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赵无极狂草力作《01.04.63》现华艺国际2019春拍

jInWdVP2Nqh5YkQPlkSeXZy0qFhZSJQeKIcJyAXt.jpg

E3XW5Yuqj2O2RHxJrnDzBdpLL77C2tmIj5oLcaRR.jpg

1960年代的赵无极 (雅昌指数10)

赵无极(1921-2013)

法籍华裔画家,祖籍江苏镇江。1935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1941年毕业留校任教。1948年前往巴黎继续深造,后定居法国。

先后获得法国的“荣誉骑士”勋章,“文艺骑士”称号,并于2003年当选为法兰西艺术学院终身院士,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画展160余次,作品被全球超过20个国家150多家美术馆收藏。

作为第二代留学欧洲的中国艺术家,赵无极于1948年远渡重洋来到欧洲的艺术中心——巴黎,置身于西方现代艺术运动高潮迭起的变革环境中,赵无极深受西方抽象绘画思潮的影响,他以东方美学为根基,结合西方绘画的表现形式,慢慢探索出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成功地将东方的意象世界融入西方抽象艺术中,最终成为蜚声世界的抽象艺术大师,被誉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

XM251W4yERHOlGGlNkBVW7JAaNyquPBhFfEw3azh.jpg

1950年,赵无极和皮埃尔·勒布

乔治·马修等在巴黎皮埃尔画廊

1951年,保罗·克利的作品启发赵无极找到了一条东西方文化的通道——运用表意符号来构成画面的形式。他开始运用中国古老的甲骨文、铭文碑拓与书法来进行抽象提炼,在画面上生成一个极具诗性和东方神秘感的空间意象,其创作也在此阶段步入了抽象的“甲骨文时期”。

1957年,赵无极在一次美国之行中接触到了抽象表现主义绘画,他被这种来自大洋彼岸更为大胆、更为纯粹的艺术风格所吸引,促使其在之后的创作中开始抛弃一切具象的线索,向全然抽象的艺术风貌过渡。

1959年,他甚至抛弃了作品标题的意义,开始用创作日期来命名作品,进而摆脱文字对绘画内容和意境的局限。赵无极开始步入创作生涯最激情澎湃的“狂草时期”,这是赵无极开始重构个人风格和对作品进行进一步抽象化表达关键时期,也是赵无极在接触多种西方现代主义思想后,对中国传统绘画理论重新审视与思考,最终将两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绘画语言融合的黄金时期。在这一时期,他将中国的狂草书法与西方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思想进行结合,进行了多次实验性的创作,最终形成了笔法狂放,情感强烈的绘画语言。

Tm39zjuyhRvkvvMfIKcTed4bZzv3XdrtdHyeFMWT.jpg

赵无极 01.04.63 布面油画 55×50cm 1963

签名:无极 ZAO

ZAO WOUKI 1.4.63(背面)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春拍拍品

出版:

《ZAO WOU-KI》,昨天与明天出版社,巴黎,1978年,第287页

展览:

GALERIE CARDO,巴黎,1963年

弗柯望艺术馆,埃森,1965年

Raymond Dreyfus 画廊,巴黎,2004年

附收藏证书

unZdG6U5wDFIkeoadxmMzvQTfLQNa0hgcAWGVTDt.jpg

rNWQdBjdsbuObHuRhhnJjTiXEUVrgRcKKFF70Hwe.jpg

《ZAO WOU-KI》书影和收藏证书

《01.04.63》即为赵无极“狂草时期”的经典之作。此时,以往“甲骨文”系列中的符号已不见其踪,艺术家转而重视绘画本体语言的建构,强调色彩、笔触、点、线、面组合形成的张力,构建出一个完全抽象的形式世界,从而表达自己的主观情感。

uMKEuC4Je0iGOmfuuBiW076f0hdGDsM5qMkEjgSM.jpg

作品局部

《01.04.63》中,微妙多变的褐色和虚空宁静的白组成了画面大的色彩基调,锐利的黑色线条在中部纵向形成了一道起伏的“山脊”,书写性的笔触如狂草一般肆意挥洒,颤动不安。

watuKNAWD2Ws8F8L3aKhQXmerB3X58CNF6mbezNv.jpg

赵无极与第二任妻子陈美琴,1958年5月,香港

此时,赵无极第二任妻子陈美琴的病情愈发严重,激烈的笔触反映出内心难以平静的情感,同时也展现出赵无极对中国书法用笔的深刻体味与继承,他用西方抽象语言的纯粹,为东方文化精神内核做了一个完全现代式的注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