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夏可君论雷双的绘画精神——光之双翼

  光,作为灵魂的第五元素,乃是艺术出生的本源。

  玫瑰,作为爱的化身,也是作为女性生命之美的象征。

  光焰的玫瑰,乃是雷双几十年绘画一直在展开着的绘画本体语言。

  “光之语”,乃是雷双几十年绘画一直展开着的双翼:绘画的本体之语和灵魂的生命之语。

5rjnewI2M8I4w53ApyAnL6kdqBozNceYkSGpZuMX.jpg

弦断

2018年

130x97cm

  油画被光点燃,被光点燃的绘画温暖这个日渐冰冷漠然的人世。绘画从来都是光的聚集,图像从天上发生,绘画就是去捕获瞬间闪耀的光芒,带着个体生命的疼痛见证,绘画不过是让光再次显现其玫瑰般的姿影。回到光之丰富与巨大的隐喻,乃是回到绘画发生的灼热强度与深度情感。

  对于雷双,绘画乃是聚集消逝的光焰、大地的生长、玫瑰的痉挛与个体的痛苦,同时,在一幅幅作品上,在时光的岁月中,绘画又以不同的艺术手法来展开这些褶皱起来的光芒。

UVZxjvR15zPmeMEkgy2DyZrxQ6Adfne02cPHWzdI.jpg

玫瑰

2006

130x97cm

rGDVFW4rKNv7WdCoD0VrJywag95k366Ten48oiA5.jpg

玫瑰

2005

  以“光语”为中心,雷双的作品展开为几个相关的系列。

  从《向日葵》系列开始,梵高男性燃烧的黄色向着女性红色的光焰弥漫,跟随太阳步伐的生命体在红色的光焰中呼吸,但她们坚韧又痴情,她们仅仅钟情于自身的翻卷,她们坚贞地在燃烧的吟哦中盛开,她们宁愿在爱的歌咏中毁容,仅仅为了保留燃烧的诗意,这是生命温暖的最后见证者。她仅仅是孤独的一个,因此扬起高傲的头颅,《葵首》乃是充分向着太阳绽开的欢唱,她要打开的是整个蓝色的天空。因此,她们就敢于面对太阳的消逝与自我的焚毁,在《日食葵》上,红色转变为黑灰色,但向日葵自身成为了太阳,白色的光焰保持最后的燃烧。在《日食葵》两联画上,她们成对地呼应着,她们弯曲腰肢,折断自身,但仅仅向着彼此的燃烧,而非屈辱与失败,她们相互支持,保持着最终燃烧的尊严。她们知道她们的生命已经是最后的灰烬,但绘画就是对于灰烬的最后聚集,这是现代性个体生命自我哀悼的见证,也是现代艺术的真正开始,绘画不过是一曲永不屈服的挽歌。

qXSuSVP84B1EEzI154q8Q3uIykv8jPlprya7vuUB.jpg

向日葵系列

2019

146x114cm

OZjaKWx3nAV5ihXFULKir2CzI3kEsoTPAhxgQ8nf.jpg

时间之镜

2016

146x114cm

Y9ktZFSLgh88tR3j29KAfU3UbMom9SMoATIEKZtJ.jpg

红色书写系列

2008

180x208cm

  从一开始,雷双的诗意绘画保持在哀婉的深情与炙热的坚定之间,在消逝的哀歌与怒放的饱满之间。这是极为难以维持的感受张力,却可以展开绘画最为富有魅力的两极元素。

TwMY4grYkCpLCf5m23YoGmagJGAa6untYBwsx15D.jpg

有光系列-荷之波3

2018

104x180cm

  因此,随后与同时,就不只有“向日葵”阳性昂扬的关注,雷双的目光也转向了柔性月光的低吟,这是《荷花》系列的出现,向日葵是雄性阳光的照耀,荷花则是阴性柔婉的垂怜,不同于向日葵的红色与暖色,更为具有油画性的触感,《荷花》系列则向着中国水墨性还原,让油性质感向着水墨的流动性与呼吸感转化,不再是仰望天空,而是俯首水面,荷花乃是在水的流动与镜面中获取自身的容颜,这是被月光与流水共通塑造的诗意面容。因此,在2018年《荷之波》的作品上,荷花、荷叶与荷梗,在水墨淋漓的书写中,似乎彼此融合一片,这是水中倒影般的挽留,似乎又好似天空的卷云,带来一种流动的幻化感,水中与天上又得到了再次的融合。

tGzSa60tRMlYV6XdM65Kzlf8N4iw3hJ6QSnzXd7Q.jpg

若夜光寻扶木(三)

2016年

60x220cm

  当然最美的还是那几幅《若夜光寻扶木》(2014-2016),在了不起的2016年的同名《三联画》上,月光已经完全融入到荷叶之中,画家似乎不是在画荷花,而是在画月光之花,光波之花,曼妙之化,这是中国文化特有的诗意变幻,月光与水的交融已经渗透到所照亮之物,一切都是月华,是月华在静谧地燃烧,是月华在滴落,在冷光与柔软中,荷花带着恍惚的波光,在梦幻一般漂浮。这个系列的作品无疑触发了后来的《光寂》系列,只是后者来自于宇宙天极遥远的闪耀,而夜光则是诗意地近处的爱抚与灵魂的姿影,但都是诗意灵晕的返回。

K037XaAZXzMOOVfI5XIavpMcBmGDyg5lHSjxTtge.jpg

光寂系列之九

2019

146x114cm

4LsTCgdR6pHcb8OTomptfW4EE6TZ7I2jq60TLfAZ.jpg

光寂之四

2017

80x100cm

  雷双的绘画语言总是随着所描绘的对象以及主题的诗性情感而改变,这是最为具有生命感知的相应转变,因而具有感觉的真实性,其绘画语言也具有了相应的真理性内涵。雷双绘画语言的生成方式,乃是随着自然对象与主体感受相互作用,而不断转换基调,如此的转化有着艺术语言内在生成的机制,这是从生命深度感触中生长出来的生命语言。

vWWJb2jxJ4oxM1HjLHXFXoqGuPQlZmgPFNWUqvTu.jpg

风动

2016

114x200cm

  在《向日葵》与《荷花》两个系列之后,雷双的绘画则更为集中在诗意的自我镜像发现上,就画出了《玫瑰》系列与《百合》系列。中国绘画由此出现了最为诗意的花朵,这是具有现代情愫的花朵,与古典的花鸟画全然不同,也与西方的表现主义绘画不同,这也是雷双更为自觉地把现代性的诗意带入到绘画中。

9jGVlJfEb7y0lpbCxliOujWDaGk7gxiiAEzWC0G5.jpg

向里尔克致意之九

2012

146x114cm

  在向里尔克致敬的绘画作品上,诗人《墓志铭》的花朵眼睑带着死亡的惊恐与绽放的激烈得到了淋漓尽致地表现,也似乎有着培根变形的表现力,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雷双让绘画再次进入了生死的痉挛与灵魂的颤栗。而在了不起的《玫瑰三叹》上,我们几乎倾听到了玫瑰诗意的歌咏,或者开放或者败落,或者昂扬或者垂顾,白色花瓣中的红色花蕊依然还在燃烧,这是歌唱,也是叹息,是哀歌中的挺拔,是开放中的悲鸣。

  雷双喜欢用三联画的结构,就如同培根的绘画,让同一个对象在不同的节奏与调性中展开,让绘画进入内在的张力与差异之中,如同歌曲的重复与差异,让绘画更为回到内在自身的回响之中。2012-2014年《光的百合》三联画,则把传统的静物画提升到了纯然光焰夺目与辉煌无比的强度,这几乎不是物,而是日常生活的形而上之光,画面充满了光彩流溢又水银泻地般的酣畅,雷双把形态的塑造与诗意的弥漫完美地结合起来。

ZdRMA9z2jJuBIMo9i8FbF9qVkxP7kD1hI4I9IhoU.jpg

光的百合三一体

2004

100x200cm

  也许雷双觉得玫瑰式的叹息过于沉重,雷双回到中国传统水墨艺术最为内在的意境,让个体的歌吟融会到大自然的浩瀚之中,以此化解个体在现代性的虚无情感,随后她就创作了《大自然的和声》系列。这些作品让雷双更为关注油性绘画的水性转化上,是油性与水性、光感与气化的微妙结合,雷双探索了油画语言在抽象构成与自然态势之间共生的可能性。

  这是接续黄宾虹与赵无极以来的中国画原理,让抽象与自然、塑造与诗意、凝结与流动,在看似不可能结合的张力中获得新的形态,但依然让绘画呈现出厚薄与虚实的张力。大自然的和声乃是以自然自身氤氲化生的过程为图像的相似性,但更为接近于抽象的不相似,让生成流动的自然态势以斑驳陆离地色彩语言表现出来,水墨的呼吸感与自然的诗意在油画语言上淋漓尽致地得以转化出来。

bGuNOCjRsjmsGtUP9K7P85Ec0O1B4YFpaL7LHzb3.jpg

有光(3)

2018

114x146cm

  对于光气融合的探索,让雷双画出了《有光》系列,依然还是深入光的元素,但这个系列更为强调水墨性,油画作品几乎看起来如同水墨一般稀薄,让黑白灰的油彩在泼写中,宛若水墨一般自然散开渗透,纯然依靠黑白之间的细微张力,建构画面的节奏,黑的深沉与白的纯洁,这是暗夜中绽放的无名花朵!这是永远不败的生命花朵。

  因此,这也是为何雷双随后再次画出《褶皱与展开》系列,当然这是与西方哲学家们的对话,尽管东方的褶皱是诗意的,含蓄柔软又富有内在的坚韧,看似稀薄其实有着厚度,看似散逸其实有着凝定,看似偶发其实有着调性,黑白灰的层次在这些作品上得到了非常复杂的处理。

p5lnJJRuajpkCnFvrbIgxr95z1FjzoKKJpyZWn0P.jpg

褶皱或展开之二

2016年

200x114cm

  最后一个系列则是2017年开始的《光寂》系列,画面上的光束不知来自何处,带着太极图一般旋转的形状,又好似古典神圣的光环,又似乎是从宇宙外星球发送来的光波。雷双的新作让中国绘画重新获得了与宇宙共感的神秘,这是具有启示性的宇宙语言,中国绘画只有走向普遍性的宇宙语言才可能生成出自己的原理。

  凝视《光寂》,那些波折与闪耀着的一缕缕光痕,似乎是宇宙的唿哨之音,也是天籁一般的光音,这些绘画带着宇宙的神秘信号,又好似柔软飘动的纱巾,这是天空的皱褶。它携带着着拯救的讯息,画面宛若一个新的宇宙图景,一种新的太极图,一种宇宙的神秘符号,或者人类接受到了宇宙最为美妙的信号,这是光的自然化幡旗。这一缕缕光的彩带还在漂浮,宛若梦中的彩虹,这是宇宙自身的神秘之歌,是极为简约但又极为美艳的线痕姿态,仿佛是从宇宙静寂的深处所传来的歌谣。

pECUy3W0PbVQccLWmwGYcrTtmJyHOH8NKQU7icxm.jpg

红与黑

(1995喷薄——2013时间之环)

260x316x130cm

d7EGRQEg88JmsLbsjY7HXnUi5EwBsaGUFoGN11ZM.jpg

大自然的和声

2012

114x200cm

  雷双是如此的幸运与神奇,在绘画中倾听到了如此美妙的宇宙之音,这是诗意的救赎,这是诗意化的艺术宗教语言在当代最为恰切的表达。

  在雷双本次展览的各个系列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女艺术家如何围绕“光”而展开天地神人的元素,展显个体灵魂之光的姿影,从炙热的太阳之光到幽谧的诗意月光,从抽象的理性之光到自然的浑化之光,从无光的黑暗到天宇的光寂,雷双形成了她独有的富有生命张力的光之语,光之皱褶的呼吸之美令人惊叹,绘画由此进入了灵魂的浩瀚世界,进入了宇宙的原初记忆,痛苦的灵魂通过绘画的形象获得了救赎的崇高形式,美的灵晕也得以返回。

jgUIOPnRINgN6AxjvK5s69PxUaFHPlxB443IoUlQ.jpg

自画像

2012年

100x80cm

xRYdX0zlCZBKDc4IWmBKJ8p0IO8c3MobAQY1tMId.jpg

​  光之语 Logos of Light

  雷双艺术展 Lei Shuang Solo Exhibition

  展期 | 2019.5.2—2019.5.9

  地点 | 嘉德艺术中心 二层

  开幕式 | 2019.5.2  PM3:30

  策展人 | 夏可君

  学术主持 | 贾方舟

  策划 | 復言社

  学术支持 | 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

  特别支持 | 嘉德艺术中心

  赞助 | 步印文化

  地址 |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开馆时间 | 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闭馆)

  电话 | 010-85928266

  网址 | www.cguardianart.com

作者:夏可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