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赵无极巨作《银河-09.11.1956》领衔佳士得2019上海秋拍

4NtgV0qiSvc3iRY7K2arcGjz2kpwoD1kcyIWD3z1.jpg

赵无极 (雅昌指数10) 《银河-09.11.1956》1956年作 162 x 114cm

估价:38,000,000 — 68,000,000元

佳士得2019上海秋季拍卖将于9月21日在半岛酒店隆重举槌。知名法籍华裔艺术大师赵无极罕见早期油画作品《银河-09.11.1956》将领衔本季“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此幅油画展现了赵无极一生创作当中极为罕见的题材——银河。艺术家使用和煦而悠扬的色调,表达宇宙与文明的光辉与荣耀,昭示出其之后创作生涯中对于宇宙及自然力量、时间与空间的不懈探索。该件作品也代表了艺术家向纯粹抽象的重要过渡,于亚洲私人珍藏十五载之久,方于本季拍卖再度问世。

zQHlNWXukt8Xc3XounCkTKKJfTZECkScsSihA5I4.jpg

赵无极(1921–2013)是亚洲艺术史上极为重要的抽象艺术先驱。他早年在以林风眠为领导的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中西一体”的艺术创作。1947年定居巴黎后,开始深入研习西方油画的艺术语汇,却始终追寻着中国艺术的文化根基。“无极一词指没有界限,绝妙地预示了他创作风格多样,跨越不同文化身份而形成了自由无羁的艺术语汇。

《银河-09.11.1956》是赵无极“甲骨文时期”极为稀有的大型油画中之精品,更为独特的是,本作品以“银河”这一罕见意象为主题,将象征东方远古文明的甲骨文,与银河宇宙的意象结合在一起,展现了中华文明以“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来曰宙”所代表的时间与空间为一体的宇宙观。“时间”与“空间”这两个玄学的概念,通过古老文明的意象与宇宙苍穹的宏阔,表现为一片包罗时空万象的“银河”,绽放出人类文明璀璨的光芒。

xvhVfR00y6HA1xx9lMtQ0GAmqcNjhOVrWnBQ9woJ.jpg

《银河-09.11.1956》局部

“甲骨文时期”在赵无极一生中有着开天辟地式的重要意义。1954年,他创新地将钟鼎文、甲骨文等古代文字拆解、组合融入画中,配合西方油彩的气象万千,从此真正找到了融贯中西的钥匙。甲骨文初期的风骨遒劲不同,《银河》中赵无极的“书法”已变得非常成熟流畅,细腻、繁复,交织成一个富有生机的整体,以盘根错节的文化符号,连结起了原始与前卫,将观者引入东方远古文明的虚无浩瀚之境。

U8pe3Ie7QDJaQpcxtnyIGJUcsmVtKazichEO0SoD.jpg

《银河-09.11.1956》局部

赵无极以一位东方人的视角,为星河流转作出浪漫而诗意的诠释。画中他以柔美的色调展现出与宋代汝窑异曲同工的温润而庄严的神圣感。画中柔美淡雅的丁香紫、天青、湖蓝、水绿相互浸润,渲染出和煦悠扬的境界。文化符号与壮美自然的水乳交融,亦体现出“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

该作将于2019年佳士得上海秋季拍卖“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专场中瞩目登场,并将在此前于台北(8月26-27日)、香港(9月3-5日)、北京(9月14-15日)、上海(9月19-21日)等多地进行巡展。

YHqtAwH4iP1jrR6gwaOtU0lF9WiCsZF7SlgZqus0.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Lynn-2011

      这是佳士得在国内第一次拍赵无极甲骨文时期大尺幅作品,看来对中国大陆市场期待满满啊!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