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源泡茶馆,易烊千玺爱喝中国茶,你还整天抱着星爸爸?




茶为国体。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它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华民族在茶的培育,品饮,应用,以及对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上,为人类文明留下绚丽光辉的一页。茶不仅是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更是今天民族复兴,文化自信的源泉,是中国人的民族尊严。 


什么是茶道?茶道是一种通过饮茶的方式,对人民进行礼法教育、道德修养的一种仪式。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层次。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文化兴则国运兴,青年要做传承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主力军。


功夫茶不仅是一种茶的名称,从茶叶制作到冲泡器具,再到冲泡手法,都需要花费时间,同时也需要讲究本领,是一门功夫。此功夫是一种冲泡的学问,品饮的境界,更是一种融精神、礼仪、冲泡技艺、饮茶艺术、评品茶质为一体的完整的茶道形式。


功夫茶,正是中国茶道精神「精行俭德」的集中表现一壶三杯,举手之间,方寸之中,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与礼仪之规尽显其中。借由品茶而生的凛然、敬畏之心和对自我道德的警醒,使得它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代表之一,具有强大的民间基础和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

西海茶事作为西海48文创园的自有品牌,一直以传播中国优秀的茶文化为己任。在中国茶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西海茶事·跨界艺术展已连续举办三年,并开设了西海生活美学高峰论坛,西海四季茶会等众多活动,与广大茶文化爱好者一起来推动中国茶文化在社会大众中的普及和认知。


西海48文创园·西海茶室



此次借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西海茶事·跨界艺术展第三回「茶之道」举办这一契机,面向高校发起「功夫青年」培训计划招募热爱中国茶文化的在校大学生和老师,参加第一期「练功夫」功夫青年培训班。和我们一起共同追寻中国茶道精神,推动中国茶文化事业的复兴。

同时在西海 48 毗卢艺术中心还将举办「功夫知道」主题展览,以功夫茶器具主题,通过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功夫茶器具的演变和冲泡方法,让观者多视角的了解功夫茶的历史传承,一窥中国功夫茶文化全貌。



专程邀请到来自潮州、香港、台湾、澳门、马来西亚等全球华人功夫茶的传承人和代表人,齐聚西海,共同建立全球「功夫青年」茶文化培训联盟,旨在让更多年轻人学习和传播中国优秀的茶文化,让茶文化事业承载青年的力量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创新。




「功夫青年培训计划详情




想知道功夫茶口诀都是什么?

到底何为「功夫茶四宝」?

冲泡功夫茶的武功秘笈到底是什么?


想跟着大师练功夫吗?
想成为大师的嫡传弟子吗?
想在有着500年历史的古迹内学茶吗?
10月6日—10月7日
西海茶事「练功夫」功夫青年培训班
招募通道现在正式开启





■ 公益培训:全球功夫青年培训计划
「练功夫」功夫青年培训班(第一期)

■ 培训主题:功夫茶
本次培训由香港著名茶学家杨智深老师亲自教授,主要介绍潮汕功夫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精神,传授功夫茶的具体泡法。教导大家从茶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角度去理解功夫茶、传承功夫茶,倡导与茶相关的生活美学。培训期间,还可与来自香港、广东及其他的大学生相互交流。

■ 培训内容:
    第一讲 打开功夫茶的大门

                功夫茶的本质,与其他茶的区别;

                功夫茶起源;

                功夫茶的发展演变。

    第二讲 初识功夫茶

                功夫茶的冲泡工序;

                功夫茶四宝,以及茶器的典故;

                功夫茶执壶、持杯的要求及缘由;

                执壶、持杯实在练习。

    第三讲 功夫茶口诀讲解

                功夫茶口诀的相关要求;

                冲泡功夫茶的坐姿及指法;

                口诀中核心步骤的缘由。

    第四讲 功夫茶实战练习

                  演示功夫茶的冲泡流程;

                  功夫茶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原因;

                  一杯功夫茶的真正的意义。


■ 招募规则:
本次招募仅限高校大学生或老,不分地域。以高校为单位,每个高校将提供5-10个免费培训名额。报名者需撰写一篇200字的自我介绍,包括对茶学推广的愿景及目标,入围者需接受面试(或以视像会议形式举行)。我们将从中挑选表现优异者,参加首期的「练功夫」功夫青年培训班。

■ 培训时间:2019.10.6-10.7

■ 培训地点:北京西海四十八文创园内

■ 报名通道:

活动报名
(扫描二维码)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填写参赛报名表;
如有疑问,请咨询报名电话:15222268815;微信号:xhcskf1;
报名截止时间:本报名通道长期有效,第一期报名截止时间9月25日;选拔结果公布时间9月28日

■ 首期培训班茶学导师杨智深(穆如)



香港茶学大家,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师从苏文擢先生。寄志于戏曲与茶,早年出版《唐涤生的文字世界· 仙凤鸣卷》,多次组织国家京剧院赴港演出,海外茶人访问云南古树,并早于88年开始在法住文化中心开办全港首个茶学课程,复刻陆羽茶经之文化精华。受到海外茶艺界的鼓励和关注,遂于1993年成立香港茶艺中心,推动两岸三地茶界交流,至今已三十余载。

杨老师近十多年来一直在北京教授及推动茶学,积极宏扬茶学作为中国文化传统中重要的文化根源,先后参与各项主要大型论坛及重要交流会,加业界对茶文化的认识,并致力培训年青一代高校学生,以期能奠定茶文化的学术地位及重塑茶作为国粹的重要文化地位。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西海茶事所有


 



金秋十月
茶道传承
功夫青年
相聚西海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