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大师黄建南油画和国画双绝,将来哪个更受欢迎?

对中国人来讲,当然是国画更受欢迎。国画是从华夏大地发展并壮大的视觉艺术,具有浓厚的东方情调,从画面形式,笔墨精神,艺术思想,再到画中传达的价值观念,都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趣味,中国人看到国画也非常亲切,有一种强烈的认同感。

并且,国画跟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结合得非常紧密,画家运用个人修养和笔墨技巧,都会把道家思想,儒家思想,禅学思想在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中有所体现,起到传播和发扬民族文化的作用。欣赏国画,实际上就是理解和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油画作为舶来品,在当代国内看似很热闹,但实际上,许多国内油画家并不能真正领会油画精神,画出的油画只有形似而缺乏神采。根本原因是,国内油画家不像西方油画家那样,长期经受了油画史的熏陶和滋养,对油画有一种感同身受的理解力,在领取能力上没有优势。

目前从世界范围来看,油画依然是人类第一绘画品种,影响范围波及到了全世界的各个角落,欣赏和认可油画的人数也远远高于国画。并且,在全球领域的艺术品拍卖会上,70%以上的拍品都是油画,拍卖价格也非常高。

国画对外国人来讲,太深奥了,他们不容易看懂,所以在全球性拍卖会上的竞争力不大。

但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影响力日趋提高,国画在全球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喜欢。从近些年全球性的拍卖公司领头羊佳士得、苏富比组织的拍卖会来看,国画的比重越来越高,拍卖价格也不断上扬,有力证明了国画正在走向世界。

国画是中华传统的文化艺术,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国画艺术滋润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说老实话,做为一个中国人,我真心希望国画艺术的未来更广阔更灿烂更辉煌,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欢迎。

但是,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油画和国画之间,油画的发展处于优势,国画处于劣势。油画虽然源自西方,但是已引入中国百年,据有关方面披露,现在在中国从事油画创作的画家数量已超过从事国画创作的画家数量,油画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喜欢而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

说来油画只不过600年的历史,这与渊源流长2000多年历史的国画是不能相提并论的。但为什么油画能在短短几百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绘画第一画种并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呢?有人将此归结为是西方国家文明发达在国际市场的文化艺术传播率占有率高,我想这是一个原因,但这不应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在于油画艺术本身。

大家知道,绘画作为一种视觉造型艺术,其主要特征是通过画面的造型和色彩来表达思想主题和情感情绪,给欣赏者带来感染启迪和共鸣。显然,从画的本义和造型的真实具像立体,从运用色彩丰富画面增强美感表达情感情绪等方面,油画明显占有优势,也更迎合更多人们对绘画的理解和对绘画的审美取向。

再则,相对于国画而言,油画学起来也比较容易一些,只要掌握好素描基本功,学会运用色彩,多画多练就容易提升。而国画是“书画同源”,“画书诗印”一体,学国画首先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仅要有较强的文化基础,还要有一定的书法功底。“国画是笔墨线条的艺术”,“油画是造型色彩的艺术”。普遍认为,学习国画的难度要大于油画。

黄建南老师的作品融合了印象派大师莫奈的作品精髓,能够在色板中捕捉幻像最有效的表达方式。这种幻像借助于书法运笔,从他的森林的植被组成结构中在他的群山矿脉的纹理中,从昏暗的土地亦或沐浴月光下的水波中,一一得以呈现,从而成为大自然延伸后的映射,湍急的河流及光影留白展示出的跌荡起伏的层层山峦,用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黑夜笼罩的散布虚幻的过滤孤独情绪的格局,让人惊曝眼球。

当代著名画家、中国绘画大师吴冠中是这样评论黄建南的:翻看黄建南的画册和作品的照片,感觉他的油画很特别,用色既大胆,又丰富,对光线的把握十分微妙,画面洋溢着浓重的自然气息,对生命与自然的热爱成为他画作的主题,最大的特点是他把油画给中国化了,但又没有丢失色彩,是一个有新思想的画家。

喜欢老师作品可微信:yihuicang2018 文章来自公众号:艺惠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