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笔与墨会,意深笔透——王易霓国画的“士气”之美

  曾在阅读木心的《文学回忆录》时,看到他对国内新文人画的评论,他说那“是文盲画的文人画,看了起鸡皮疙瘩”,批评许多画家隐去了文学修养,很尖锐。画家们看了自然不爽,尽管大家都看到了当前画界的许多问题。也因此,近年来整个国画界在思考创新时,更在追回传统。写意,是追回传统最执着明晰的一个路径。在这条道路上,王易霓是其中一位十分耀眼的画家。她的写意画充满了文气,是笔墨的交会,风致情趣兼备,“士气”之美充盈,可贵可叹!

  明清以来,山水花鸟写意蔚为大观,大画家辈出。他们的核心理念便是董其昌所提出的“绝去甜俗,乃得士气”。“士气”之美,是写意国画的核心之美。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国画家王易霓的大写意画作,对于我而言,恰恰找到了一个审美的路径。她的《荷香系列》《质本清廉》《青松赞》《云淡风轻》《林中野味》《母子情》《心有灵犀》《幸福满园》等等大写意花鸟绘画,正是这种“士气”之美的代表作品。追求“士气”之美的国画大写意,讲究“意、力、韵、趣”。此四要,在王易霓的作品中处处可见端倪。她的画作令我们看到了借花幽兴,看到了秀逸跌宕,看到了滋润明洁,更看到了笔墨风趣……于是,这些生机流淌的画作,才不断召唤着我们,走近王易霓,走进她的画,走进臻美之境。

1

  写意绘画在明代晚期获得了最大的开拓与发展。大写意重在“意”,无论是山水还是花鸟,在士大夫画家的笔下,都力图以笔墨取胜,追求无尽的意趣。此画风,其实可追溯至唐代的王维,他在《山水论》中即已提出“凡画山水,意在笔先”,后来者张彦远“意存笔先,画尽意在”,苏轼“画竹必先成竹于胸中”,倪瓒“余之竹,聊以写胸中逸气耳”,王履“画虽状形,主乎意,意不足,谓之非形可也”,石涛“意动则情生,情生则力举,力举则发而为制度文章”等等,均导源于王维的“意在笔先”。“意”流溢在王易霓的画作中,生动的笔墨间,是画家情感意志的深情表现,更是哲学意蕴的深刻表达。

  “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自古名句,更是对荷花的深情礼赞。王易霓有多幅画作以荷花为题,《质本清廉》《荷韵》《风动荷香之一二三四》《北荷》《花开君子风》《荷》《荷风来》《一片荷风柔》《荷塘戏水一身轻》《迈荷弄水一身香》《鱼荷图》等,这些以荷为题材的作品,透过墨荷、彩荷的晕染,表达了画家以荷为喻,对质本高洁的期许与向往。

  看看《质本清廉》吧,在以墨色为基底的画面上,隐去了荷叶,或粉或白的荷花,点缀在用笔劲利的翠绿芦叶中间,水墨淋漓交融,粉白荷花浓淡相宜,稍加晕染,犹胜艳红。此画充分表现出画家大胆的艺术想象,在跳脱于规制之外的画面上,用清雅的墨色与青黛托举出荷花的高洁,与主题相应。墨荷向来是写意画家的钟爱之题。如八大,就十分得意自己笔下的荷花。王易霓的墨荷作品是在继承基础上的独特创造。她的《风动荷香》系列,即是以墨色浓淡渲染荷花的风姿。《风动荷香》四幅皆是墨荷,笔法单纯简练,浓淡自然,在画“意”之表现上,均是通过墨色晕染,来表达莲花的简淡飘逸,遒劲洒脱。《一片荷风柔》同样以墨荷呈现,但却凸显“柔”气,画面上不见荷花,目之所及是大片墨色腴润、墨气淋漓的荷叶,两条戏水的游鱼与荷柄相映成趣,画家笔之所至是和畅的画面,更是自我心灵的笔墨表达。

  王易霓数十幅咏荷作品,彩之清雅,墨之飘逸,生动再现了荷花绝尘脱俗的逸气与仙气。荷塘中一花一叶,一苇一鱼,是一个不被惊扰的纯美世界。对于观者而言,王易霓用她的一幅幅荷花图,为我们建构了一个清风朗月般的审美时空。

  《青松赞》《万物生》《涛声》等等画作,都在水墨的点染间,完成了画家自我精神的表达。这些画作,是对物象的铺陈,更是对其所寓意的精神品格和哲学命题的深沉思考。写意的精髓在意,书法家祝枝山说“绘事不难于写形而难于得意”,王易霓在她的写意花鸟世界里,得到了此种真意。

2

  当代一些著名国画家对目前写意绘画笔力缺失的现状十分痛心,并且指出当前写意绘画存在“重墨轻笔”、“以描代笔”、“以形盖笔”的严重问题。可见,当代写意画家最需潜心掌握的绘画技法,首先是以笔力的深厚与坚实为前提的。早在唐代,张彦远就在《历代名画记》中说:“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意的实现,需要倚仗运笔之妙。当一个画家以骨力用笔,身心投入,贯至笔端,意方出之。

  王易霓出身艺术世家,家学深厚,又受过很好的专业美术教育,她的艺术追求也因此纯粹。纯粹才能静心,王易霓的“笔力”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不断增进,她的大写意花鸟,是在骨气形似基础上的境界气韵。她深刻理解“书画同源”,“书画同体”的道理,她更是在博采石涛、八大的笔法中,体会到大家的用笔之妙。这些积累体现在王易霓的写意画作中,最终呈现出力透纸背的创作功力。于是,她的写意画才秀雅地立在那里,有韵味,有看头。

  水墨《秋成》是王易霓的新作。满目的果实与枝叶,绝不是纯求墨色的一味涂染,而是见墨又见笔,笔力与墨色结合,完成了“秋成”的“骨气形似”。整个画面的生机活力,恰在于不着痕迹的笔力坚实,与淋漓酣畅的墨色晕染。创作于2017年的《霜冷长河》,更是体现出画家的“运笔之妙”。深冬季节的河岸上,画家以遒劲的笔力,勾勒出是枯藤老树杂草的清晰线条,骨力十足。以白色为主体铺垫的河面由远及近,画家以蜿蜒的线条笔力描绘出长河的柔韧曲线,北方的霜铺就在河岸与河面上,“冷”之境界全出。整幅《霜冷长河》在笔力运用上粗细兼具,幽远自然。以青松为题,意在歌咏其“挺直”品格,《青松赞》在王易霓众多写意花鸟作品中,显得十分独特。山壑渐远,两个向上挺直的松树被推到画面最前端,远处山壑的清淡落墨,近处两松工细而见气势,以笔力而完成了“青松挺且直”的立意。近作《诗韵》,诗在画中,韵在笔下,画如其题。整幅画以墨色为树影,点缀着青靛色的芦叶和若隐若现的紫绿花朵,墨彩皆附着在粗细相间的线条之上,有骨有肉,诗韵十足。

  王易霓在画技方面没有一味拘泥于传统的笔力水墨,而是广纳中西,不断创新。《再见北方》被吸引和赞叹,恰是她开拓创新的结果。画面近景是随风摇曳的芦苇,中景中群雁展翅高飞,远处是一轮红日在云水之间喷薄欲出。这幅作品融合了西画技巧,巧妙构图,结合光线的浓淡,创造了开阔辽远的境界,富含情感哲理。这幅画也再次显示了王易霓中西兼容的艺术修养,更体现出她对多种绘画语言的驾驭能力。

  没有笔力的国画是可怕的,画的气象也难于形成。读书、习字、画画,三者密不可分,正如石涛所说“字与画者,其具两端,其功一体”。可见,用笔是中国画的根本,工笔写意概莫能外。在今天的写意绘画中,意义依然巨大。而王易霓则用自己的作品,显示了她娴熟的笔力技巧,她的写意因此根基扎实,由线而拓展出的墨彩才有了更加活泼泼的生命。

3

  面对和评价国画时,每个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用“气韵生动”来形容一幅舒展的、传神的、富有生命感的作品。在中国古典美学范畴内,尤其是在书画美学领域,气韵生动乃六法之首,最被称道。而“气韵”到底是什么,并如何去表达和感知,在众多艺术家眼里心中,有着不同的答案。大画家石涛在画论方面造诣非常,他提出的“笔与墨会,是为絪緼(也作氤氲)”,“絪緼不分,是为混沌”。混沌是道家哲学的核心理念,自魏晋以来,诗书画领域都有先者倡导以艺术来表现“混沌”意味,而所谓气韵常常就流动在一片絪緼之中。便览王易霓的画作,写意是技巧,更是内蕴,在那些墨色晕染,流彩点缀的写意表达中,活泼的生命气息即被表现,气韵由此生动起来。

  王易霓的写意画作十分善于用色,正是通过用心的着墨设色,她的画方显出一派絪緼之气,境界始出。《涛声》创作于2015年,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杰作。画面上重笔勾勒的近处波涛与山壑沟石气势磅礴,远处淡墨晕染的树影似有若无,灰白色的天空浩渺朦胧,黑白相间的海鸟振翅高飞,整个画面一派絪緼景象,动静相宜,而涛声似乎就响彻在耳边。《荷韵》以深浅不一的墨色间杂青靛色的芦叶,烘托出一朵朵粉白色的荷花。画面笔墨气势依旧,却同时在敷色用彩上,兼以青绿与粉红,荷花被高高托起,高洁品格得以烘托。而画面上端极浅的用墨平添了悠远的韵味,使整个画面充满了流动的节奏感。《月色》以水墨入画,纵横的枝蔓撑起大片的花叶,画家用墨自下而上由深渐浅,枝叶间两朵用线条勾勒的花朵,蕊间留白,自然空灵,形象似乎脱略,却虚实相生,充满了笔墨意趣。画作题为“月色”,画面的静谧温柔恰如其题。《风和鱼悦》《荷风来》《惠风和畅》《一片荷风柔》等等大写意画作,都在墨彩浓淡之间,创造了一个秀逸清雅、絪緼悠远的自在世界,其间笔姿跌宕、水墨淋漓,每一幅画都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

  气韵生动乃绘画六法之首,也为众多画家孜孜所求。王易霓遍临写意古画,广纳精华,养成了深厚的绘画功力。然而,一幅好画是自然生长出来的。王易霓的画,之所以“含滋蕴彩”、“生气蔼然”,是她的积累和功力,更是她的绘画天分使然。

4

  米芾评价董源的写意山水,称之为“平淡天真”,明代徐沁论花鸟,认为“人巧不敌天真”。写意绘画的气息如何能追人肺腑,“天真”是关键。由美协管理工作回到自己艺术世界的王易霓,是一个个性十分突出的画家。她的个性尤其体现在对写意花鸟的“天真”追求,她的笔下充满了“趣”。王易霓在富有新意的布局中,充分运用水墨絪緼的特性,创造了一个个充满趣味的生气世界。

  以“鱼”为题,穷老庄之境。鱼一直被许多写意画家所钟爱,在其哲学内蕴。晚年的朱耷潜心研究庄周哲学,多次以“游鱼”为主题进行创作,以寄濠濮间想。王易霓深受石涛、八大等写意画家的影响,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她的鱼戏图中,少见朱耷的隐痛落寞,更体现出一派自由祥和的雅趣。《一江春水》的画面上,大小不一的墨鱼自由游弋,“浑然天成,五墨齐备”,淡墨晕染处似水似荷,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力。王易霓的多幅以鱼为题的画作命名为《鱼乐图》。作于2010年的《鱼乐图》中,鱼在墨叶粉荷之间畅游,两条鱼形态各异,天真毕现,“乐”在其中。最喜爱画家作于2008年的《鱼乐图》,画中墨叶苇草滋润明洁,乐游水间的两鱼各具神态,生动传神。另一幅作于2006年的《鱼乐图》画面简洁,一鱼一叶一莲蓬,信手拈来,别有生趣。《风和水静》《风和鱼悦》《惠风和畅》《荷风来》《一片荷风柔》《鱼荷图》等画作,或皆水墨,或间着色,都在荷、风、鱼的结构布局中,创造了一个充满意趣的自然世界。庄子说“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王易霓在她的多幅“鱼乐图”里,创造了一个鱼乐的恬然境界。

  王易霓的画趣还体现在那些“小故事,大道理”的故事性营造上。在那些耳熟能详的日常题材中,王易霓总能在墨色点染中,将其化出新意,一个个充满寓意的小故事便铺展在宣纸上。《深情》中,一个神气活现的猫咪仰望成熟的葡萄,是对丰收的礼赞,更有对果实的向往,充满生趣。《母子情》中,一群小鸡雏围在鸡妈妈身边,彼此深情凝望,以此象征人间的母子情深,惯常的自然景象在王易霓的笔下被赋予了气息生命,画作的新意由此产生,画面所传递的情感由此动人。再看两幅《松林曲》,小松鼠栖在树上,其活跃的身姿好似随时可以自松枝间跳跃,自然风物顿时间变得趣味无穷。早年的《童趣》,题即在“趣”,几只小鸡雏围观在一个小虫周围,怯怯打量,活灵活现地表现出“初出茅庐”的小动物,对捕捉“美食”的陌生情态。

  石涛说画水墨山水要“搜尽奇峰打草稿”,一个画家要画好情趣盎然的生活,要对生活有广泛深入的体验,更要有“简淡天真”的心灵境界,画家独特的格局与界趣才可形成。王易霓的画风品格高逸,有真我之趣,也在此理。

  作为画家的王易霓,将自己的所见所思,一一付诸于笔端,寄情于笔墨。她的勤勉天分,也使得其画作“愈出愈奇”。在她的笔下,花鸟虫鱼是自然风物,更是大千世界。在路上的王易霓,洒下一路繁花,令我们目不暇接,驻足惊叹。

马琳(辽宁大学教授)

作者:马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