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 01 /

艺术家简介

Artist introduction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张庆海

山东省济南人,自幼绘画,执笔五十载,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2009年进入中国国家画院龙瑞工作室高研班,2011年考入国家画院龙瑞工作室精英班。现为中国国家画院龙瑞工作室画家,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会员。多次参加国家级省市展览并荣获多次奖项,诸多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


/ 02 /

艺术评论

Writing notes

造境心语

文/张庆海

我,一个出生在齐鲁大地的普普通通的北方汉子,粗犷、率真、不修边幅、是一个粗线条的人。在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和孕育下,一不留神走进了这神秘苍茫、博大幽远的中国山水画艺术之门。拿起了看似轻盈,其实沉重的可以压弯脊背的画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北方的山山水水,粗犷辽阔、浑厚苍茫的自然气质,对于我来说是近乎于先天的行为,实则也是得天独厚之选择。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高原情怀》 2017年 180x90cm 纸本


推开沉重的艺术之门,艺术的真谛究竟在哪里?望着众多艺术道路上的前行着们,有功成名就,有平平庸庸者,更有甚者,磕绊的衣冠不整而中途退却。我呢?依然没有望而却步,仍旧在这条道路上行走着,在这充满神奇、思考、艰辛的艺术道路上摸索着进行。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黄土魂》2017年 180x90cm 纸本


中国画艺术离不开传统的笔墨语言。师古人、博众长。在艺术创造过程中与古人对话,潜心的研究和探索传统语言,在探求中打开思路,才能更好地秉承传统,师古人而不拘泥与古人,用传统技法堆砌现代艺术大厦,根基多深,大厦就有多高。对最初的芥子园到龚贤、范宽、清四王,石涛作品的大量临摹,纵古论今,令人叹为观止。世人皆言,弘扬民族文化,追求国画的形式美。形式乃中国画语言表达的重要手段,形式不断的千变万化,使中国画表现语言的时代气息越来越强烈。我们致力于传承民族文化,追求形式之美,也不能忽略笔墨语言,画岂能无笔墨,石涛语:“笔墨当随时代”正是这个道理。画无笔墨皆无根基,徒有章法形式,又有何益?历史告诉我们守成与创新是中国画的生命,正是千百年来流淌在国人血液中不变的民族文化精神,不断的填充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使中华民族特有的博大、包容的民族之精神,不断推动中国画艺术的发展,使中国画艺术屹立在世界艺术之林。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家住青山绿水间》2013年 138X68cm 纸本


中国画的笔墨,形式是手段,传神是精髓,墨、形、神从何而来?古今习画者需日日修行,潜心磨练,用心感悟,方能够驾驭笔墨,匠心独运。其画作必能个性鲜明,独树一帜。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习画者受益于前人,也将有传承中国文化之责任。国学大师文怀沙说过,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精神的氧气”,毕竟“树的影子拉的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我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妈妈的心。”继往开来,不断创新,才能使中国画艺术不断向前发展。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近水远山俱有情》2013年 180X90cm 纸本


/ 03 /

作品赏析

Appreciation of works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青山不动气纵横》2012年 260x145cm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太行风骨》2018年 500x200cm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扇面》 2019年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扇面》 2019年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清幽》2011年 68x68cm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山乡情》 2013年 180X180cm 纸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情系黑白间》2018年 180x90cm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山水》 2010年 138x68cm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山映斜阳影接天》 2010年 138x68cm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无题》 2018年 180x90cm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原上人家》2017年 180x90cm 纸本

 

张庆海 | 造境心语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