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国画的“写意”与油画的“写实”融合在一起,又会给人怎样的视觉效果?

国画的“写意”与油画的“写实”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概念,体现东西方文化艺术的差异,如果真要有所融合,当代国画和当代油画都可以做到,给人新颖的视觉效果。

国画是写意的,以意到笔不到的思想观念,造就国画含蓄委婉的视觉效果;油画是写实的,超级写实主义油画把描绘对象刻画的入木三分。写意和写实是不同的思维概念和技艺手法,两者视觉相差甚远,但可以融合成新颖的画面。

国画的代表是水墨写意,但还有工笔绘画,国画的工笔其实就是一种写实的风格,特别是当代工笔,加入西方的素描造型和光影表达,产生出绚丽多彩的视觉效果。

油画的塑造能力强大,但也有许许多多的抽象作品,包含国画的写意因素,率真而惬意,表现出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写意与写实,是绘画表达的两大对立方式,有绝对的独立性,也可以相反借鉴融合,催生出不一样的视觉艺术效果。

国画注重“写意”,讲究“像物象”与“外师造化”,就是以大自然为师;油画注重“写实”,追求空间造型效果,可表达生活、可表达自我,问题来了:国画的“写意”与油画的“写实”,两者能否相互融合在一起,又会给人怎样的视觉效果?

国画中的写意主要是传达意境之美,激发观者的想象力和参与感 ,油画更重于表达,直观地再现作者的意图,两者结合可以产生独特的艺术效果,虚实相衬,肉骨有度,但对画家的基本功要求极高,要有西画扎实的透视表现力和要有对中国文化精神的把握,其实是要有两种思维模式兼容并蓄的能力。

2019年胡润艺术家排行榜排名第四位(同年为在世国宝油画艺术家排名第四位、在世国宝国画排行榜排名第六位);是目前唯一一个在油画和国画同时排名前十的画家。也是目前中国极少数能进入欧洲主流拍卖市场的成功艺术家。

黄建南著名代表作品有《金土地》《旋律》《星际》《神奇大地》《曙光》等,作品巧妙地在国画中融入了西方油画的色调和笔触,赋予了极强的厚重沧桑感,结合油画的格局,画面大胆生动、瑰丽雄奇、虚实相生,远看惊心动魄,近看奥妙无穷。几十年来,黄建南作品以独特的创作风格独步天下。他的作品被大国政要收藏,受企业权贵的青睐,国际上屡屡获奖。我们看到一位在艺术领域孜孜不倦追求的艺术家,在艺术的道路上荷戟独行,孤独却不落寞。

黄建南大师国画作品《黄建南国画系列》尺寸:268×68cm

黄建南大师国画作品《黄建南国画系列》尺寸:368×68cm

黄建南大师国画作品《朝霞》尺寸:68x57cm

黄建南大师国画作品《赏荷》尺寸:97x45cm

黄建南大师国画作品《永恒》尺寸:68x68cm

黄建南大师国画作品《旋律》

 喜欢老师作品可微信:yihuicang2018 文章来自公众号:艺惠藏

王中军:卖画不丢人! 

 黄建南《江山揽胜》瓶盛世首发!限量纯手工绘制 

 你认为油画作品中的笔触的节奏感,是由什么决定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