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冬日,几点当代艺术中心“点燃”古镇艺术“热”

2018-12-06 15:52

5zuPazKlNGd9JJTdkDd3VAsFdOQQDSoK2NfoqE2d.jpg

11月28日,由日本艺术家松田壮统,井上唯,铃木悠哉共同推出几点国际驻留项目系列展览第一回:“呼·吸”,本次展览点燃了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锦溪古镇,吸引了无数的观众参与其中。

Tp4Tyh7Djt2B9SmhRvpmKBjVQa1R0FsXUF2Ph96w.jpg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副领事 加藤华子

此次的国际交换驻留项目,是由几点当代艺术中心与日本历史悠久的驻留机构——S-AIR展开合作,共同选派三位日本艺术家——Masanori Matsuda, Yui Inoue, Yuya Suzuki赴几点驻地创作。从10月3日至11月28日,三位艺术家于锦溪驻留生活,通过对南宋历史、人文、建筑、自然景观的体验与解读,用艺术传达其思绪与认知。整个展览包括了三个独立艺术展览项目,艺术家松田壮统的个展”陈妃与水龙”、女性艺术家井上唯的独立公共艺术项目”此岸与彼岸”、艺术家铃木悠哉的个展”水下城市”。三个独立的展览项目分别由艺术家的感受自述展开,娓娓道来其创作的缘由。

x30Dfo9rgsrMB7Jiw0dTbylqtCaCq11CHZi5Ht7D.gif

“呼·吸“展览开幕现场

松田壮统“陈妃与水龙”

风水源于先秦,宋代是其鼎盛时期,由文献中可知,古代的风水多用作城镇及村落选址、还有宫殿建设,发展至丧葬地形。南宋时期,作为孝宗帝宠妃的陈妃,去世后择风水宝地,葬于湖中小岛,陈妃水冢的墓葬文化使整个小镇具有了一丝传奇色彩。因此艺术家松田壮统以此为线索展开研究。

V7n9SkW44LZLsQmnPEGGhbukhZKQB8U7LB4XqgV6.jpg

松田壮统 “陈妃与水龙” 图片版权归属PCCA

其作品利用守护陈妃而建的“莲池禅院”中的碎瓦、祈福的香灰、吟唱的女性声音等,分别与陈墓相关联的物件,追寻历史人物曾经存在的痕迹。

cmMEAD35N2zIGxzo5yjg4QwO2dpfVrdWw2PcNt4y.gif

松田壮统“陈妃与水龙”独立个展现场

图片:致谢艺术家

井上唯“此岸与彼岸”

女性艺术家井上唯的户外公共艺术作品“此岸与彼岸”,则以柳枝为编织材料,艺术家将“柳树”投射成“区分此世与彼世的边界线”,生长在湖岸边的“垂柳”,在英语中被称为weeping willow. Weeping有着流泪和叹息之意。此地的垂柳像是哀悼陈妃离去之后人们的叹息,摇曳的姿态也令人联想到陈妃的身影。

1TtDDo1vCITGt6E1kViQ3fsybjVKFyiDkzCylLwp.jpg

井上唯 “此岸与彼岸”  图片:致谢艺术家

作品用编织的手法,将柳枝编织成了一条“水路”围绕在古亭四周,在“河面”上架起一座座桥,映入河面的桥就是乘载思念之情的“柳枝环”。

LIpOAhkksDkLfHdDZegG7U7N7kZrrdrB8EC1FisP.gif

井上唯 “此岸与彼岸”独立公共艺术项目现场

图片:致谢艺术家

铃木悠哉“水下城市”

艺术家铃木悠哉则根据不同时段的光线与自然因素,湖水宛如一面镜子,清晰反映着水面之上的一切。水上与水下,哪一边才是真实的世界,反射的图像已经转变为另一个现实。

rRSCarmqvEbC4IT3RwP9RAhvl3OHuRvbWytJCOIq.jpg

铃木悠哉“水下城市”图片:致谢艺术家

艺术家将这种反向的现实和虚构结构应用到作品中,并展现多媒体组成的作品,如视频和声音,图形与编码和装置。所有的作品都是由真实和虚构的概念完成,且具有能够透过多种角度反转内容的结构。

jWGg0GKpTFyDEbAvn4vcUVGwgGgv7kWe4DF5QgVz.gif

铃木悠哉“水下城市”独立个展现场

图片:致谢艺术家

与多元文化的美妙邂逅,总是让人灵感泉涌。当下,艺术市场是艺博会与画廊时代,而艺术驻留,可以说是艺术家的一条乌托邦之路。艺术驻留强调的是艺术创作本身的动机与文化交融,而无功利性。艺术家通过艺术驻留项目了解、体验新的环境,与不同文化之间的相处,并思考融入自身的艺术实践中,最终可能创作与之以往经验不同的作品。几点国际驻留项目系列展览第一回:“呼·吸”,以艺术文化记录在地精神,人文精神。这就是驻留项目的意义与价值。

“呼·吸”展览开放至12月31日。

关于几点当代艺术中心

几点当代艺术中心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支持全球当代艺术创作与记录、推广当代艺术与文化研究,主要项目包括艺术家驻留、档案数据库建设、展览及公共教育活动等。其中艺术家驻留项目是目前中国最优质的艺术驻留项目之一。艺术中心提倡“艺术中的生活”,邀请并支持具有当代艺术创作视野与爆发性创作力的全球艺术家在本中心生活、创作,与在地文化艺术形成联结,以此激发全球化当代创作的能量。几点致力于为艺术创作者提供优质的软、硬件条件,并为公众建立与当代艺术互动的环境和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