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陈海良:书法脱离古人,就成了浮云

陈海良: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唯一的一位楷书、行书、草书都获得过全国大奖并且连续获一等奖的书法家。

陈海良:书法脱离古人,就成了浮云

陈海良先生

对于杨维桢的研究,陈海良应该是最早也最广泛应用的是小字行草书,这应该是他的“实验室实验”,这个实验在短短的几年成功之后,便开始大面积在大字行草书中推广起来了。

现在来看他2004 年的作品。陈海良先生对杨维桢的研究已经是非常的深刻与深入。比如,他能够自然的把杨维桢结字中那种“似隶似篆”的结构图式掺加到作品中来。尽管,这种颇有装饰味的造型是很难搀和进流畅的行草书中的,但是陈海良先生却做的不露痕迹并成为他丰富作品味道的一个手段。

大量使用了杨维桢风格中的“等粗”、 “等细”的线条方法。所谓“等粗”线条,就是某个字的所有笔画几乎都一样粗,“等细”线条正好相反。如果我们回忆一下启功先生的作品,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单字比较独立,还没有把连绵草书的笔意和技术用进来。

尽管那个时候,他的小字行草书也获得了全国大奖,在那个时代也是一流水平,但对于陈海良的整体创作过程来比较,那时候只能是他现在的小字行草书的“草图”或者“样稿”。

我们对他早期作品风格和技法进行分析,目的就是要发现和总结。只有对一个书法家的发展过程做分析和梳理,才能条分缕析出他们的每一步的变化与得失。这个工作是对其他书法家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与借鉴价值的。

尤其是分析陈海良早期的小字行草书作品,就更加比较明晰的知道, 在初创时期,他也是忠实的继承着古人的技术,并且是尽可能的继承着。这或许就是由临摹走向创作的一种很好的方法---- 集古字。

当我们今天来审视一下当代优秀的书法家们,无外乎三种:一种是保持着古人的面貌,继续坚守着集古字(捍卫古法)。一种是在古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还有一种就是完全脱离古人,脚不踏实地,悬在空中成了浮云......

陈海良:书法脱离古人,就成了浮云

唐诗三首


陈海良:书法脱离古人,就成了浮云

《柳永.望海潮》

陈海良:书法脱离古人,就成了浮云

铺采体物


陈海良:书法脱离古人,就成了浮云

《怀素上人草书歌》


陈海良:书法脱离古人,就成了浮云

《荣宝斋藏品》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