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木化石是怎么形成的?有哪些种类?

木化石是最少上亿年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木质部分被地下水中的SiO₂(二氧化硅)交换而成的树木化石。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颜色为土黄、淡黄、黄褐、红褐、灰白、灰黑等,抛光面可具玻璃光泽,不透明或微透明,因部分木化石的质地呈现玉石质感,又称硅化木或树化玉。硅化木是上亿年前的树木因种种原因被埋入地下,在地层中,树干周围的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硅、硫化铁、碳酸钙等在地下水的作用下进入到树木内部,替换了原来的木质成分,保留了树木的形态,经过石化作用形成的植物化石,因其中所含的二氧化硅成分多,所以,常常称为硅化木或树化玉。


清 木化石小山子 (一件)

树化石是地质学所称硅化木中的极品,它诞生于距今2亿多年的中生代时期,因突发的剧烈的地质变化,将树木深埋地下,经过极为苛刻的地址条件形成,是天下稀有亿万年前遗世孤品。木化石集天地之灵气,纳日月之精华。它是集木、石、玉为一体的宝石佳品。


古代树木因火山喷发或地壳运动等地质作用而被埋入地下,由于处于缺水的干旱环境或与空气隔绝,木质不易腐烂,在漫长的地质作用过程中被含硅钙物质交换替代,替换的过程保留了木质的纤维结构和树干的外形,使树木变成化石


木化石山子

木化石的分类

1.世上最美的木化石,价值远超同体积的钻石. 这是在缅甸发现的,一亿年以前的树木被火山突然喷发,大片森林被埋形成的,叫“树化玉”。生成概率极低,由二氧化硅渗透入木头,在持续的低温高压下木头玉化而成。

2.普通的是白色,灰色,咖啡色. 当碳酸铜渗入后会出现绿色;二价铁化合物渗入会呈现蓝绿色。 氧化铁入侵后,会出现红色与黄色。(还有硫化汞)当碳进入时,或高度氧化时,会变成黑色.二氧化硅渗透的越多,时间越久,石头就会越致密,通透。

3.墨蓝树化玉,品种稀有,因为色深时呈黑色,浅时蓝色。 是由1亿多年前树木自然死亡后有类似蓝藻类的植物寄生所致。一般是火山爆发将森林全部掩盖。之后又经过复杂的地壳变动,漂流之类的。又使他置于低温高压高硅环境下,树木连同蓝藻类一起被硅化了。

 
木化石

优质硅化木兼有化石之美、奇石之美和玉石之美,除了可制作化石摆件、奇石摆件和玉石摆件外,还可以经过切割和琢磨以制作硅化木珠宝首饰,如串珠、戒指、挂件、手镯等以质地细腻匀称、能反映有木质纹理或者细胞结构的为最好,而佩带这样的首饰,可以感悟地球上经历了亿万斯年的生命历程,从而增进了解地球奥秘的灵感和信心;用它制作的每一个摆件都反映了亿万年的地球生命和大千世界的无限美丽,因此对于收藏家来说是件件有故事。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