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若狭祐介&水口智贵 日本手作匠人的情感温度

VNLy7Iw4IWFjLMNLL027dS30rc6CFpXTX9B1zNmo.jpg

“生活的烟火∙器“匠人器物展之若狭祐介&水口智贵双人展 

  2019年9月21日(周六),由大千画廊主办的“生活的烟火∙器“匠人器物展之若狭祐介&水口智贵双人展在上海雅辰悦居酒店一层思方汇呈现,之后,大千画廊还会将器物展带回到北京798艺术区大千当代艺术中心4F,展出时间自9月23日至10月7日。日本手作匠人若狭祐介专攻陶器,生活在濑户内海的江田岛,以蓝色釉为主调的陶器,深受海洋色彩的启示;水口智贵醉心于玻璃器物创作,其独创的“银熔变”玻璃器物,灵感来源于“天目盏”的黑釉瓷曜变斑纹,并增添了现代生活的轻灵舒适的当代生活气息。

6cElk5vF4568Y0RLobgNb08Fbte3hudETNchVIRH.jpg

大千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大千画廊负责人高小棋致辞

1jX4xtuKKtl8IZNjaVXRlGfjsB3dmPYSyBepi26l.jpg

两位日本手作匠人若狭祐介(左中)水口智贵(右中)在与观众的对谈现场

  大千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大千画廊负责人高小棋在展览开幕的致辞中谈到:“这些手作器物把经典的东方美学精神融入生活化的日用器,每件器物都有着手作匠人的情感温度。”

  此次“若狭祐介&水口智贵双人展”现场,还邀请了两位日本手作匠人与观众面对面的对谈,更真切的体验与中国隔海相望,又同样承续东方美学的日本当代手作匠人的生活和创作。以及当代化的日本传统手工艺匠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感悟。

fcx7o7aGqMtFnGdHMt7UPX8g8OmmToQB6EB2atuB.jpg

日本手作匠人水口智贵在作品前

sscdZmmjInfvbS0y8c6eQsviZ5n1T7FuAsGXVGD7.jpg

aFyJTBC7wDyEfRHGGaGo8leeSmZo2jJH9DssypEZ.jpg

kQCYFbKefpKh20rDjDpbSWFB6WnTH350xGVOJVGp.jpg

q958Vtw4SlJXDzSDhXYPSgUEY3I0GNkJxSirikPy.jpg

水口智贵独创的“银熔变”玻璃器展览现场

DdvgUH95IzgQjkIkxQBeKkXBUzq1KuqiG7UlWXLd.jpg

若狭祐介(左)水口智贵(右)在作品前

4fbOZUggOttZgtSCjkO497zKaeljQbxQZaztbSo7.jpg

若狭祐介以蓝色釉为主调的陶器

  若狭祐介|温柔海风中诞生的陶器

  若狭祐介和同为陶艺家的太太莲尾宁子,以濑户内海的江田岛为据点,共同经营着一家位于古民居二楼的周末限定小店——陶艺画廊“Jusanji(10サンジ)”。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下,打造出了独具个性的器具。

k2KdQHnhV472qOXDQ6QvC4N2sToQuWseMsYzmUHS.png

若狭夫妇的陶艺画廊 Jusanji(10サンジ)

zHcVHtbYO0skRIjNj4YWtx6HphYRtNyi82OxR0HR.png

何超琼小姐在若狭祐介陶器上题字

HEnlm1LZQ6eN7SInfD5EdeDTXW3vNXn7n4bzSpeh.png

TL2iMa1mWwqBRFW82kKEtr1sHY68rsVXr28TMI3R.png

若狭祐介以蓝色釉为主调的陶器

  若狭祐介陶器的灵感之源,得益于江田岛的温暖而四季分明的自然风光。如宝石般湛蓝的天空、风平浪静的大海,物产富饶的山丘……

  沉浸在这样被自然眷顾的海岛中,感受四季流转的温柔变化,让若狭祐介的器物充满着天然清新的特质。

  器物的灵感之源,当属得益于江田岛的温暖而四季分明的自然风光。如宝石般湛蓝的天空、风平浪静的大海,物产富饶的山丘……

  沉浸在这样被自然眷顾的海岛中,感受四季流转的温柔变化,让若狭祐介的器物充满着天然清新的特质。

Px4t38fbmsBfPIz9DIQIJxjN7pBosRGwnxNfXEas.png

  若狭祐介最受欢迎的“蓝香釉”和“蓝彩”系列,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天空和大海的蓝色,色泽明亮轻快,与此同时又与粗糙的锈质共存,呈现出了复杂的肌理质地,兼具大地的力量。

  他的作品既有陶器自由的力量感,也如同漆器般润泽安宁。传递着手作独有的温度,让人心生宁静。

  “我所做的工作,就是将人们在脑海中各种各样的想象,变成可以亲手触摸的纹理和色彩。“

  水口智贵 | 如银河般深邃的天目宇宙

  天目盏是一种黑釉瓷茶器,因器皿内壁的曜变斑纹,仿若浩瀚星空,令人如痴如醉。

  天目盏自宋代由僧人传入日本后,风靡至今。现今世界仅存的三件完整的宋代“曜变天目”均收藏于日本博物馆,且被定为“国宝”。

pNaCOtDgAP9eeJWH0h5duhgBJwnDaLSVhOx3NRmX.png

水口智贵

  天目可谓一种由中国发源创造,却在日本匠人手中生根重塑的文化。水口智贵就是将这种文化传承并发扬的匠人之一。

  “我的作品的器型比例有传承古人的部分,也有自己直觉的部分。目前银熔变玻璃器技术是我的我独创,不会出现同类的作品。”水口特别创造了一种名为“银熔变”的独特纹样,如同浩渺的星空,繁星点点,神秘莫测。历经了1300多度高温曜变,充满着未知与变数,打造出富有变化的光泽感的吹制玻璃。

d6b6WjhNUwtiwp6nFGFPZjTuJiL5aLEGaQ9fPxDU.png

AyRjBDwzU5GQTVQ5ZeRpxwR7Ftr8TA3Df9BeKNzM.png

OBaNKkMaCEnhwWrQmvBVRlL7ZQyfV2lIwqHxrOps.png

HFCqZsPtKlD44qpUAvD1KrIj2riSejdiOACM76S7.png

kRgdVslwCEyLTlaKUnd0cr0I7DZuPF1XA5V72he2.png

水口智贵的“银熔变”玻璃器

  水口智贵出生于冈山县仓敷市,这个有400多年历史的小城,古时与奈良、京都齐名,是一座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城市。

  “我在仓敷已经住了十年以上了,这是一座让我为之骄傲的城市。在这里,古老的文化得到了珍视。”在水口心中,这也是他创作的“灵感之都”。

B6rbfzLGdPjYao7pwioiDMKC9gPivyJZbok5Hr3i.jpg

“花之匠人”平本拓也的花艺作品“春夏秋冬”

  现场还展示了“花之匠人”——平本拓也带来现场花艺表演。此次展示的花艺作品用到的植物都来自上海本地山间的野生植物。平本拓也于1981年出生于广岛县吴市,并以此为据点,通过接触花草树木等自然姿态和四季之美,寻找美的本源。

  思方汇作为雅辰悦居酒店推出的“集”概念以集生活、工作和娱乐为一体的开放空间,集合本土文化的创作者,融汇多元文化。为现代旅行者打造独特的社交生活空间,提倡”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旅居体验。无论旅行者前往哪座城市,雅辰悦居都会带来愉悦的发现之旅,将当地的人、传统、艺术和精神带给旅行者。

kGhBn4pbPO7Whowi0AzZacOJ0mBBzWo5babW8xnH.png

​  “生活的烟火∙器“匠人器物展 若狭祐介&水口智贵双人展

  开展日期

  2019年9月21日(周六)

  展览地点

  上海市闵行区虹莘路3999-5号

  上海虹桥雅辰悦居酒店一层,思方汇

  开展日期

  2019年9月23日——10月7日

  展览地点

  北京798艺术区大千当代艺术中心4F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peigang101

      日本手作匠人若狭祐介专攻陶器,生活在濑户内海的江田岛,以蓝色釉为主调的陶器,深受海洋色彩的启示;
      01年前 1
    • peigang101

      水口智贵醉心于玻璃器物创作,其独创的“银熔变”玻璃器物,灵感来源于“天目盏”的黑釉瓷曜变斑纹,并增添了现代生活的轻灵舒适的当代生活气息。
      01年前 1
    • peigang101

      大千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大千画廊负责人高小棋在展览开幕的致辞中谈到:“这些手作器物把经典的东方美学精神融入生活化的日用器,每件器物都有着手作匠人的情感温度。”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