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逝者】痛惜!80后艺术家庞辛森去世,年仅36岁

tW2SfqbwqNPqCXC4b54oCe4ktq82jWMbrlN5TVRu.png

  今晨,年轻的80后艺术家庞辛森心梗辞世,年仅36岁。2019年8月4日开幕的“4人4色:我们的故事 | 2019中韩艺术交流展”,庞辛森的作品还在798艺术区作者画廊展出中......

  庞辛森1983年出生于河南永城市,2012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获硕士学位。生前是北京作者画廊签约艺术家;中国首档大型户外艺术体验节目《大地艺术家》签约艺术家;天津YAC青年艺术社区版画工坊主任;他近两年才搬到了天津,一边工作,一边创作,往返于北京、天津之间。朋友们说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是责任感非常强的人,对家人,对朋友都诚心相待,有宽容,有担当。

  在2019年8月27日我们却永远地失去了你。

M7w3M8Lutl5il4I9nAIpAD7lsuK3023iPsCOqOLl.jpg

《树·木》2018年 《大地艺术家》第一季 河南南阳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

  回顾,在2018年《大地艺术家》第一季,庞辛森创作了《树·木》。他用废旧木料拼装成12米高新的一颗大树,赋予它新的生命。金属骨架支撑起树木的傲骨,承载生命的记忆。尊重生命,关爱自然,进而去保护自然。这是他的所思所想,作品如人。

bv1jElb9XQUoq4PiwK43d5dpUfIR9tsGNxK04WqT.JPG

2018年 《大地艺术家》第一季 创作大地艺术的庞辛森(中间戴头盔站立者)

  最后一个展事——“4人4色:我们的故事 | 2019中韩艺术交流展”

  庞辛森的作品自述:

  我作为参加此次四人展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很多作品是第一次在国内展出。2018年以驻留艺术家的身份在韩国光州市立美术馆创作了三个月,与其两位韩国艺术家有着深厚的情谊,同时,也感受到韩国艺术的自由与开放。在这次四人群展《4人4色》里展出的作品正是缘于我去年在韩国为期三个月的驻留项目。当我目前以一种冷静审慎的视角去回顾创作当时这些“冲动成果”的记忆时,仿佛有股奇妙的情感和回忆在我眼前不断跳跃、闪烁,是满足还是遗憾?我不知道,不过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好像曾经模糊的东西更加变得模糊了。

t3RGCyGAt0W719KNwgYn3pHm7sZ9R9nxSApWmTEj.png

庞辛森 工作室旁的游乐场,90x70cm,木板丙烯综合,2018,韩国

  近些年来,我的创作时间变得十分紧张而分散,伴随着工作和生活中繁忙琐事的不断加持,让我只能尽力去搜寻宝贵的创作时间,所以平常我会在处理其他事情的时间间隙中,努力为我下一段完整的创作周期提供充分而完备的素材积累。因此,在这样一个创作时间被其他事物不断挤压而不得不紧张忙碌,同时自己又要不断争取创作主动权的双向抗衡中,我谨慎地去寻找一个模糊的界限,一个抽离了混杂外界气味的真空地带。我开始享受这种亢奋的状态,有一种“自我膨胀”的冲动!

Cd0xk7OECvXfEk0pKX42AqaOtIrqe7NXrjQHG0PI.png

庞辛森 顺天湾的池塘,50x60cm,木板丙烯综合,2018,韩国

  那么这批作品对我来说非常特殊的地方就在于,能够在去年腾出这样一段弥足珍贵的自由周期,让我再次进入到完全放松的沉入状态中去,同时为今年的集中式创作积累了大量的原始图像资源,其次,是在这样一个非常舒服而完整的时间段内,地理空间上的差异为我提供了异常独特的创作体验。在这段驻留期间,我用拍立得把对我来说随处可见但又特别直观的视觉记忆用图像记录的方式给串联起来(《所见即所得》系列),以一种感官小品的视觉样式为我的异国生活增添了一丝趣味。异国之旅是孤独的,除了偶尔和当地韩国朋友的聚会之外,一个人在附近的公园漫步成为了一项平日里坚持下来的休闲习惯,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这来来回回的路途中,去寻求那些容易被众人所忽视掉的“奇珍异宝”,那些潜藏在自然之色外衣下的日常发现,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快乐和自由。回想起来,也很难再有比这逼仄陌生的语言环境,可以更直接地,推动我用视觉语言去倾诉那难以言传的创作意图了。

2r7r32z68627itNXM9r4FN5pqfOfuOPFjCHuYUAq.png

庞辛森 顺天湾,90x210cm,丙烯木刻拼贴综合,2018,韩国

  在绘画中,空间位格是一种没有标示出的符号意象比标示出的符号意象更加重要的视觉语言。《顺天湾》是我在驻留期间最为满意的一幅作品,顺天湾是韩国最早列入拉姆萨尔的沿岸湿地,有着长达8000年的悠久历史,但引发我进行联想冲动的原因却并不是因为它那优美古老的自然性,而是一种神秘而反叛的自然性,不是一种完整的秩序感,而是一种残破的秩序感,这是一片未经细心体察过的自然空间,环顾四周,空气里时时散发出曼妙的警觉气息,跟随着风的鼓动,时而又带有一丝戏谑的疯狂:这是一块持有自我童年纯真记忆的自然空间。我以一种回溯记忆的方式去捕捉自然空间的怀旧本能。在我以前的作品中,水、树、木、石是特别具有代表性的符号元素,而所有的符号都以一种疯狂的言说模式靠近沉默,曾经的言说与当下的符号轨迹不谋而合。因此,这些符号元素更贴近于一种空间记忆性,在隐晦不明的个人成长过程中,记忆被时间拉长,剪断,又以绘画的方式被重新提示从而进行粘结,有许多段似曾发生的记忆开始出现并不断增殖繁衍,因而对我来说,这是一幅又破碎又完整的记忆型绘画。同时,绘画对我来说不仅仅是画出来的,而是操作出来的,甚至是制作出来的,当然,这和我的版画专业出身有关,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因为我是一个行动主义者,我主张行动,信任于行动和经验的积累,对行动的渴望先行于激情与思维的运转,也正是在这种全身心复合机制的运作下,我找到了视觉表现在画面中的重心之处。

bMOsNfCj1uhZROyNzduLdvIUV3zPIZDFnf0SpihR.png

庞辛森 青青蓝的水库,240x360cm,综合材料,2019

  如果说《顺天湾》《青青蓝的水库》是我本人对自然空间系统的控制与置换,那么《美术馆山上俯视》《RUNING的公园》和《竞选市长》则是从自然空间的遮挡视角去注视人的社会性空间,而这一系列社会性符号被自然空间所封闭。记得那天当我漫无目的地在山间行走,周围被密林环绕,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从一片高大的树木群间向外窥视时,一座静穆而神秘的矩形建筑突然出现,仿佛一场陡然坠落的梦境,这种自然物和人造物的默然并置,与一种克制的在场感发生呼应,《美术馆山上俯视》这幅作品就来自对这一瞬间的视觉捕捉,《美》里的美术馆被前景的树干所遮蔽,弯曲的树干与美术馆的硬边直线构成了富有形式张力的对立,两种力量在画面里喧哗、骚动,而后方的远景像坠毁其中的另外一个自然空间,同时从一种被动的坠毁姿态转向一种捕捉的空间机制,把这种张力的延续悬置到画面内部本身,而不是画面之外,直到观者忘之所观,听者抑之所闻。

EvMLqp7IlpK7xPdBFZQRpj04CK47zOSfs9p2jyxM.png

庞辛森 美术馆山上俯视,50x60cm,木板丙烯综合,2018,韩国

5QAxiEKZi5EBi593V4lQyYb9Zx1zRnhFTJFv0hxE.png

庞辛森 RUNING的公园,70x90cm,木板丙烯综合,2018,韩国

ZyHSpAHgL39IIsMbSLPLsHDPUDvT3ntxFwoI2MsC.png

庞辛森 竞选市长,70x90cm,木板丙烯综合,2018,韩国

  而《竞选市长》这幅作品更像是一则发生在自然空间中的社会寓言,一辆具有韩国本土符号化性质的竞选货车在画面中路过,从刻意划过的刀痕提示出了它的运动特征,而这路过既是瞬时的也是永恒的,既是运动的也是静止的。我无意中所瞥见的这一画面,时时在我脑海中盘旋,像一阵短时间内无法消失的漩涡,在画面的乱树中疯狂掠夺,现实和虚拟的空间在我的身体里迂回,而我的意识也伴随着树木和车的视觉意象的搅乱而渐渐兴奋起来······

wiDBpOyh6ueV9FSE0wKa3v0Yx9AVsYxNrcP6fyWi.png

公园里的白鹭,90x45cm,木板丙烯综合,2018,韩国

  但无论是哪种意象,都试图将我个人自身的清晰形象一步步地推向自然空间的边缘,正如居伊·德波所说:“人对自身本性的占有也是他对宇宙展开的把握。”反之亦是。

  庞辛森艺术简历

  庞辛森,自由艺术家。

  驻地项目

  2017首届滨海国际版画创作营驻地 (中国 天津yac青年艺术社区)

  2018 韩国光州美术馆全球艺术家驻地计划(韩国 光州 市立美术馆)

  个展

  2018年 庞辛森韩国光州SAOAN美术馆个展(韩国 光州)

  2017年 自然机器-庞辛森个展 (中国 北京)

  2017年 Consciousness, 张同帅x庞辛森双个展 (中国 北京)

  群展

  2019年 “4人4色:我们的故事 | 2019中韩艺术交流展” (中国 北京)

  2019年 “皮四下个展” (中国 北京)

  2019年 大地 大地的——大地艺术家群展 (中国 北京)

  2018年 韩国光州艺术节(韩国 光州)

  2018年 第二届无锡版画艺术节 (中国 无锡)

  2018年 第九届Douro国际版画双年展 (葡萄牙 阿利若)

  2018年 伦敦艺术文物展 (英国 伦敦奥林匹克展览中心)

  2018年 版画中国“版画艺术在民间”全国系列巡展(中国 北京)

  2018年 "仓颉碑"中国文字艺术展(比利时 列日省政府广场)

  2018年 2018艺术大会 (中国 北京)

  2018年 本裕车库实验艺术空间首展(中国 北京)

  2018年 2018艺术北京 (中国 北京)

  2018年 英国皇家美术学院版画原作展 (英国 伦敦)

  2018年 第三届中国版画大展 (中国 深圳)

  2017年界面2017·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中国 青岛)

  2017年 再写·作者 群展 (中国 北京)

  2017年 品-人众文化首展 (中国 北京)

  2017年 英国木版教育信托第三届“木版奖” (英国 伦敦)

  2017年 首届青岛国际青年版画邀请展 (中国 青岛)

  2017年 首届东疆国际版画邀请展暨首届滨海国际版画创作营作品展 (中国 天津)

  2017年 22届全国版画展 (中国 内蒙古)

  2017年 2017年常青藤计划年展 (中国 天津)

  2017年 The 3rd GLOBAL PRINT (葡萄牙 阿利若)

  2017年 2017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 (中国 深圳)

  2017年 第四届青年版画展 (中国 深圳)

  2017年 意识的样式-青年版画邀请展 (中国 郑州)

  2016年 inyeryouth国际青年绘画展 (中国 杭州)

  2016年 灵石国际版画双年展 (中国 灵石)

  2016年 次厚度“青年之后、中年之前”艺术作品展 (中国 上海)

  2016年 版画 100——2015 年度收藏作品展 (中国 深圳)

  2016年 无界——中国青年艺术家交流展 (德国 波茨坦)

  2016年 2016常青藤计划年展 (中国 天津)

  2016年 2016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 (中国 上海)

  2016年 积跬步-年画新形态艺术展 (中国 天津)

  2016年 首届中国版画艺术节 (中国 观澜)

  2015年 中国第三届青年版画邀请展 (中国 青岛)

  2015年 第二十一届全国版画展 (中国 重庆)

  ……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peigang101

      7月份刚刚采访过的艺术家,和他们一家人短暂相处了一个上午~这个消息有点突然🙏🙏🙏—-紫菜
      01年前 1
    • 手机用户2762984

      一路走好,老朋友!—赵婕
      01年前 3
    • 手机用户2762748

      世事无常,哎🙏🙏🙏🙏
      01年前 1
    • 手机用户2764588

      秋风秋雨似昨年, 君之身影已不见。 泪如雨下声力竭, 焚香燃烛祈成仙。 好友:李成建
      01年前 0
    • Lynn-2011

      🙏🙏🙏 太年轻了!痛惜!一路走好!
      01年前 2
    • 桠枫123

      且行且珍惜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