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公教活动丨“江南歌诗与文化”美好生活系列艺术沙龙开讲

2019年8月17日,正值“一夏清凉·扇与江南雅文化”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展出之际,江苏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杨赛博士为公众带来了一场“江南歌诗与江南文化”的公益讲座。杨博士带领大家欣赏古谱诗词,通过江南歌诗的传播,深入了解江南美学精神,体现中国式审美情趣。

30名由微信线上报名及线下团体预约的文学、诗歌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根据杨老师提供的古谱书上印制的工尺谱资料,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的工作人员给每位参与者印发了一本制作精美的古谱供大家翻阅学唱。杨老师首先从南京文化特色、江南的特点出发,通过对古谱诗词《江南曲》、《虞美人》、《相见欢》三首曲子的解读、教唱,让从未接触过工尺谱的观众了解了千年前的中国古代记谱法,用工尺谱记载的古谱诗词将汉语言的声音和意义充分融合,追求语感、情感、乐感、美感完全统一,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结尾杨老师和观众进行了提问交流,杨老师认为,整理中国听觉审美实践与理论,培养古谱诗词传承人才,表现古谱诗词完整的立体的听觉形态,重构中国听觉审美体系,对当代诗词的复兴有重要意义,对全面推进中国文化的建构具有战略意义!

讲座结束大家意犹未尽,观众们都表示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歌诗有了更深层、更直接的了解。一位参与活动的张女士评论说:“讲座传统时尚并存,诙谐风雅兼备,节奏舒缓有序,内容富有哲理。省美术馆一方空间,周六下午一段时间,我充分享受到了古词古谱古乐器所赋予的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幻觉之美感,感谢你们组织了这么精彩的活动!”



供 稿:何庭轩、冯海燕

监 制:宗 洁

编 辑:李 丹、司马玉涵(实习)

摄 影:冯海燕

 

江苏省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咨询电话:025-89610800

开放时间:9:00-17:00

周一闭馆,免费领票,凭票参观

地址:南京市长江路333号(新馆)

南京市长江路266号(陈列馆)

作者:江苏省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