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观点丨中国画的艺术境界

宗白华先生说:化实景而为虚境,创形象以为象征,使人类最高的心灵具体化、肉身化,这就是“艺术境界”。

 

泰丰文化签约画家任正江作品

 

中国画艺术讲究清心寡欲而直舒灵性,讲究艺术所呈现的空灵动荡,深沉幽渺之意境。中国画之所以能为大众接受,就是因为它是能让人静下来的艺术,它追求至静至远,调和天人。

中国画是最人性化的,因为它有两大功能:养心修身之术和知世悟道之功。只不过他对大众提出了一个门槛的要求——大众必须要先改造自己,而不是去改造中国画,要把自己提升成有文化的、有境界感的、有操守的人,才能进入中国画。

 

泰丰文化签约画家范澍宁作品

 

在一幅画里表现画家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因而发掘了各个层次中乃至最深的情,这最深的情同时也透入到了各个层次乃至最深的景观里面,景中充盈着情,情依托形物而为景,情景之中涌现了一个独特的世界,无限的宇宙,崭新的意象。

 

泰丰文化签约画家李晓东作品

 

画家以心灵映射万象,代山川而立言,他所表现的是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成就一个鸢飞鱼跃,活泼玲珑,渊然而深的灵境,这灵境就是构成艺术之所以为艺术的“意境”。

 

泰丰文化签约画家萧丽作品

 

时代精神无是非高下,艺术自有艺术的自身规律。中国的古人在追求一种全新的精神体验,这种体验能够使他们通过对内在世界的了解,而达到超越——超越物质世界、超越自我、和超越“神”。

 

泰丰文化签约画家苏鼎作品

 

它的最终目的是﹕使人们的精神不再依附于“神”,也不再依附于理论、思想,更不会依附于情感,而是回归到生命本身的自满自足。

更多资讯,请上:www.tyfon.com.cn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