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狂野南美——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开幕式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2018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和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于 4月20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展出,此次展览也是庆祝中乌两国建交三十周年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文化与艺术的交往,让两国人民彼此间的距离不断拉近,沟通日益加强。此次将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带到中国美术馆,让中国观众得以一览乌拉圭人民近四个世纪以来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展览作为庆祝中乌建交30周年的重要文化活动,也为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开拓了新的视野和路径。

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馆长法昆多·德·阿尔梅达致辞

  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馆长法昆多·德·阿尔梅达认为,此次展览能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是一个重要的契机,将乌拉圭这个与中国远隔万水千山的国家的文化呈现给中国观众,无疑将继续加强中乌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而这次展览只是这座文化桥梁的第一块基石。不久之后,我们将在乌拉圭的首都蒙得维的亚迎来代表中国文化最高水平的展览。

开幕式嘉宾合影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也表示,文化和教育交流能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富足,我们很高兴能让中国观众了解我们的历史起源。此次展览将成为两国之间的一座文化里程碑。

乌拉圭的瓜拉尼编织艺术

  展览主要展出十七世纪以来的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瓜拉尼人是15世纪西班牙和葡萄牙在南美洲建立殖民统治之前,居住在南美洲的主要原住民族群,今天分布在乌拉圭、巴拉圭、巴西和阿根廷各地。瓜拉尼人在乌拉圭是最为主要的土著族群,是今天乌拉圭人口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目前乌拉圭领土上唯一保留其原住民生活习俗的族群。

“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现场

古铁雷斯塔勒尔·艾丝卡拉皮革雕塑作品

  此次展览将展出158件(套)乌拉圭瓜拉尼人的手工制品,包括巴洛克-瓜拉尼风格雕塑18件、马黛茶具12件(套)、传统姆比亚-瓜拉尼民俗艺术作品43件(套)、乌拉圭当代民俗艺术85件(套)(包括日常用品、服装和配饰等),立体展现瓜拉尼人的民间艺术传统及其当代转化。同时,展览中还将展出深受姆比亚-瓜拉尼人手工艺影响,在风格上独具特色的当代日用品、艺术品、服饰。展览中的手工制品,以木料、树皮、皮革、南瓜、金属为载体,涉及雕刻、浮雕、编织、针织和印染工艺。可以看到他们的图案和视觉元素,正在走向世界流行文化的前沿。

西尔维娅·萨尔迪的羊毛纺织作品

“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现场

  三十年来,中乌两国始终在各个领域通过多种方式展开交流合作,尤其在文化领域,两国不同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特征为彼此进一步的交流提供了多种可能。此次“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中乌两国文化间的对话与交流,展览精心的策划和丰富的展品也将为首都观众带来一场生动的艺术盛宴。

“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现场

十七、十八世纪彩色木雕《施洗圣约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展览作品欣赏

《“犰狳”盒子》 32×17cm 2017

《两只手环》8.5×8.5×6cm 2012

《拼接油皮信封包》26×22cm 2017

《守护天使》60×26×18cm 18世纪

《无暇的圣母玛利亚》17×7×4.6cm 17至18世纪

《羊群-乡村风景》25×35cm 2018

大衣“日落”73×43.5×0.5cm 2017

姆比亚瓜拉尼人手工雕塑 美洲虎、美洲虎、蛇、鹦鹉、猴、凯门鳄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