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90后】魏韫浓:陶瓷拉坯的“旋转”里藏着一个宇宙

编者按: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已全部成年的“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正悄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力量。为此,雅昌艺术网面向出生于1985年至1995年的艺术家,发起【艺术90后】系列,试图用专访的形式,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青年陶瓷艺术家魏韫浓。

Lgdt5KXIqeCnettw3kh4AsmT85McM9avUH7UeIt8.JPG

清华美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展陶瓷艺术系作品展区魏韫浓作品

第一次了解魏韫浓的作品,是在今年清华美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展现场,进入陶瓷艺术系作品展区,左边一排放置的就是她最新创作的《永恒的旋转》系列。

采访导师白明时,感觉得到他对自己学生的作品非常满意。魏韫浓采用了陶瓷成型中最传统、最基本的拉坯方式进行创作,但她并没有制作我们常见的容器,如杯子、碗、瓶等,而是通过雕塑与空间转换的当代性表达,使工艺成为思想的重要手段。她透过泥土旋转的形态,寻找她心中的宇宙和光影,使器物空间转化为众生剧场,这种把技法上升到思考层面的创新,非常有意义。

1li3BIsXVgVIUjMFHMCk2tDNTMfEuAS4CagrEJoc.jpg

筑中美术馆“第二届当代青年陶艺双年展(提名)”开幕现场,魏韫浓代表艺术家开幕致辞

真正见到魏韫浓,是在筑中美术馆发起主办的“第二届当代青年陶艺双年展(提名)”现场,她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第一感受就是“这真是个漂亮有才华的女孩子。”

展览现场问起她对当代陶艺的看法,她认为“当代陶艺就是要与传统不同,与西方不同,‘当代’首先是个人的,与他人不同的那一部分,落实到陶瓷上的表现时,它就是一种观念,一种个人的表达。”嗯,还很追求个性!

而真正有机会与魏韫浓深谈,是在她刚参加完清华美院博士复试之后,并让我深刻意识到这位1994年出生的艺术家不同寻常的感性思维,以及作为一名学术研究者的严谨与坚持。

aeYQiqm0hGvpbEBFKAWHdIFXYldwKzuo9dp0PFkh.jpg

修坯创作过程

雅昌艺术网:您第一次接触陶艺是什么时候?

魏韫浓:大概是我上初中的时候,那时我们家附近的一个市场,办了一次景德镇大型展会,很多景德镇工匠带着他们的作品来北京销售,这些现在看来比较匠气、装饰性强的瓶瓶罐罐,在当时引起了我父亲的极大兴趣,他就拉着我,在市场里连续逛了三四天,并买了几百个罐子回家。这是我对陶瓷的第一次接触。

随后这些大大小小的罐子就摆在了我家里的角角落落,让我在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但当时我并不觉得自己以后会学习陶瓷艺术,那时对陶瓷的认知也是无意识的,就是觉得好看、特别,给人一种既精致又不冰冷的感觉,且很适合家庭的氛围。我对陶瓷最开始的感知就是这么简单。


雅昌艺术网:大学时为什么选择填报陶瓷艺术系?

魏韫浓:我大学的第一志愿并不是陶瓷而是设计,小时候单纯觉得学设计很酷,设计师的生活方式是不断地接触最新事物,既新鲜也有趣,令我向往。但最后进了陶瓷系,慢慢发现了陶艺的魅力,我觉得也算是歪打正着吧。

a267eAKxaLRdTOojJRPbKdG98h7yU5UTGUlS45mC.jpg

wg4QPlZWPtIbIqK8XoznHC9tzVcIeC8Kj8TfztCR.jpg

STnwNClvth3JXkzWWEDuTl8KQKFZOi9ZINsHQRAc.jpg

创作过程


雅昌艺术网:您的创作与拉坯息息相关,第一次拉坯时的感受还记得吗?

魏韫浓:拉坯的过程是极富感染力的,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和沉着、冷静的心态,一气呵成。匠人对自身力量进行精准控制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旋转中的泥土的特质,将泥土和辘轳也当作身体感知的一部分。拉坯的体验与参禅相近:成型的一瞬,首先需搁置杂念,定心宁性方能体味平衡;亦不可有执念,过度在意自我而忽略泥性结果往往与期望背道而驰;参悟的过程便是寻找变化中不同力量之间的关系。最终,无论面对多么“顽劣”的泥土,都能稳住双手,找到那个恒定的中心。拉坯真正的魅力,需要在不断重复的练习中方可体验。

不过,拉坯的境界,并不在于技巧的极致,而在于极致之后由手向心的转化。工艺最难的是在技巧成熟之后回归初心。掌握技巧后,泥土一圈又一圈的重复,好像是对我的耐心的考验,稍不留神便会注意力分散,由最初的专注转为机械的动作;另一方面,熟练的技艺和俗世的标准易容易蒙蔽双眼,令人失去对材料的敏感,无法继续领悟工艺的真谛。这是大部分的拉坯者再也无法体会到初学时那种专注而快乐的原因,也是我在拉坯过程中格外警惕的事情,因而我开始在拉坯的同时联想,试图让一个看似枯燥的过程重新变得有趣,可能这也是我创作的原点。

我认为拉坯的过程之美,恰恰在于力量的平衡与精神的专注,以及在漫长重复的过程中,保持住心的灵性。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采用拉坯方式进行创作?

魏韫浓: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陶瓷艺术的表达很大程度受材料和工艺的制约,比如泥土在高温成瓷的过程中容易变形开裂,拉坯的成型方式最适合做圆器造型等。然而,也正是这些“制约”赋予的独特语言,造就了陶瓷艺术特有的面貌。

于我而言,拉坯作为陶艺中最原始而基本的成型工艺,几千年来延续至今,它的存在必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和意义。在不断的创作探索中我发现,拉坯工艺中所蕴含的旋转语言,隐约与自然、社会和情感中的某些永恒的规律相通,这之中有极大的创作空间值得挖掘。

雅昌艺术网:这样的创作一直延续到现在吗?

魏韫浓:其实关于拉坯形式的创作,中间我有犹豫过。本科毕业设计后,我感觉自己的创作遇到了瓶颈。这一时期的作品更多的是对空间形态的探讨,这是一种理性抽象的探索,我并没有将其与情感进行结合,同时又找不出更加合适又特别的形态,就犹豫要不要换一个别的研究方向。

这时,我的导师白明老师给了我一个引导,他认为我的这个“旋转”的语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基于对老师的信任,我开始考虑作品形态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突破。并最终形成了我研究生的毕业创作。

雅昌艺术网:可否介绍下您的研究生毕业创作“永恒的旋转”系列?

魏韫浓:旋转是自然界中最古老、神秘而永恒的存在之一,在人类的文明和感知中存在特别的意义。从宏观到微观,从自然到人为,它可以是视觉上看得到的,亦可以是感知中的联想或认识。

st4s6o77LWNiqv1yIGrzVf0DqLlY8DQGqqKf6b2H.jpg

《璧》18cm,18cm,20cm;2017

xVDrwCV34wXfkes79fVTwwYg0zC9cmu3TvCe9jCK.jpg

《螺之二》16cm,16cm;24cm;2017

1HWI3QLrImnwBDPf646JXnLQLeNk3yWmta3VOElu.jpg

《云气之一》 34cm,34cm,14cm;2018

X1REhD6VmEh7wjE8wVjCiwZI45JkkKf0xnnRWSOs.jpg

《云气之二》 34cm,34cm,28cm;2018

LbDHfirBFO4IjidaiGyk6ngknNixeB57Zn6drr6T.jpg

《轮之一》 32cm,15cm,15cm;2018

CGs113ZeGeG8KuU4ddMriklzPLcKqgUHviX2LpX3.jpg

《轮之二》 28cm,28cm,27cm;2018

bVqfPQfQ14Y7kkNaOJLx5IzHtYK6m7edCFR6C67Q.jpg

《轮之三》 41cm,32cm,32cm;2018

在拉坯旋转的过程中,我总能联想到一些记忆中相似的图景,并对这些内容进行借鉴,从而产生对空间形态的新认知。《云气》《螺》《轮》等系列便是最好的诠释。例如《轮》,就是基于我对中国古代轮子的想象,很早时期,中国古人就开始运用旋转这种方式去往不同的空间,而旋转又与宇宙的运转有一定的关联,我就把这些不可能的东西联系在一起进行创作。

这些作品只是一个个的单体,我觉得它们在空间当中会显得很单薄,就想做得更浑厚一些,因为旋转是一种很宏观、很抽象的规律,对它的表达可以更完整,最后,我做了一个类似于雕塑场域性的作品,其中包括《星辰》、《亘古》、《氤氲》、《众生》、《禅定》等。

0K0W5u330YCX5Cn5XS9QZuUxrSevBGpGHH6lsoOd.jpg

《永恒的旋转——星辰》白瓷,1260℃,还原烧成、熏烧,45*110*55cm,2019

“星辰”这组作品是我结合童年的回忆对星空宇宙的遐想,洁白的天体、远处的星光、甚至是掠过的流星,都在这想象的宇宙空间中永恒的旋转。

WIChkD4ujXSDFaoTX0jRFDo01VYsocYKaB8xbCnV.jpg

《永恒的旋转——亘古》白瓷,绞胎,1260℃,还原烧成,35*90*55cm,2019

“亘古”的灵感来源从四亿年前的菊石到今天常见的海螺,这些贝类生物在数亿年的生长进化中,形成了世界上最古老也最丰富的旋转形态。这种旋转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它是适应自然环境的一种最佳遗传结构,也是岩层中存活了数亿年的历史。

zacC4DQOV7wfCuGEHRIIrDMbeeo6yFqbCXXyRgaS.jpg

《永恒的旋转——氤氲》白瓷,1260℃,还原烧成,35*90*54cm,2019

地球上凡是能流动的物质,如水、风、大气、云层等都存在旋转的状态,我喜爱水在回旋中的那份灵动、云在风中翻卷的柔和,大气在凝聚中的磅礴,基于此,我创作了“氤氲”。

VhVMY2GFHimfCz5UxYSUjfHCAYqEWcAOmnaMz9zd.jpg

OYfNCHCBRm8Hg6iqPYm4As4QCw67VRrlE26WEAJV.jpg

《众生》系列白瓷、陶,1280℃,还原烧成,2019

iK2Vem4npAtUBV5L4B31H0agSVjc7gO7JFR9e0NY.jpg

《众生》系列

“众生”系列则更观念一些。在我的想象当中,每个人都是一个旋转的个体,他们不断地重复自我,重复自己的生命,不断地生老病死,一次又一次地轮回。人的生命隐约像是一种抽象的旋转状态,所以我用拉坯的旋转方式,去表达一个模糊的人像,这个人不一定是指某一个人,可能是所有人,亦或某一类人。

WgD4hpt7VSu5LM06AEVyN50h40VKx49XJ3uO9ton.jpg

《禅定 一》d40*55cm, 2018

Ww2vSjfkZgnVQ5dXttbNfRdVEKFotUkR5ikhooFp.jpg

《禅定 二》 d40*55cm, 2018

“禅定”系列中,我从东西方文化中分别选取了两个代表了人类的理想形象,维纳斯与佛,并尝试以拉坯旋转的方式抽离出似是而非的新形态。它们既是维纳斯和佛,它们又是永恒的旋转,是我脑海中理想中的理想。


雅昌艺术网:如果未来要举办一个个展,关于展览主题您会怎么设置?

魏韫浓:视作品而定。或许会选择跟自然、诗意相关的方向,在表达上相对严肃一些。

67hWaILWY0NAo6GGVrzG0tLPIX4eTJ3x1MCmqm67.jpg

与导师白明教授在研究生毕业展上


雅昌艺术网:您的导师白明带给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魏韫浓:白明老师对我最关键的影响是思维方式的引导,让我保持个性与清醒的同时,坚持把自己的作品在原有基础上延续下去。

如果不是他当时的指引,我的作品就成不了一个完整而成熟的系列,很可能在最初的萌牙时期,就因为遇到一点瓶颈而被扼杀。当时我几乎就要转向其它方向进行尝试,或许也同样能做出作品,但让我在创作的最初阶段学会深入地延续和坚持,这对于我创作的成长和成熟十分重要。


雅昌艺术网:近年,你跟随导师去国外参展,对于其它国家的当代陶艺,您是怎么看的?

魏韫浓:近年我比较留意日本、韩国的当代陶艺。我个人比较喜欢日本的现代陶艺,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安静、内敛、自然、严肃,表达上相对来说显得比较成熟,日本人很好地把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内核和他们东方文化内核与本民族传统结合在一起,就如同他们曾经对中国文化的改造和消化,这很值得我们学习。

韩国的现代陶艺,整体给我的感觉是商业气息更明显。虽然韩国陶艺家之中也不乏现代结合传统的表达,但深沉、大气、拙朴的作品较为少见,呼应精致生活的小情调作品居多,另有一部分直接与“时尚”“潮流”对接,用可爱的、醒目的、波普的形象吸引眼球。中国一部分年轻人的陶艺也有这样的趋势,或许这是对当下时代的呼应,但我真不希望这成为未来陶艺发展的主要方向,陶瓷艺术的真谛恰恰在与过眼云烟般的浮华相悖的,材料中所包含的与生命、生存、本能相关的朴素与永恒的特质。

西方的陶艺,我比较喜欢它们放得开的一面,那种做陶艺的无所顾忌和异想天开。西方艺术家的心态十分放松,不太受工艺、方法、标准和界限的制约,更没有历史的包袱。一个艺术家甚至可以把泥土用冰箱冻起来,然后再进行烧制来创作,这种大胆也是我想学习的地方。

但另一方面,我还是更喜欢东方内敛带点理性含蓄的表现方式,一件作品能够经得起反复的琢磨和品味。毕竟艺术不仅仅是个人情绪的宣泄和表达,也不仅仅是实验性的尝试,而是能够引发人更多的思考和情感共鸣的高于生活的事物。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

魏韫浓:首先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太擅长用语言表达自己,但我有一个优点,但也可能是缺点,就是我很享受孤独,我觉得自己一个人时,看书,做陶艺,很安静,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很幸福的状态,有时交流对我来说蛮累的。

g04h8IzvhPvXn1ysyt42J7MMwbT9690bSzkOm9Ta.jpg

魏韫浓《永恒的旋转》系列

雅昌艺术网:接下来有何打算?

魏韫浓:目前“永恒的旋转”系列,在空间组合上还可以有更多的突破,下一步我会延续这一系列,让它在空间组合上有更丰富的呈现。另外,我在考虑用手工的方式,更加泥土化的语言呈现更自由的旋转形态。

魏韫浓简介:

魏韫浓,1994年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现居北京

2012-2016 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本科

2016-2019 推免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硕士

2016年 亚洲当代陶艺交流展,日本

2017年 “再造——2017全国学院当代手工艺特邀作品展”

2018年 亚洲当代陶艺交流展,韩国

2018年 “对话——白明和他的学生”,意大利

2019年 第二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作品展

作者:杨晓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