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萧梦珊:莱俪艺术是给青年艺术家一个机会和希望

2017-08-27 13:04

  伴随着法国莱俪艺术在国内连续参加艺博会以及举办展览,越来越被国内媒体以及艺术家和机构所认知和认可,莱俪艺术更是连续三年评选出郭天意、王启凡以及李琳琳等三年获奖艺术家,作为2016年度的法国莱俪艺术获奖艺术家的李琳琳,更是在今年首度和莱俪艺术合作,在8月份的“青年艺术100”展览中得以展出。

  其实除了连续评选莱俪艺术获奖艺术家之外,2017年度莱俪艺术通过与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合作,包括扎哈·哈迪德、安尼施·卡普尔、伊夫·克莱因、达米恩·赫斯特、特里·罗杰斯等多位世界各艺术领域的翘楚,以崭新的角度发掘更多可能性,从而打开莱俪艺术之门。

法国莱俪亚洲区总经理萧梦珊女士

  备受青年艺术家关注的莱俪青年艺术奖则是缘起于2014年,莱俪艺术和青年100联合推出,针对每年度“青年艺术100”的入选者,由专业评委团票选出最终的获奖艺术家。

  在青年100艺术展览之际,我们也采访到法国莱俪亚洲区总经理萧梦珊女士,她也是2016年度莱俪青年艺术的评审团评委之一,请她就莱俪青年艺术奖进行访谈。

2016年度莱俪青年艺术获奖艺术家李琳琳接受媒体采访

  Q:2016年度获奖艺术家是李琳琳,这也已经是第三届莱俪青年艺术奖,和前两届相比较这一届有什么不同?

  萧梦珊:其实就我个人的感觉,每一个艺术家在每一年度的水平都有提升,比如我们以青年100来看,他们是评选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但是在我看来,出生于70年代、80年代甚至于90年代的艺术家,他们的艺术表达的方法已经很不一样了,比如说1970年代出生的艺术家他们的表达方法多是在于平面,但是年轻的艺术家会用比较多的元素去表达情感,所以对于我们来讲,其实莱俪青年艺术的评选是越来越困难了,但是总体来看,进入到最终评选的每一个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都有很清楚的特性和创意。

媒体及观众到莱俪艺术展览区

  Q:2016年度莱俪青年艺术获奖艺术家是李琳琳,会不会和她的作品属性有关系?比如她是偏装置和雕塑的作品,可能会和莱俪这个品牌的产品比较符合?

  萧梦珊:不会的,我们在评选的过程中,我们是不会考虑艺术家的作品和我们品牌的产品是不是匹配或者有关系,我们主要考虑的还是艺术家的创意、作品、表达等,我们不会因为说李琳琳是做雕塑作品,我们产品也是做雕塑,我们就会选择,这不是我们的评选标准,也不是我们的方向。

赵力、彭玮、李琳琳、萧梦珊

  Q:李琳琳这一届莱俪青年艺术的评委团构成是?

  萧梦珊:李琳琳这一届的评委团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青年艺术100”执行总监彭玮、韩国城南艺术中心CUBE美术馆首席策展人朴天男、著名艺术家向京以及我来代表莱俪艺术等,共同在2016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评选出来的,我们大家一起来现场的票选,基本上每一年我们都会有一个知名艺术家参与,2017年度参与我们评审的是艺术家岳敏君。

  Q:据我们所知,郭天意和王启凡这两个获奖艺术家,莱俪都没有合作,但这次和李琳琳有共同合作一个作品,这个想法是怎么出来的?

  萧梦珊:其实就正如我们一直在说的,莱俪青年艺术这个奖项目的不是说要和艺术家一起合作,我们是想给青年艺术家一个体验,其实做艺术工作很不容易,尤其是青年艺术家在刚起步的阶段,我们是希望在背后是艺术家以鼓励,使得他们有机会到欧洲或者其他国家去看看,博物馆、莱俪工厂或者是我们的博物馆等,拓宽他们的视野,这是我们的目的。那这一次和李琳琳的合作,也是我突然想出来的,觉得有这样一个契机挺不错的,而且艺术本来就是随意的。

莱俪青年艺术获奖艺术家李琳琳全新演绎《仙人掌餐桌》

  Q:那在和李琳琳具体的合作这一件作品时,您的想法是?

  萧梦珊:首先我们不会规定一定要哪一个艺术家来做,或者是艺术家一定要做什么主题等,可能是因为李琳琳本身是做雕塑的,比如我们之前在她的作品中看到大自然,或者是大自然中所存在的那些东西,也是和莱俪水晶的产品有点关系,但是我们没有规定题材或者对李琳琳有任何的限制,因为本身我们最看重的是李琳琳的创意,所以基本上我们这个合作是没有太大的问题或者难度的。

莱俪青年艺术奖展区

  Q:这一个“桌子”的作品其实本身也是莱俪水晶的一个产品?

  萧梦珊:是的,这是我们莱俪水晶的第二代创始人在1951年的时候创作的,很奇特的是没有使用一枚钉子,全部是以力学的结构来做的,相当于中国传统的榫卯,在这个作品的基础上,李琳琳做了自己作品的创意,在桌子很厚的底座上,每一个厚度都有一个空间,每一个空间里把仙人掌的叶子插在中间,最终出来这个呈现的效果。

水月玲珑(局部)

  Q:其实我们知道莱俪艺术除了莱俪青年艺术之外,也非常热衷于一些社会公益事业,比如马上在9月份举行的慈善拍卖。

  萧梦珊:是的,这一次是和嘉德香港合作,2017年是嘉德香港成立五周年的庆典拍卖,我们也将会在9月30日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一个慈善拍卖,拍品是由莱俪和斯坦威合作的全世界唯一一台水晶钢琴,名字叫做“水月玲珑”,整个钢琴表面是镶了1043颗水晶,我们希望当晚的能够拍卖到800万港币,之后去掉当晚拍卖所得款项扣除必要开支后,将全数拨捐给爱佑慈善基金会,以帮助内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孤贫儿童。

  Q:谢谢!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lynn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