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私人收藏玉器中至臻珍品: 乾隆碧玉洗 (伦敦 | 11月7日)

今天视频介绍之乾隆碧玉洗乃尚存于私人收藏玉器当中最令人惊叹的其中一件,兽耳衔环工艺超卓,尺寸庞大,具备清代中期御制玉器之各种特点,亦是即将举行之伦敦蘇富比中国艺术珍品拍卖之焦点拍品,自1936年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展览后从未公开亮相。

清乾隆 御制和阗碧玉仿古六兽耳衔环洗

49.8 公分, 19 5/8 英寸

估价:600,000 — 800,000 英镑




拍卖详情


中国艺术珍品

11月7日 | 伦敦蘇富比


此乾隆碧玉洗制式恢宏,实属私人收藏玉器当中至臻珍品,更属现时记载所知最大型之玉洗。观察本玉洗,可想象原玉必然尺寸庞大而色泽鲜绿均匀,如此玉材极其鲜见,多随玉形制成山子,纹饰甚简,如本品般制成器皿,无论器皿种类,均属极罕。而本玉洗带六兽耳衔环,则更为珍稀。


碧玉兽耳衔环洗,最宽50公分、口径34.8公分、通高12.8公分、足径25.2公分。整器体型硕大,以色泽较深的和田碧玉雕琢而成。器身光素,圆圈足,底部光素无纹。器腹较深,两侧镂雕一对较大的兽耳衔活环耳。兽首高出洗身,独角、双耳、圆目、大鼻、大嘴,眉尾及两腮均向两侧延伸出卷曲的云纹,并攀附于洗沿之上。兽首所衔活环以掏雕技术制作,与洗身浑然一体。洗腹部低于口沿之下有四只与大兽耳相似的小兽耳衔环,均采用活环掏雕工艺,与两侧大兽耳衔环相互呼应,成为独具一格的六环洗。


玉洗造型优美,规整,虽器身光素,但兽耳衔环的雕琢工艺难度较大,尤其是六个活环,完全是在一块完整的玉料上掏雕而来。玉雕工艺是减法的艺术,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在没有现代机械电动工具,而是用铁砣桌式砣机(又称水凳)为主要工具的手工治玉时期,要想将一块大料原石雕成一件完美的带活环的器皿,必须要经过审料、画稿、去料、粗坯、打钻、掏环、细绘、雕花、打磨、抛光等十余道工序才得以完成。大件玉雕因原石巨大,还需用吊秤将其吊起,慢慢琢磨制成,所费之工较小件玉雕远甚。


清代玉雕最盛之时当为乾隆时期。从档案文献看,玉双环洗数量最多,几乎在乾隆中后期每个年份都有双环洗的记载,且不止一处。四环洗相对就少一些,六环洗更少,且多是青玉六环洗,少见碧玉六环洗,这和此时青玉的数量远远多于碧玉有关。加之六个兽首衔活环的工艺比一般的双环、四环难度要大,所费玉料也多。故而真正的碧玉六环洗数量还是极少的。


众所周知乾隆爱玉,1759年出兵西域和阗(现今新疆省),平定该区,广开玉路。其父雍正帝年间玉料匮乏,故命玉匠取前人玉器加工雕琢,直至乾隆朝后半期间,佳玉方始源源不绝,制成玉雕或为器皿、或作陈设。


虽然如此,乾隆年间较本洗更大之玉盘,仅只两品,一对碧玉盘(65.3及66.6公分)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无盘耳或纹饰,仅沿边环刻细纹一道,盘心刻长篇幅乾隆帝御制诗,载于《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清代玉器》,卷10,北京,2011年,图版184 及185。


徐琳博士(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康蕊君




相关文章

瞩目中国艺术珍品 (伦敦 | 11月7日)



长按二维码 或 点击「阅读原文」

阅览网上图录





*估价不包括买家佣金;成交价包括落槌价与买家佣金,并扣除买家因作出「不可撤销投标」承诺并成功竞投而获得的报酬补偿。



作者:苏富比拍卖行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