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刘换天 | 心宽天地阔 花鸟入画来

 

刘换天

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北京长城书画家协会会员

朱仙镇木版年画研究会研究员

荣宝斋画院画家

霍春阳入室弟子

河南大公书画院画家

 

书画作品曾先后发表于《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报》《东方艺术报》《艺术市场》《荣宝斋》《书画研究》《国画大家》《人民艺术》《墨韵》《潍坊日报--翰墨青州》《今日青州》《中原水墨》等报刊杂志。

出版个人专集《刘换天画集》《大唐美术--刘换天专集》《唯美艺术-刘换天专集》《刘换天小品集》等,多幅书画作品被北京汉方美术馆及安徽,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等多家省级艺术馆,纪念馆收藏,部分作品赴美国,日本,台湾,新加坡,法国等国家展出并被收藏。

 

 

 

《荷塘情趣》/ 刘换天

从刘换天的绘画作品中,我们可以获得相违以久的似乎已经有些陌生的清赏雅兴,其花鸟画取法宋元,倾心白阳南田,小写意勾勒间,多用淡墨淡彩营造安详静谧,倾心雅致的空间氛围,让人一见忘俗。

 

 

《清水出芙蓉》/ 刘换天

纵观其作,清雅的画面氛围以及近乎完美的构图足够令观者屏息而视,取材的讲究高度化的合乎中国传统文人画的范畴,刘换天将宋代院体画和元,明,清文人画的两种法则高度糅合,取宋代院体画的森严法度,纳元明清文人画的文化精髓,另外难能可贵的一点在于画面中所体现出来的现代气息,在绘画中纵论古今,摹古而不泥古。

 

 

《清香四溢》/ 刘换天

中国画尤其花鸟写意,到明清之际已经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符号体系,其美感滲透于画面中看似程式化的笔墨韵律之中,是一种艺术史化了图式修正与发展的美感方式,对于这种方式,没有一点一滴的摹写,是难能体会更不用说加以发展了。所以,中国画正宗气息的出现必须以对前人造境经验的深刻体会为前题。但是,今天的画家很少愿意这样做,大多都是玩上几天笔墨后就开始寻找自己的面貌,这导致很多画家虽然在画面上呈现某种现代性却很少能显现出一种雅正的传统底蕴。我想对于中国画而言,此种底蕴才是它与传统链接的根本所在。缺失了这种气息中国画的根本也就丧失了,但是,在自己画面中寻找这种气息并非容易,它需要静下心慢慢体验感悟。

 

 

《出水荷花半面妆》/ 刘换天

寻求画面的和谐之美,追求绘画的淡雅之美和清丽之美,刘换天为之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努力,昆曲《游园惊梦》中写道:“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寥寥数字道出花开花落,道出了美好的短暂,令人为之惋惜。刘换天则从绘画角度将这种“姹紫嫣红开遍”的美好瞬间永远留在了画面之中。画家与花草也是在经过邂逅几日,在折枝间徘徊几时之后,将这种盛观定格,他重复了昔日之美好,锁住了人们对美转瞬而逝的由衷惋叹。

 

 

《映日荷花别样红》/ 刘换天

其作品取材简单,立意深刻,生动活泼地表现现实生活中的一花-草,一点一滴,观后令人怡情,大有回归自然之艺术享受,体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人文自然观,追求人法两忘,从外表到内心清净,从内心净化而使外表的行为更加完美更圆满。

在这内心清静的世界里,观众仿佛聆听到那来自清静自然的声音,感受自然之美的洗礼,这就是刘换天的作品一幅天然清静的精神家园画卷,以人为本,倡导花鸟精神,以花鸟传神,以笔墨寄情。

文章由京海墨韵新闻中心整理发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