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品鉴|《翠林会友》与《苍翠纳百川》

点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此句引自出于《论语·先进》篇,在其对话的情境中,孔子教育学生,询问他们的志向,曾皙的回答,描述了一种春游的情景,寓于自己的理想,也是孔子的理想。在孔子的理想世界里:一是希望有一个可以放心沐浴畅怀的山水环境。二是在世界的和谐中能够体会到真正平等放逸的生活。观聂彦锋博士的山水画作《翠林会友》和《苍翠纳百川》,仿佛描绘出的理想世界,正如曾皙所言的“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畅游之境。

品鉴|《翠林会友》与《苍翠纳百川》

翠林会友 68x45cm 纸本设色 聂彦锋 2019

在其描绘的《翠林会友》图中,近景的小桥流水,溪岸边的友人相聚,曲斜的柏树,参天的松树,幽静的小亭,古人意象里的情境,都让观者留恋。中景的渔舟,远岸的林壑,随着林间荡起的烟岚,飘渺的远山,都显得如此恬静而动人。在其《翠林会友》图中我们似乎也成为画中人,随着友人的相聚,舟客的悠然,依着河岸的晚亭,听着风声、泉声、鸟声,随着起伏幻灭的烟霞静静的在等待着时光。也许无晴无雨,也许幽鸟相逐,也许若有所思,好像都是最真实的存在。

品鉴|《翠林会友》与《苍翠纳百川》

苍翠纳百川 68x45cm 纸本设色 聂彦锋 2018

观其《苍翠纳百川》图,映入眼帘的是苍翠挺拔的老树,树下几间茅舍,长者引童子登门访客,在一泓溪水的岸边,有翩翩起舞的白鹤,屋内整洁清明,随着视野的游离,直至远处消失的群山。给人一种理想的山林隐居之境。以石绿、石青的淡染,以赭石淡墨的浅淡着色,使整个画面渲染出宁静甜美的林泉之意。

文人墨客的林泉之心,观山的智者之情,游水的仁者之乐,都栖息于山林溪畔的理想世界里。北宋郭熙在其《临泉高致》中写道“林泉之志,烟霞之侣,梦寐在焉,耳目断绝,今得妙手郁然出之,不下堂筵,坐穷泉壑,猿声鸟啼依约在耳,山光水色滉漾夺目,此岂不快人意,实获我心哉,此世之所以贵夫画山之本意也。”也许正是在这样的心思与畅游的仁乐之情,才会有彦锋博士对山水理想家园的意象表现。

欢迎大家多多关注、转发、点赞、收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