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带你看展览】李强作品展:反观自身 探索绘画语言本体

李强作品展

李强作品展

8

龙美术馆(重庆馆)

已结束 1.9万+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直播回看】雅昌带你走进龙美术馆看“李强作品展”

  2018年9月月21日下午4点,由龙美术馆重庆馆主办的“李强作品展”在重庆市江北区聚贤岩广场9号龙美术馆重庆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也是继2015年日本东京上野·森美术馆个展三年之后,艺术家又一次较为全面地对近期自我艺术创作与思维轨迹的集中呈现,展览共展出新近创作的油画、色粉作品60余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一直以来,李强将自己的艺术思考放置在对自身的反观与绘画语言本体探索之上。最近,他更是坚定地保持与自己既定过往的对抗,试图摆脱画面流畅的惯性,开始关注语言本身的矛盾和张力。 他反复画玉兰,反复画花园中一片杂草丛生的角落,反复画枝桠嚣张的各种可能性,进而去寻找一种状态,一种花、草、枝桠与其生长的环境的天然关系,他不断画局部,画迷朦,画一种若有若无的效果,反复体味虚无中的实存。李强选择了一个难题,他所画的是一团乱局,是几乎所有画人都觉得无法画的对象。而李强却把这杂乱无章的繁华作为一个艺术的课题,他立场去破解,在所有人认为无序的存在中建立审美关系。

展览现场

《花园》系列 布面油画

《花园》系列 布面油画

《风景》系列 纸上炭笔

《风景》系列 纸上炭笔

批评家杨小彦对于李强创作的评论文字

批评家杨小彦对于李强创作的评论文字

博尔赫斯的《交叉小径的花园》

博尔赫斯的《交叉小径的花园》

  根据展览的整体构思,李强对龙美术馆重庆馆的三个厅进行了充分的考虑。一号展厅作为展览的入口处,在三面墙上分别呈现了《花园》系列和《风景》系列的布面油画和纸上炭笔创作,另一面墙上则用了两段文字来进行描述,一段是批评家杨小彦对于李强创作的评论,语言更为接近艺术家的角度而非理论知识,另一段是博尔赫斯的《交叉小径的花园》,作为李强对于内心状态的表达。

  在李强看来,希望通过这些信息,打破观众固有的概念,让大家看到今天的自己在做什么。“希望通过这次的展览,让大家看到这一年多来,我的创作是什么样的,我的最新的面貌和实践过程的情况。”

二号展厅通道处的《风景》系列草图和纸上色粉作品

二号展厅通道处的《风景》系列草图和纸上色粉作品

《风景 2018 NO.1》 纸上色粉 52x72cm

  二号厅的中间位置,有一些小尺幅的创作作为过渡,像《风景》系列的草图和纸上色粉作品,让观众可以看到更多的细节。“对于风景的描绘源自三年前我在日本做个展,我对传统一直都是比较迷恋的,从这些作品中也可以看到我的一些创作习惯。”

展览现场

《雪》系列

《雪》系列

  进入二号展厅,除了花,还可以看到艺术家有关雪景的新作。“对于雪景的描绘,一个是因为我喜欢雪,更多的还是和我所想要在画面中进行的尝试有关,就像此前的花卉和风景一样,并不是为了表现对象而表现,还是出于绘画角度的考虑,某种对象是适合我用来表达绘画的。”

龙美术馆重庆馆三号厅入口的这个厅被李强称之为“花园庭院”

  三号厅,也是整个展览最大的厅。入口的厅被艺术家称之为“花园庭院”,在这个区域呈现了李强所创作的“花儿们”。“这里所看到的‘花’,其实是我持续时间非常长的一个主题,也是我第一次这样全面的展示它们。大家看到的这些作品的尺幅也是根据美术馆的展厅来制定的,我也是有意而为之。这样的布置更接近我在工作室的状态,我当时的焦虑,每一张作品都想寻求变化的过程,在这里得到了整体的反映。”

  再往后,就是展览的最后一个区域,也是整个展场最大的一块区域。在这里,李强用尺幅不同,材质不一的作品进行了布置。“在这个部分我没有刻意的去强调作品的叙事性,更多的是自我创作痕迹和路径的体现,就像放电影一样,对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可能,进行一种表达。实际上,布展也是一种创作,让我有了更新的认识和经验。”

  李强的作品命名很简单,《花园》、《风景》、《雪》、《玉兰》、《牡丹》,就像本次展览主题叫“李强作品展”一样,艺术家不希望被主题所限制,也并不想让观众陶醉于作品的细节和所谓的技术,更多的在创作上进行自我突破。

《风景》系列 纸上炭笔

《风景》系列 纸上炭笔

  纸上炭笔《风景》系列的作品中,李强用单一的颜色和学习绘画的入门技术对风景进行了创作。在他看来,自己并不想把画面交代的足够清楚,观众各自的独立判断更为重要,试图从中找到一种模糊的界限。

《风景 2018 NO.2》 纸上色粉 67x47cm

  纸上色粉《风景》中有一张是关于松树的,艺术家此前也画过很多,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李强对于中国传统绘画经验的寻找。

《大象日记 2016-2017》 布面油画 30x30cmx72

  《大象日记》作为艺术家对于日常的记录,就像日记一样,将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自己的一些情绪进行描绘。把2016和2017的《大象日记》作品进行组合放进展厅,也丰富了展览的效果。

《风景 2018 NO.1》 布面油画 220x220cm

  在作品《风景 2018 NO.1》中,画面更凌乱也更具破坏性,艺术家试图减弱以往用笔的流畅和方向性,从画面中我们也看到了李强试图的突破。

  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艺术家李强相继致辞。

龙美术馆馆长王薇致辞

龙美术馆馆长王薇致辞

  王薇表示,去年三月美术馆邀请李强老师来龙美术馆重庆馆举办个展,历时一年半,“李强作品展”呈现在大家的面前。通过这些最新创作,观者也对艺术家的创作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致辞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致辞

  庞茂琨作为李强的大学同班同学,也是川美油画系多年的搭档,在致辞中表示,李强对于绘画这件事一直是执着的,并坚持在自己的领域之中。“为了准备此次个展,他婉拒了其他的展览,一直在画室中进行创作,专注于自己的内心,身体力行的做到了‘不忘初心’。”

艺术家李强致辞

艺术家李强致辞

  本次展览的主角、艺术家李强致辞时首先表示了感谢。“今年是我从艺40年,也在这座城市呆了40年,这也算是给重庆的一次汇报。这批作品较之以往有一些调整和新的呈现,在主题上我是借题发挥,更多的是观点和艺术认识上的变化,突破过去,也是我一直在尝试和努力的。从去年三月份应邀,到六月份全力开始进行创作,在创作中可以说这是一个自我改变和突破的过程。此外,根据美术馆的展厅,此次布展也是尽最大努力来呈现好的视觉效果。”

  来自上海的华氏画廊艺术主持华雨舟与艺术家李强的合作已经长达20年。在华雨舟眼中,李强是一位执着于艺术创作的艺术家,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当代艺术家。“80年代开始,中国的当代艺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艺术家是为了当代而当代,但李强并不是这样的,他致力于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把绘画的技法和精神融入到这个时代。当国外顶尖画廊在寻找艺术家时,会发现李强正是他们要寻找的那些。龙美术馆作为民营美术馆中的佼佼者,备受国际、国内关注,此次李强个展在龙美术馆重庆馆的展出,对重庆乃至四川的艺术家有所触动。如何面对当代艺术,如何在当代艺术中进行自我的实践,希望此次展览能给年青一代,艺术同行一些新的提示。”

  在美术评论家鲁虹看来,对于油画的创作,李强所使用的虽然是西方的材料,但并不是像西方人那样去按照以往的写实方法来处理对象,而是把东方的文化元素带了进去。“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的绘画不是从西方的角度来,而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自己的艺术语言,注重当下的感受和对传统的学习,更多的是在强调主观感受,具有明显的东方意味。”

现场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李璞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