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唐辉、梁建平中国画作品迎春展

唐辉梁建平中国画作品迎春展

  主办方 The organizers:茗墨塘

  承办方 Undertaker:艺术公社

  参展艺术家 Participating Artists:唐辉、梁建平

  开幕时间 Opening:2017年1月21日上午10时 On December 21,2017 at 10 am

  展览时间 The exhibition time:2017年1月21日-2月21日

  展览地点 Venue:宋庄茗墨塘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简介

  唐辉:

  一九六五年生,北京人。一九九二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获学士学位;同年进入荣宝斋工作。

  现为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出版社社长、编审,《荣宝斋》杂志主编、荣宝斋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编辑学会美术读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

  其作品先后被《美术报》《美术》《美术观察》《美术之友》《中国书画》等报刊专题报道,出版有《唐辉画集》《唐辉山水画集》《唐辉专刊》《唐辉速写》等个人专集多种。

  作品介绍

阔大高古 曲铁画沙

——唐辉山水画的格致

徐水平

  中国山水画澄怀味象,以形媚道,画无定法,物有常理,笔墨出入于形与理之间,需要画家毕生致力于斯,方有可能窥其堂奥。所以对于画家的学识修养也要求极高。

《天地一何涧》

  唐辉是我国山水画坛一位卓有成就的中青年画家,他对中国山水画的理解可谓精辟入里、登堂入室。对于一个60年代出生的画家来说,已经算是早慧了。精粹的见地,以手应心于楮墨,自然不同凡庸。究其缘由,唐辉的特出之处颇多,概括而言,他在格局、知见和学力诸方面大可称道。

《阿尔卑斯人家》

  在中国古代社会里,职业画家与士大夫画家的分野明如泾渭。职业画家是一个熟练掌握绘画技艺的专门家,而士大夫画家首先是经纬天下的仕宦,公署之余,挥洒笔墨,怡悦性情。唐辉属于后者,他是一位精力极充沛的人,同时兼任着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出版社社长、荣宝斋画院院长、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作为荣宝斋的副总经理,唐辉要思考的问题是中国书画的现状与趋势、中国书画业的龙头企业在中国书画发展所起的作用。作为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唐辉要考虑的是荣宝斋出版社在中国出版界,乃至全球出版界中的角色和发展。作为荣宝斋画院的院长,唐辉要考虑的是中国书画的教育观念、书画院的艺术人才培养方案等等。

《蒙山》

  可以想见,公署中的唐辉头脑中,是一幅全景的图像,这也是“兼济”的士人与“独善”的艺人之差别。所谓“兼济”,不仅仅是经世致用的综合才能,更有体道进德的内在修为。孔子言君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可知,君子的全面修养的“道”、“德”、“仁”、“艺”,艺(礼、乐、射、御、书、数)只是古代士人外炼内修的一个方面。唐辉干练精果,却不失温柔敦厚;家长里短,也不失庙堂正气;杂沓纷杂,却不失舒缓之度;栈石星饭,犹不废笔墨之兴。凡此种种,都是唐辉在长期的纵横思维中,规模出的阔达格局。

《雨过林霏清石气》

  所幸的是,与古代士大夫画家有所不同,唐辉经纬的天地与他所悠游之艺是一致的,都是书画艺术。从中央美院国画系毕业以后,唐辉就一直在荣宝斋工作,这是他的幸运。荣宝斋是书画家们仰视的艺术殿堂,是一家已有三百年历史的中国老字号,拥有丰富的书画和其他文物收藏,汇聚了古代和近当代杰出书画家的大量作品。

《夕归》

  在这样高水平的艺术殿堂里工作,唐辉每天接触的全是艺术品,经常能观摩大家杰作,各种流派尽收眼底。诗圣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此识见,“六法”了然于心。“知见日进于高明,学力日归于平实。”见多识广,见地不得不高。加之唐辉在中央美院国画系受过严格的艺术训练,得到名师的亲炙。具有坚实的书画基本功。科班出身对画家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系统的、严格的艺术基础教育为画家日后的创作准备了充分的条件;另一方面,大师的权威可能束缚画家的自由思维。更何况,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尚存在诸多问题。这时画家的道路完全由自己来走,在纷扰的世界里寻找大乘法门。尤其是从事中国艺术的艺术家,多闻正见,多观古画,从善如流,才能不入歧途小径。唐辉悟性极高,在中央美院和荣宝斋两个的高层次艺术平台上耳濡目染经年,这样的艺术经历少有比肩。

《远帆清影》

  全息的格局,正大的识见,加之常年磨练的定力,使得唐辉的山水画笔力老辣朴拙,骨气爽朗,神情惊耸。唐辉在人物画上已经小有成就,改画山水以后,过去的积淀让唐辉很快找到了自己的笔墨语言和绘画图式——碑学书派的笔法加上砥圆为方的结构图式。这种山水风格极具张力,它将笔墨深厚的历史维度与结构的现实维度结合在一起,使二者产生担夫争道、金锥画沙的紧张感,如此收放、争让之间的张力,在画家赖少其的画作中能够体会得到。唐辉以赖少其的终点为自己的起点,也是很高明的选择。

《云深山居图》

  唐辉作品的内蕴,一个“写”字可以尽之。南朝的谢赫说:“若拘以体物,则未见精粹;若取之象外,方厌膏腴,可谓精妙。”唐辉的书法功力深厚,习碑派篆隶深得伊汀州三昧,飘逸放纵,高古博大。董其昌说:“士人作画,以草隶奇字之法为之,树如屈铁,山如画沙,绝去甜俗蹊径,乃为士气。”唐辉以此笔法入画,饶有士气,与当下的写生描景、寻新造异之风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以书入画,其画必然简易。杜甫诗:“简易高人意。”其言不虚。简易则萧瑟,则疏淡,淘沙留金,弃渣存精,蹈虚揖影,方能得笔墨之趣,笔墨之神。其画简易,其品必然超逸。唐辉的山水画曲铁画沙,删繁就简,韵致出人意表,步趋当代逸品。

  参展艺术家简介

  梁建平:

  中国·宋庄,茗墨塘艺术馆馆长。荣宝斋画院教授。1962年出生于河北邢台,1981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1996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1997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研班。1991-1992年徒步黄河,全程考察黄河文化。200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水墨作品展,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家收藏。出版个人作品专辑多部。

  作品介绍

焦墨里的信天游

——浅谈梁建平的焦墨语言

贺疆

  东山上的麋子呦,

  西山上的谷,

  咱们黄土里笑来黄土里哭

  ……

  一听信天游,心就哭了。

  看到梁建平的焦墨,就听到了苍凉凉的信天游,就看见了莽苍苍的黄土高原。信天游揉进梁建平的焦墨,梁建平就成功了。

  一看梁建平的焦墨,你就沦陷了,沦陷在一部无声而有声的电影里。无声的是画面,有声的是感觉。大面积的空镜头般的远景、近景、特写等电影式语言的反复运用,黄河、黄土、天空、农民、牛羊……一种力量般直击心灵,无以名状的震撼。那种深深的刻骨的寂寞,一如信天游,或近或远地飘荡着,在焦墨积成的大片大片的黃土地上,如鏡子般,折射出梁建平的心境。批判中带着眷恋,悲情里带着希望。

  在电影里,空镜头,即景物镜头,指影片中作自然景物或场面描写而不出现人物(主要指与剧情有关的人物)的镜头。空镜头往往能烘托情境,渲染氛围,抒发情感,避免平铺直叙和主观陈述,给观者揣摩、思考、回味的余地。梁建平这种无意识或者说是潜意识的电影式语言的运用,其实并不奇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走黄河到之后经年在黄河边逗留、徘徊,黄河的涛声、黄土地的风声、民俗里的欢声、信天游的歌声,早已融入他的血液里,经历、感悟,早已形成一部电影,在他心中来来回回地播放,原始而纯粹。用心理的音效来写意主题,写实的视觉艺术,用不规则的构图和镜头语言,同构出大块写实与大块写意的奇妙融合,有力地表现了黄土人的悲欢喜乐与黄土地的关系。这种充满音乐性的电影语言的无意识运用,给深沉的焦墨涂抹上了诗性的色彩,从而形成梁建平独特的美学语言,这无论在艺术层面还是在技术层面,都具有了出离的艺术审美性。

  黄土地,荒凉、贫瘠、干旱,但其凝重沉稳的色彩,充满母亲般的敦厚温暖。生活劳作在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如风沙中矗立了千年的雕像,粗粝、质朴、深沉。而嘹亮高亢地回荡在这寂寥的黄土地的上空的信天游,粗莽中揉入狂野的铿锵生命力,与黄土地的拙朴浑厚相得益彰,充满着黄土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人与自然的融合、人与天道的对话,成为永恒的命题。梁建平对黄土地的思考,多了层哲学的深度。

  梁建平,不是在绘画,他是用焦墨在记录,有关寻找和救赎,寻找自己也寻找艺术民族性,救赎自己也救赎根性艺术。而绘画里叠加的镜头感,如信天游的回环设问,辩证地指向悠悠远远的历史。黄土地是生命的原初,是人生的根本,是文化的土壤,是历史的源头。一个民族最初的气势,原是同大气磅礴的自然环境相关的,一个民族最初的文化,原是从静默中生发的。或许,正因为此,黄土地才充满悲情,信天游才如此苍凉。看不见的歌声和看得见的土地,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埋在那层黄土地的深处。人,无法回避一个时代,黄土地还在,信天游还在,你我依然在黄土地上放牧着自己的牛和羊。在焦墨的浑朴里,梁建平衍生出的意象,道出宇宙间关乎生存的奥秘,平淡肃然,净土般充满慈悲和救赎。

  黄土地,大可归入寻根文化那一脉,它唤起了国人的民族情怀。小可传达一种敬畏感,洋溢着沉默土地上沉默的人的宿命和期望。黄土地上的人们,最常态是沉默,最习惯的回答是“受苦人”。其实在他们心里,生活不苦,生命不苦,苦的是欲望。孤独的信天游,回荡在山梁上;广袤的黄土原,空旷衬托出生命的丰沛。信天游是黄土地的灵魂,凝结着深植其中的原始生命力。而梁建平笔下的一层层焦墨,力图穿透这一层层黄沙,找到那积淀最已久的源发力量。

  竖画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张千里之穹。把电影镜头手法用于绘画,焦墨线条与色块,就在繁复中蕴藏着一泻千里荡气回肠的气势。镜头俯仰间,叩问的是人间疾苦,墨色纵横的是风沙痕迹。焦墨铺陈的是梁建平内心对这片黄土地的反思与剖析、守望和期许,信天游是他焦墨里怒放的生命赞歌。强烈视觉与情感旋律的呼应,仪式般突出了天、地、人三者的关系,表现了深刻的悲与喜、寂寞与生机、传统与新生之个人与民族的生存意义。梁建平就用这种非叙事性的结构,平实地记录,其艺术张力不言而喻。

  在时代变革之后,重新检视历史,这黄土地并非已然呈现的只供旁观游览的景观。田园牧歌不是文人们想象中的诗情画意,而是酸甜苦辣咸的五味杂陈。在现代性进程中,这种景观寓言般充满焦虑,这里所发生的一切都转化成一个终极追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古老的文化是一个民族前进力量的源泉。作为民间文化的信天游,有其独特的地域语境、文化语境、历史语境、人文语境,蕴含着深层的传统内涵。飞速激进的社会变革与古老沉重的历史土地,悬置在这片土地上空,和解的方式在哪里?寻找与救赎,这样的焦虑与疑问需要观者持续的在场。梁建平,就是这样,用全景或特写镜头,聚焦以土地、民俗与人物命运为聚焦点的中国文化和传统民族特性之根,在展现开阔与雄浑的同时,把思考凝集于那渺茫的眼神中。他坐在肃穆静寂的田间地头对生命和艺术的走向进行了深刻的内省,超越了时代层次的沉静与理性。

  梁建平的焦墨创作,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和创作风格,焦墨色块的凝重与焦墨短线的粗粝,大写意地纵横捭阖,酣畅淋漓。他写陕北,写黄土,力求“土”。这种“土”,是民族化和地方色彩,是有灵性的“土”。他的焦墨是黄沙研磨的,他的作品是信天游写就的。他的思维空间里,陕北是美好与希望的载体,生命紧贴的黄土地,充满情感的意象,笔锋峭厉,气势拙朴雄浑,情感汪洋恣肆,语言铿锵激荡。因其不逐潮不从众,以村夫莽汉式行走在西部黄土厚土,以怀古钩沉的历史意识记录沟壑与记忆,以苍茫沉雄的笔调勾勒黄土风情,故而作品也就具有了极强的穿透力,与可触摸的雕塑感。

  不掺水的焦墨,拉开了梁建平与其他艺术的距离。作为最古老难度也最大的画法,焦墨的雄强刚健与墨线造型的书写性,在黑白间营造的是一种精神骨力,提纲挈领。骨线支撑着画面,墨色提醒着精神,理性而适中,颇具中和之像。焦墨之黑,为墨之极。但其同所有色彩的关系均等,没有分别心。黑——中和之质也。貌似单纯的点、线、色块的绘画语言,其实除了功力之外,还须得果敢的自信与清醒的判断。

  焦墨法,作为中国画技法可追溯到晋代。清代程邃开创了中国焦墨山水画种,他独领风骚的是其把焦墨枯笔技法发挥到极致后的质变。近现代张仃把张仃在程邃的基础上把焦墨山水进行了发扬光大,并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中国画三大类山水、人物、花鸟,焦墨多用于山水创作,张仃也用焦墨画花鸟。但用焦墨创作人物的作品几乎没有,梁建平的焦墨人物恰恰填补了这样空白,为焦墨人物的创作开了先河,树立了典范。

  从艺术风格上看,程邃的焦墨山水,是在保持文人写意画的传统中的新山水画种的创造。张仃的特色是把焦墨写生直接当作创作。而梁建平的焦墨人物,也用焦墨写生,但创作兼具山水大写意的粗犷气势,在这点上梁建平的焦墨是对传统文人写意的推陈出新。以个人情趣为主的文人画,一旦面对黄土高原,很容易被那种雄浑悲怆、沟壑纵横的苍桑莽遂所震摄而不知所措。梁建平则不同,他以黄土的风尘来刻画黄土地的人物,那些线条和色块就雄强地飘动起来,带着黄土的味道。

  苦心孤诣经年,梁建平找到了自己的焦墨语言。初期短线为多,近期则技法不拘,无论点染、皴擦或扫搓,朴拙之极也极尽老辣却不见涩滞。飞白在墨色里烟云浓淡,焦墨的空间追荒朴古茂的意境,融入金石意味,视若枯燥,意极华滋。开宗立派莫过于此吧。

  从黄土中入世,从黄土中出世。走进黄土地,看见内心的自己。梁建平这种为黄土人立传的入世性,恰恰超越了传统文人个人性的出世态度,从而使作品面貌具有了现代感和艺术精神的当代性。

  越简单越质朴,越本体越难。在远去的焦墨记忆里,梁建平的焦墨艺术创作,恰是一种艺术本体的回归。艺术语言的回首悟道与信天游的追古问今,就这样在梁建平这里契合。

  信天游,为什么红,那是黄土地山沟沟的觉醒。

2015-1-3 于北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