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汉辰艺术 油画赏析|木西:画内与画外的诗意营造

 

 


艺术物语


油画的文人化已渐进地成为油画在中国本土化最富有地缘文化特征的一种现象,即使在当代,也不论在中国的南方还是北方,探索油画文人化特质的画家都不在少数。木西的作品之所以在造型坚实、彩色厚实的北方油画体系内脱颖而出,就在于她的画作抛开了那些用形象叙事的成份,而着眼于既在画内又在画外的诗意营造;就在于她不是直白地宣扬自己的女性主义艺术立场,却以室内居家生活场景的描绘自然地表露女性的温婉细腻;就在于她不是捕捉那些特定时光之中的瞬间即逝的光色,而是在弱化这种时光性的同时追求心性表达的某种恒常性。心性,诗意,散淡,轻柔,洁雅——这些非完全视觉传达、而靠视觉与感觉共同形成的某种灵空意象,或许才是她真正的艺术追求。

——尚辉  (中国美协理事)




 


木 西

原名李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黄淮学院客座教授,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作院写意风景油画工作室。1986年毕业于河北理工学院艺术系,2002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高研班,定居北京。



重要参展

2019年作品参加新时代画卷"庆祝新中国成立70月周年暨美术档案创刊十周年全国油画名家作品大展(北京圣东方美术馆)。2019年作品参加"千里莺啼一威德艺术港诗意油画邀请展(南京禄口机场)。2019年作品参加"越界一青年艺术邀请展(深圳机场)。2018年作品入选《盛世芬芳.巾帼礼赞-新时代的副中心女性》诗画作品展。2018年参加《花画世界》联展(北京三里屯利阿贺拿艺术生活馆。2018年参加《金陵畅想油画作品展》(南京禄口机场)。

2017年油画作品《窗台》参加“椰树下的三角梅——第二届艺术家眼中的海口之美作品展”

2017年油画作品《海边的家》参加“南方品格——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海口写生展”

2016年参加“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艺术创作院2015级师生毕业展”(北京上上美术馆)

2016年参加“第四届经典与风范——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家邀请展”(国家大剧院)

2016年参加“五月倾城——中国当代女画家七人西安邀请展”(西安)

2016年作品《淡淡留香年之七》获“可见之诗——中国第二届油画风景作品展”佳作奖 被收藏(中国美术馆)

2015年参加“中国写意精神油画联展”

2015年参加“相遇威海——绘声绘色女画家闫平、赵梦歌、木西、王海燕油画展”(威海)

2015年参加“艺术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

2015年参加“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艺术创作院师生作品展”

2015年参加“第三届经典与风范——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家邀请展”

2014年参加“中国意象风景名家邀请展”

2014年参加“首届青岛国际双年展”

2014年参加“重构意象——当代意象油画邀请展”

2014年参加“正反——当代名家邀请展”

2013年参加“情以物兴物以情观——当代油画名家精品展”

2013年参加“中国梦、美西城原创作品展之‘具象精神’油画联展”(民族文化宫)

2013年作品《盛夏》入选“独立的品格——2013潜质艺术家年度提名展”获银奖 被大河湾美术馆收藏

2013年作品《郁金香之恋》参加“第二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

2012年参加首届优秀农村留守儿童评选活动,并为“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捐赠作品。

2011年作品《画室里的梦想》入选“全国第四届青年美展”(中国美术馆)

2011年作品《郁金香之恋》入选“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中国油画艺术展”(国家画院)

2011年作品《秋日私语》入选“第二届挖掘·发现——中国油画新人展”被收藏(中国油画院)

2010年举办“木西、窦明亚双人展”部分作品被主办方泽中画廊收藏

2010年作品《夏日悠悠》入选“中国百家金陵油画展”被收藏

2010年作品《浪漫的小屋》入选“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展”被收藏(中国美术馆)

2010年作品《海边的家》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被上海慈源爱心基金会收藏

2009年作品《初秋的下午茶》入选“首届挖掘·发现——中国油画新人展”被中国油画院收藏

2009年作品《海边的家》获“庆祝建国60周年美术作品展”一等奖(河北省文化厅)

2008年作品《溢香之六》入选“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8年作品《溢香之七》获“第二届时代精神全国油画作品展”优秀奖 被北京凯晟美术馆收藏

2008年作品《溢香之九》入选“中国油画写生作品汇展”被北京国子监美术馆收藏(中国美术馆)

2007年参加“中国当代油画实力派画家作品展”

2007年参加“荣宝斋中国名家名作展”

2006年参加“十全十美女油画家展”

2006年参加“中国文化收藏博览会”获金奖

2004年参加“上海春季沙龙艺术大展”作品被组委会收藏

2004年参加“女人的世界——中国38位女优秀画家作品展”获中国优秀女艺术家荣誉

2003年获“法国巴黎首届当代中国艺术精品展”佳作奖,同年赴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和观摹。

个展

2014年“木西油画展”(河南驻马店群艺馆)

2014年“花迹——木西油画作品展”(桂林半壁江山艺术馆)

2013年“文人的优雅——木西油画展”(山东淄博观美艺术馆)

2012年“青花梦——木西油画展”(北京泽中画廊)

2012年“印象·花语——2012年木西小幅油画展”(上海海邑画廊)

出版

2005年《21世纪中国美术家木西油画集》(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2010年《中国油画家木西》(吉林美术出版社)。作品于《美术观察》《美术》《美术档案》《中国艺术家》《中国油画》《美术向导》《当代油画艺术》《艺术收藏》《财富与收藏》《星艺术》等刊物发表。




作品欣赏





 




 




 




 




 




 




 




 




 




 




 




 




 




 




 




 




 

汉辰艺术APP”隶属于 汉辰文化发展集团 旗下专业艺术传播平台。专注推广中国艺术名家,作品赏析、展示交易、视频教学、抵押融资,以汉辰投资集团的金融基因,打造最权威的艺术品投资交流平台与在线艺术教学平台。

 


更多内容关注公众号

点击菜单「作品赏析」即可收看

主编:雪松

责编:小奕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