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坐中佳士,左右修竹

在中国古代文人的精神世界里,“落花无言,人淡如菊”的平淡与悠闲,是他们一直在寻求的精神家园。山水画作其营造的物象、意境,都以高士隐居之所,或自赏美景,或独自思索,亦或出门悠游、拜访先贤。在以青绿设色的画面里,我们所见的是山间茅屋,溪边小桥,葱郁古树,隐士高贤。在其所绘的画面里,我们似乎所见的那个隐士,皆是自己的化身,独自赏景,怡然自得。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归隐、隐居、闭门、自修,都是精神安放的家园,是人生的栖息地。唐·司空图在《二十四诗品》中写道其中一品为“典雅”:

玉壶买春,赏雨茆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

白云初晴,幽鸟相逐。眠琴绿阴,上有飞瀑。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

在传统的绘画观念里,诗是有声画,画是无声诗。我想再现的正如《二十四诗品·典雅》的诗境般。坐中佳士,左右修竹,是人生的佳境;落花无言,然淡如菊,是精神的品格。书之岁华,其曰可读,则是一种悠闲的生活情调。


典雅者何?

典雅,顾名思义,是雅的典范。雅是在清淡中寻求乐趣,不是在灯火辉煌的高楼大厦中的享乐。雅不是做作,不是附庸风雅,雅是自然而然的天机。

作者:聂彦锋

感谢大家的关注~大家的关注、转发、评论、收藏、点赞皆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争取早日突破10个粉丝~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