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东西南北中——当代艺术大家写生近作精品展

阿尔卑斯山远眺 68×68cm

  《论语·颜渊第十二》里有一段对话,子张问:“读书人怎么做才能叫通达?”孔子说:“你所说的通达是什么意思?”子张说:“居国家官位上一定有名望,做大夫的家臣时一定有名望。”孔子说:“这是名望,不是通达。怎么才能叫通达呢?品质正直,遇事做得合情理,善于分析别人的话语,观察别人的颜色,每每考虑到谦让,不居与别人之上。这种人,在国家的官位上一定事事行得通,在大夫家臣的职位上也一定事事行得通。”

度是春风 68×68cm

  这段经典对白,几千年来,规范了无数士人,也同样体现在唐辉先生这里。身在公署,得以“兼济”,而亦能够“兼济”,当然这也是士人的理想,“南阳经济一卧龙”,这里的“经济”,也是说士人的济世理想,察之以唐辉先生,岂独幸运?实本乎品质也,实本乎才干也。

古人诗意 68×68cm

  复有人云:“书者,如也,舒也。”予以为亦言之有理。“如”、“舒”,在其合于心思,书如我,我亦如书。唐辉先生于书,习古能化,能在古中见我,古中立我。重质,不趋巧,一笔是一笔,写者意如如,观者,心亦如如也。唐辉先生之书,亦若其人,修养深阔,恬静安澜,书之风骨,早赫然于素楮笔墨间矣。唐辉先生之书,风神在篆隶来,亦在篆隶中立身姿,于古意里见韵致,是为不激不励而风规自远,于人有一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启示。

泉高入梦喧 68×68cm

  唐先生绘事初涉人物,有着丰富的写生体验,渐至偏喜山水,而主张从临摹入,从体会古人的笔墨始。痴于山水传统里的荆浩、范宽、董其昌、沈周、石涛,对后来之黄宾虹,赖少其也用力不已。然其深知,“就像学太极拳,不是为了太极本身,而是要自己健康起来”。向传统索要我们需要的东西,是索要提取有用的营养,吃鸡肉不是为了长鸡肉,而是为了我们要长身体。

山似相思久 68×68cm

  唐辉先生每于山水的笔墨上着力,也即注重写意性,这就十分需要有书法以及学养的积淀和储备。其有着深厚的书法功力,加之积年于龙头之编辑、出版、建院诸端的识见本领在身,心如明镜地认识到中国绘画的写意性,自然非同凡响。其曾在接受一家纸媒的记者访谈时,讲过这样一番话:“写意就体现了中国画的一个核心的东西。中国画就是高度概括的,是经过提炼的,经过取舍的,它吸取的是表达这个实物的精华,文化精华,生活本质的精华,内心最想表达的一种思想,或者对事物的一种看法,或者一种审美的境界,这都是写意所表达出来的,这就是中国画最精最妙的那个部分。”一个“写”字,道出了中国画的要害处,道出了中国画的奥秘。唐先生对中国画的境界的认识,也一语中的,曰,“写意”。写,以书法用笔来写,写什么?写心中意,写自身的修养、见地,写自身的思想境界!

深谷幽居 68×68cm

  唐辉先生身为北方士人,吸纳北方山川大地的蒙养,又从秉性出发,其山水作品见浑厚与雄强,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接地气,是一种心性的挥写。其在锤炼着属于自己的东西,且亦早见风骨。其风骨,就是这种写意性,这种雄强、厚重格致的写意性。

树树皆秋色 68×68cm

  刘勰《文心雕龙·风骨篇》说:“故练于骨者,析辞必精;深乎风者,述情必显。捶字坚而难移,结响凝而不滞,此风骨之力也。”这是古人对文章见风骨的判定,移之绘事,移之书法,移之为人而论,则唐辉先生其“风骨之力”亦可谓木秀乎林,而洒脱摇然于云岭矣!

唐人诗意 68×68cm

唐人诗意 68×68cm

梦山 68×68cm

命韵 68×68cm

田园印象 68×68cm

熔金沧海 68×68cm

霞飞沧海远,烟入绿村深 68×68cm

暖日 68×68cm

雨过林霏清石气,秋将山翠入诗心 68×68cm

作者:韩修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