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预告丨江苏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一夏清凉:扇与江南雅文化”将于陈列馆开展

         



展 览 信 息


展览名称

江苏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一夏清凉:扇与江南雅文化

主办单位

江苏省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9年7月13日—9月8日

展览地点

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1-3层

(南京市长江路266号)




展 览 前 言



魏晋六朝,以山水诗为先导的士大夫文化勃然兴起。后为唐代禅学吸收,又经北宋苏轼等人大力倡导,掀起了文人画的浪潮,由此奠定了士大夫文化的地位。明清的江南更因经济富庶、手工业繁荣,品鉴、收藏蔚成风气。文人对绘画的审美逐渐扩大到用物、品物、感物和玩物的生活追求。江南雅士纷纷寻访对自身设计意图和审美趣味心领神会的工艺匠人,营造园林居室、定制陈设器用。更将日常生活的审美实践诉诸笔端,雅文化由此通过新兴的出版业得以规范并推广。当其无所不在地主导了这一地区美学领域之时,“江南”一词也从代表行政区划的地理意义中超脱出来,演化为一种极具向心力的文化符号。




中国古典的观赏经验被认为来自私人性空间,而现代的观看方式则属于公共空间。私人性空间更多的是日常空间,所以中国古代的艺术是日常生活的艺术,它只保留了同社会的距离,而恰恰与生活无距离。本次展览正是以文震亨的《长物志》为脉络铺陈展开,试图自古典文人的雅俗论断中还原出“宁古无时,宁朴无巧,宁俭无俗”的生活情境,与感时忧世、退隐自然的精神世界。尤其“吴中折扇”这一文人意匠下的造物代表,亦是江南精致生活和温文气质的缩影。雅趣判断通常聚焦于含蓄幽微的品味深浅,从平凡的生活之物到传达人格理想之用的“怀袖雅物”,无论扇骨材质、雕刻工艺还是扇面书画自身的艺术表现皆大有乾坤。可见日常用品一旦被纳入审美细节的经营,便脱离了实用功能的满足和简单的物质占有,服务于精神的充盈与富足。


本次展览的叙事线索以竹为起点,经扇艺、扇面画,再到画意中的理想生活,最终闭环于竹。展品并不以数量见长,毕竟夏日苦热,审美最小化的展示技巧十分必要。同时,我们也倾向于从中分享古典艺术与现实生活背后的精神关联,将传统手工艺的经典属性转化为具有历史连续性的文化事件。展览得到了常熟博物馆与多位私人藏家、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的鼎力相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也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得益于70年经济发展的惊人成就,当代中国人正愈加表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和对高品质生活方式的热切追求。传统文化也正以巨大的社会影响力,积极介入到日常审美的方方面面。这种东方式的生活意趣,为当下的人们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美学样态。愿观者能在展览营造出的物质和精神、传统和当代的维度交互中自由穿梭,重温高士之幽德、韵士之天真,真正获得“逍遥避烦暑”的清凉体验。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2019年7月




引 言




中国的传统文人群体通过学习和掌握古典人文知识,成为政府文官的候选者,在获得国家考试认可后上升至精英的士大夫阶层。他们的行为,及应运而生的价值体系构成了文人的自我身份认同。但在此其间,这种认同感与大众文化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斗争——“不仅追求区别之势日益,而且拒绝被同化的焦虑亦日剧”。如此焦虑在晚明达到顶点,这与官方松动抑商政策、解除海禁以及白银货币化不无关系。士、商身份的此消彼长,如多米诺骨牌引发连锁反应。


16 世纪中后期,鉴赏活动由文人的个人嗜好变为一种普世的消费行为,引发商人甚至平民的附庸风雅,由此带给上层精英以品味竞争的压力。文人们一方面笃定自己在商业化的漩涡中遭受威胁,对重商主义抱持着极度负面的情绪;一方面又沉迷于商品经济带来的物质繁荣,愉悦地将诸多手工艺纳入清玩清赏的文化消遣活动中。他们试图通过适当的物品把自己同圈外人士区分开,规范出代表专业造物思想的雅文化,以防被流俗同化。这种“崇雅反俗”的审美范式自富庶江南的文人小圈子迅速推广至全国,为的是证明:重要的不仅是对美学奢侈品的占有,而是占有它们的方式。




展 览 结 构 



一层展厅:玩丨物丨采丨真


      自王艮提出“百姓日用条理处,即是圣人之条理处”的观点后,正统的儒学思想被进一步世俗化。“格物致知”的思潮直接影响了中国文人认识“物”、对待“物”的态度和实践方式,逐渐改变了重道抑器、重精神轻物质的传统观念。

“玩物”开始被置于审美的层面而非出于伦理道德的考虑,江南雅士甚至开始亲自参与对物的设计。在此玩物不但不丧志,而且可尚志、得志和养志。即对生活之物给予审美观照,进行审美诠释并从中获得审美愉悦,其服务的是精神生活的充盈和富足。所谓“指掌而意悟,募集而存道”,“意”的领会和“道”的顿悟皆存在于玩好之中。费元禄在《愿采清课》中将此过程称为“玩物采真”——“采真”即是领悟人生真谛,言简意赅地反映出中国文人清玩清赏的生活哲学。

 1.无 竹 令 人 俗 

顾鹤庆  山水斗方  山水册页 纸本

23.5cm×30.6cm  1602 年

江苏省美术馆 藏

戴明说  墨竹石图  纸本

173cm×49cm  1657 年

江苏省美术馆 藏

浦华  山晴水明图  山水立轴  纸本

145cmx78cm  1893年

江苏省美术馆 藏

 2.山 杯 捧 竹 根 


 3.凉 友 招 清 风 

改篑  仕女  绢本

66.3cm×32.8cm  1873 年

江苏省美术馆  藏




夏意







|  |  明·文徵明



美人何处经时别,满耳新蝉独倚阑.


雨来恰及梅黄候,春去犹余麦秀寒。



雨来恰及梅黄候,春去犹余麦秀寒。


五月江南樱笋残,疏花吹尽绿漫漫。






二层展厅:重丨情丨尚丨趣


    出、处、仕、隐素来是文人调节外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两手,倘若不能“兼济天下”,又不甘失落人生价值,便只有“独善其身”。

自晚明起,中国文人愈加善于以情感物、以趣观物。在审美心理的向度之下,任何生活之物皆可成为被审美的对象。无论花鸟鱼虫还是亭台楼阁,都被赋予了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呈现出“心远地自偏”的幽人之致。江南士人通过植根于日常生活的种种审美实践适兴寄意,在名缰利锁的世俗环境下努力经营自我的精神世界。将内心的焦灼、痛苦和不安转化为清玩清赏的闲情雅趣,以此调和理想与现实、个体与社会的关系,力求达成精神的升华与生命的自由,走向淡然超脱的人生境界。

 1.但识扇中趣,何劳扇底风 

文徵明  行书扇页  守岁诗  洒金笺

19cmx35cm  明

江苏省美术馆 藏

董其昌  行书扇页  纸本

18.5cm×54cm  明

常熟博物馆 藏

王素  竹石人物图扇面  纸本

18.5cm×53.3cm×2  清道光

江苏省美术馆 藏

杨沂孙  楷书扇页  金笺

19cm×55cm  清

常熟博物馆 藏

 2.弄花一岁看花十日 

仇珠  花卉扇页  金笺

15cm×45cm  明

常熟博物馆 藏

任薰  花鸟折扇面  纸本

17.6cm×51.5cm  清末

江苏省美术馆 藏

李方膺  梅花  纸本

137.3cm×46.6cm  1755 年

江苏省美术馆 藏

黄慎  红芍药  纸本

67.6cm×50.4cm  清

江苏省美术馆 藏

司马锺  灵芝梅花  纸本

97.5cm×41cm  清

江苏省美术馆 藏

 3.花间隐榭,水际安亭 

王时敏  山水扇页  金笺

15cm×46.5cm  清

常熟博物馆 藏

王翚  山水扇页  金笺

17cm×51.5cm  清

常熟博物馆 藏

王时敏  仿倪高士笔意  山水立轴  纸本

24cm×19.6cm  年代不详

江苏省美术馆 藏

王时敏  仿云林笔意  山水立轴  纸本

24cm×19.6cm  年代不详

江苏省美术馆 藏

王翚  虚亭嘉树图  山水立轴  纸本

67.3cm×32.3cm  1678 年

江苏省美术馆 藏

潘思牧  山水  山水立轴  纸本

137cm×38.6cm  1838 年

江苏省美术馆 藏








|  |  明·文徵明



有约南湖将艇子,晚香吹满白蘋州。



凉风作意侵团扇,斜日多情近小楼。


手把芙蓉惊欲暮,身如蒲柳不禁秋。



江天七月火西流,残暑萧然一雨牧。





总策划     徐惠泉

总监制     张兴来  

策展人     陈  娅

艺术委员会

徐惠泉   李  啸   廖  鹏   张兴来   金  田   王国斌

学术顾问

宋玉麟   陈国欢  倪小舟   张  凉

王  健   盛  春   胡建忠

合作机构  

常熟博物馆   倪小舟竹刻艺术馆   苏州苏扇博物馆  苏州香洲扇坊   王健扇艺工作室   苏州凌云扇厂“盛风苏扇”








供 稿:陈 娅、赵敬文


监 制:宗 洁

编 辑:李 丹、贾鹏(实习)、司马玉涵(实习)

江苏省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咨询电话:025-89610800

开放时间:9:00-17:00

周一闭馆,免费领票,凭票参观

地址:南京市长江路333号(新馆)

南京市长江路266号(陈列馆)


作者:江苏省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