,他们一直都在我们的周围,我们也或在其中。”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十  2018  24x58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十 2018 24x58英寸

《面具》的包涵寓意式作品,标志着安建军艺术实践中的一个重要跨越。安建军先生在每幅画面中都刻意放置了一个没有完成绘制的面具。这些面具被刻意的出现并不显突兀,整组作品排列开来,场面犹如正在上演的一台荒诞戏剧。面具没有一个还挂在他们的脸上。这些面具本就无需存在,因为“表象即本质”,人们大多都无法掩饰真实的本我。

《面具系列》呈现出一系列人物形象的多样个性及代表性,它们融合了真实世界中各种个人身份和真实的情感特征,为观众提供了我们如何呈现自己并被别人看到的洞察。安建军的“面具”系列表明我们在世界上呈现的身份和自我形象是由我们的个性在内部构建的,但是会受到外界各种不同人的各种解读和形成一种刻板印象。这些画面上的形象是在以一种暗示希望与观众互动的方式向全世界和观众呈现; 他们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说明并表明个人与文化之间的对话可以帮助“揭示”主题的真实身份。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十七   2018  24x58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十七 2018 24x58英寸

艺术评论家银小宾教授曾评论过安建军的绘画:“东西方古典语辞精神,西方现当代语汇因子,个人化的语言经验,经过安建军嫁接,配置,创造出了具有浓烈个人特质的语言体系,并以此切入当下社会及文化问题,以自我的方式作出思考和判断。这既标示着一个艺术家宽广的文化视野和文化胸襟,也显露出艺术家的本性和才情。”《面具系列》这组作品在展览现场,场景如同被瞬间定格了的生活舞台,画面中人物与观众近在咫尺,当各种讯息寓意语言在自说自话地回响在每个观者各自心目之中的时候,这样的现实场景对话互动也是安建军先生在这组作品调侃背后严肃的现实思考。我们通过对这组作品的观赏,分享他在过往的人生经历中尤其是在他移民之后的十几年中,对现实的深入观察、体验和思考所获取的收获,也是在当代艺术方面的大胆艺术实践和突破。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十一   2018   24x58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十一 2018 24x58英寸

艺术家介绍:

安建军,1988 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当时受教于中国画大师张仃,中国通俗画大师柴旭等著名教授,他们的言传身教为当时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毕业后,一直从事绘画创作和设计 20 多年。并且在其生活的前几十年,深受中国社会现状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熏陶,这对其后来的油画创作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四  2018  24x30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四 2018 24x30英寸

80 年代,中国油画艺术的审美精神品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迷惘、困惑、冷峻、伤感代替了明朗、积极、热烈、向上的画面情调,这也成为了安建军先生早期的艺术创作思想,反应社会现实,批判人性缺失。2005 年,安建军正式移民加拿大,专心致志从事于油画的创作和对艺术的追求。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五  2018  24x30

安建军 面具系列之五 2018 24x30英寸

2006-2010 年期间,创作了一系列以移民为主题的现实题材作品。这时期的作品,贯穿了 21 世纪初期中国又一次移民潮的真实反映和移民的生活、心灵的蜕变过程。从移民落地的开始,被主流社会排斥、生活落差、心里落差、社会地位的天壤之别,到逐渐适应、重新奋起再到走向成功,这些作品就是新移民的奋斗史,可以说非常珍贵的再现了中国人迁徒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关于移民题材通常会以文学剧本呈现,但是通过绘画创作来表达描述、记录的作品还属少见。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