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新书上架 |《脉冲反应Ⅱ:关于现实与现实主义的讨论》


出版:

脉冲反应II——关于主义的讨论


主办机构:广东时代美术馆

出版支持:广州在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研究合作机构:亚洲艺术文献库

特别鸣谢:时代中国


四大主题:“现实主义与写实主义”、“关于农村”、“重要的不是社会介入”、“真实”。32名艺术家和学者,4天密集的讨论的成果汇总。

 

32名艺术家和学者:卫秉强、方立华、王音、仇晓飞、毛晨雨、厉槟源、刘小东、刘伟伟、朱周斌、吕胜中、李一凡、李公明、宋拓、张涵露、陈侗、陈建军、汪建伟、沈瑞筠、周安曼、郑国谷、段建宇、胡斌、翁子健、徐文瑞、徐冰、曹征路、梁硕、盛葳、满宇、鲍栋、廖国核


购书请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开题


延续“脉冲反应 I”为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实践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的模式,“脉冲反应 II”围绕“现实”和“现实主义”的主题邀请32名艺术家和学者到广东时代美术馆进行4天密集的讨论,并把讨论内容、研究课题和相关作品放在美术馆展出。

 


“现实主义”作为一种艺术表达方法随着“新文化运动”被介绍到中国。也因为中国国情的需要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文艺政策的出现,现实主义的话语体系一直占据中国文艺创作的主流。这样的思想通过美术教育体系,美术展览机制以及美术批评等深深地影响着中国几代艺术家的艺术语言和思维方式。谈“现实主义”是为了理清这种话语体系对我们产生的作用,以平静的心态审视我们的认知基础,进一步打开由多种细节、各方矛盾组成的中国现实本身,并进而探讨艺术家对这些现实艺术转化的各种可能。谈话在四个主题下展开:“现实主义与写实主义”“关于农村”“重要的不是社会介入”“真实”。《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现实主义话语体系的来源和影响,中国经验与作为中国社会基础的农民意识,下乡写生,社会现实与艺术的关系,“人人都是艺术家”等等是这次讨论会涉及的话题。透过相关文献的整理以及作品的展示,我们希望在美术馆创造一个思维密集交换的场所,展开中国当今的现实以及艺术家切入现实的不同维度,探讨艺术家作为独立个体灵活运用和面对我们鲜活的现实材料的方式。

 


 

主编

沈瑞筠

艺术家和策展人

获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和蒙卡尔州立大学双硕士

曾在广东时代美术馆策划《留涟——皮皮洛蒂·瑞斯特个展》(2013),《中日园林》(2015)、《脉冲反应II——关于现实与现实主义的讨论》(2016)、等展览。并在纽约皇后美术馆策划《政治纯形式!》(2014),与三藩市芳草地艺术中心及卡迪斯特艺术基金会共同策划《风景:实像,幻像或心像?》(2014)。参与策划2013成都双年展。她策划的展览《换位思考——在中国的美国制造》或中国文化部颁发的年度最佳展览。《留涟——皮皮洛蒂·瑞斯特个展》被雅昌艺术网提名为年度最佳展览。她为《艺术界》,《画廊》,《亚太艺术》等杂志撰稿,曾是很多奖项的提名评委,包括第一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未来展,中国当代艺术大奖。她曾任广东时代美术馆策展人(2010-2017),现在是北京新世纪艺术基金会的首席策展人,三藩市和巴黎卡蒂斯特艺术基金会的中国顾问。

 


脉冲反应II——关于主义的讨论

—— 目录 ——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摘抄

1980-2014 年文艺政策摘抄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定义讨论


作为话语的“现实主义”

  •  “现实主义”话语性一面的历史成因,表现和发展

  • 现实主义话语如何在画家的具体工作中运用


关于农村

  • 为什么要谈“关于农村”?

  • 80 年代以来农村题材的作品

  • 乡土社会

  • 艺术家与农村

  • “土”和“洋”

  • 文艺下乡与艺术工具化

  • 从“贺友直连环画中的中国农村途径”谈到政治大气候对艺术家创作的影响

  • 沈瑞筠 ×吕胜中访谈

  • 沈瑞筠 × 郑国谷访谈

  • 沈瑞筠 × 梁硕访谈

  • 沈瑞筠 × 厉槟源访谈

  • 1979-2012 关于农村或乡村题材作品整理


重要的不是社会介入

  • 关于左翼作家联盟

  • 自由主义和左翼之争

  • 从延安木刻到无名者的实践

  • 博伊斯的遗产

  • 水系计划


真实

  • 宋拓与张涵露

  • 廖国核与周安曼

  • 卫秉强

  • 张涵露

  • 汪建伟


展览现场

参与人简介




购书特别优惠


 

购买《脉冲反应》+《脉冲反应II》套装享受特别优惠

购书请点击“阅读原文”




近 期 项 目

作者:广东时代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