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画事 | 傅抱石拜师金原省吾

2015-07-21 00:00

  拜师金原省吾

  □任愚颖

  傅抱石撰写《中国绘画变迁史纲》时,曾参阅不少著作。其中他最看重的是日本学者金原省吾的著述,此后,他翻译了金原省吾的《唐宋之绘画》《支那上代画论研究》等著作。在日本读书时,因经济不支,傅抱石回国筹措资金决定再到日本深造。其间,金原省吾和他的著述时时在傅抱石的脑际闪现。傅抱石认为金原是日本正派的学者,再到日本后一定前去拜望,争取能够追随其左右。他给金原写了一封信,表明自己的仰慕和尊敬。

  日本学者金原省吾

  金原省吾在日本是名声显赫的学者,著名的东方美术史研究专家。他曾经学过文学,是早稻田大学的博士,著名画家平福百穗是他的绘画老师,他撰写的美术研究方面的著作有十余部,影响深远。傅抱石第二次到日本的次年(1934年)春末,他又给金原省吾写了一封信,要求到他办的帝国美术学校读书。打听到帝国美术学校离金原的住处不远,傅抱石立即前去拜望。在武藏野美术学校东边的西荻洼附近,一处环境清幽的所在便是金原的家。傅抱石一路想的是,金原的住宅一定十分豪华,因为毕竟是帝国学校的教务长。哪知到了之后,才发现金原住在一座极其简陋的木屋里。木屋门前挂着写有“金原”字样的灯笼,金原夫人正在门前缝制衣服。这天金原有事外出,傅抱石向金原夫人问候、致谢后,说明天再来拜望。

  金原

  第二天傅抱石见到了金原,身着一身宽松和服的金原省吾十分和蔼,丝毫没有名流大家的架子。两人一见犹如多年故交,傅抱石这才知道金原比自己年长16岁。进屋之后,只见满地堆的都是书。金原对于傅抱石的到来非常高兴,他看了傅抱石带来的著作,觉得这位中国的年轻人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金原对傅抱石说:“你从中国给我寄来一封信,地址只写‘日本江户金原省吾先生收’,这怎么能行呢?但是我还是收到了。”傅抱石连连自责:“一是我太粗心,二是确实不知道老师的住址,只知道老师是日本著名的学者,住在江户。您能收到这封信,只能说明您在日本的名气很大啊!”金原听了,哈哈大笑,然后拿出几本自己的著作赠给傅抱石。初次拜访时间不能太长,傅抱石怕影响金原先生的工作和休息,正要告辞时,金原对他说:“刚才看到你的印谱,感到水平很高。”傅抱石说:“如果先生不嫌弃的话,给您治印一方,请予指教。”金原拿了一方早些时候在中国买的狮纽铜印,问好不好刻,傅抱石说自己刻过很多铜印,试试吧。再去见金原的时候,金原看到傅抱石带来的仿秦玺朱文“金原”二字的铜印,高兴得连连称赞:“太好了,我非常喜欢!”此后,傅抱石为金原又刻了名章和一些藏书印等等(见图三)。

  自此之后,傅抱石成了金原省吾的研究生,主要向金原学习美术史论、雕塑等。一次,金原把傅抱石带到学校雕塑系与师生见面,大家听说他来自中国,表示热烈欢迎。当傅抱石了解到日本正在以中国古代的雕塑方法进行新的创作时,想起当年陪悲鸿先生在南昌参观佑民寺与雕塑艺人范振华的闲聊,悲鸿先生曾经大发感慨说,一些民间艺人有许多绝技没有得到发挥,可惜!看看眼前的情况,日本确实比中国做得好。和金原省吾相处时间长了,师生二人对对方的经历也就更加熟悉,特别是傅抱石刻苦求学的精神使金原大为感动。一次,傅抱石向金原说起中国画坛衰颓之极,表达自己有力挽狂澜的宏愿时,金原说:“以你的才能,不论是绘画、雕刻、篆刻、书法等等都很高超,我相信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学识和技艺日益提高,你的宏愿一定可以实现。”后来,傅氏名声佼佼,事业有成,果然不出金原所料。

  傅抱石读了日本画家桥本关雪的《石涛》一书后,对金原说,桥本在书中对中国清初的这位绘画名僧看得有些太神秘,连写石涛评传的勇气都不敢有,未免有些不妥。金原问他是不是想做这件事情?傅抱石说自己已收集、整理了许多关于石涛的资料,昭和八年(1933)就在东京发表了《苦瓜和尚年表》一文,打算集中一段时间专门对石涛进行研究,尽快拿出研究成果。金原对他的这个想法表示支持,并问傅抱石每天读这么多书,还写了这么多文章,时间够不够用?傅抱石说自己目前在理论研究方面用的时间并不太多,主要把精力用在绘画、书法、篆刻方面。他说想争取尽早能在东京举办一次展览,一方面可以听听各方的意见,一方面还可以从这些意见中得到提示,如何建立自己的艺术风格。金原认为这个计划了不起,但是要在秋天办成这个展览,没有特殊的才能和超过常人的精力是比较困难的。他希望傅抱石利用暑假期间多多创作一些作品,自己也会给他支持,展览过后可以把他的作品介绍给一些美术杂志刊登。傅抱石感谢金原对自己的鼓励和支持。金原46岁生日之际,傅抱石送去自己画的“寿桃”一幅以示祝贺。金原认真端详一番后赞扬道:“画在青藤、白阳(陈道复)之间,甚好甚好。你能记住我的生日,真是使我十分高兴啊!”(7)(来源:《中国书画报》副刊版)

来源:中国书画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