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保利香港2019秋拍当代艺术重点拍品赏析

现当代艺术专场| 预展及拍卖日程

台北预展 | 9月21日-22日 微风南山艺文展演中心

香港预展| 10月3-4日 香港君悦酒店

10月5日 香港瑞吉酒店

拍卖| 10月6日 上午11:00 香港瑞吉酒店

2019秋拍,保利香港将呈现一系列艺术市场关注焦点的当代艺术家作品,精彩纷呈。包含持续受到热烈讨论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刘野的巨幅双联作《国际蓝》,作品集其艺术生涯经典创作元素之大成,实为市场难得一见的珍稀力作;周春芽不同系列的佳作,《红色山石》、《桃花风景系列》呈现此位中国当代艺坛炙手可热大师之丰富创作历程;另外刘炜的《我是谁系列》及《禁止抽烟系列》更是艺术家标志创作手法的极致表现。

刘野

“可能每个艺术家都在寻找适合自己内心表达的形象。对我来说,就是这些小人儿。我很难解释,但的确如此。我作品中的形象很像自己,我不是指自画像,是指某种性格。

—— 刘野

FhpwQlHTexyqi2EPTbrM25M2JZMpk9O0Cp7aCtRR.jpg

Lot 168

刘野《国际蓝》

2006 年作

油彩 压克力 画布(双联作)

每件:210.5 x 210 cm.

总和:210.5 x 420 cm.

来源

美国 纽约 Sperone Westwater画廊

苏富比 香港 2013年4月5日 编号906

现藏者购自上述拍卖

展览

2006年9月14日-10月28日「刘野—诱惑」Sperone Westwater画廊 纽约 美国

2007年2月7日-4月1日「刘野」伯尔尼美术馆 伯尔尼 瑞士

2007年12月15日-2008年1月13日「天行健—中国当代艺术前沿展」

亚洲艺术中心 北京 中国

出版

《诱惑》Sperone Westwater画廊 纽约 美国 2006年(图版,第12-13页)

〈寓言与不确定〉《纽约太阳报》 纽约 美国 2006年(图版,第18页)

《中国当代艺术》 DuMont Buchverlag出版社 科隆 德国 2007年(图版,第247页)

《刘野》伯尔尼美术馆 伯尔尼 瑞士 2007年(图版,第68-69页)

《天行健—中国当代艺术前沿展》亚洲艺术中心 北京 中国 2007年(图版,第146页)

〈是谁正当红〉 《Art Value》 伦敦 英国 2007年(图版,第26页)

〈刘野〉《亚洲艺术》 伦敦 英国 2008年(图版,第8页)

〈Frank-Cohen做你自己〉《亚太艺术》 第五十八期 香港 中国 2008年(图版,第104页)

〈从里芬斯塔尔说起︰刘野访谈录〉 《今天》 2008 年(图版,第287页)

〈艺术应该简单〉《生活杂志》 第四十期 纽约 美国 2009年(图版,第172-173页)

《玩世现实主义》 南昌 中国 2010年(图版,第48页)

〈在艺术的海洋中遨游〉《中国艺术》 第一期 2011年(图版,第8页)

《你不想要闭上眼》 香港 中国 2012年(图版,第148-149页)

《支配与教育》上海 中国 2012年(图版,封面及封底)

《灰色的狂欢节:2000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桂林 中国 2013年(图版,第116-117页)

〈刘野〉《L'Officiel Art》第七十九期 巴黎 法国 2014年(图版,第58页)

《刘野全集 1991-2015》Hatje  Cantz出版 奥斯特菲尔德尔恩  德国 2015年(图版,第180-181页)

《只有一克重》河南大学出版社 郑州 中国 2017年(图版,第78-79页)

估价:HK$ 22,000,000 - 32,000,000

刘野独特的童趣语汇在中国当代艺术家中独树一帜,其中的复杂关系及内心表象皆隐藏在看似简洁的画面中,在几何语言的构图与看似稳定的表征下,刘野透过事物之间的种种关联给予暗示,难以言明的心理状态正是他最为扣人心弦的艺术生命力所在。

pLsmJh9xRR1gMKAabaeouRTmX0sfdmVVSxJKLhKz.jpg

《国际蓝》创作于2006年,在这静谧稳定的世界中,直至画布边境的深蓝色广袤无垠,隐含的故事主轴仅透过事物之间的种种关系给予暗示。刘野以平涂的方式将空间划分为多重的方体,将蒙德里安几何抽象的精神内化,画中米菲兔和小女孩呈现出的几何美感同样与其艺术形式相呼应,完美的将空间和物体紧密的连接在一起。贯穿刘野创作的另一个符号正是蒙德里安的绘画,虽然画面左右两联中央的绘画方块大小并不一致,但却在视觉上产生了绝对的平衡感,就好像蒙德里安的绘画由尺寸不一的方格组成一般,几何的精神充斥在刘野异想世界中的每个细节。经由严谨构图所产生的视觉平衡与其丰富的色彩层次、原始情感强化了想象中的空间深度,从而建构出极度反差的矛盾和视觉张力。

pBMpMjQG8jPPeR6soZwlehbgJERdsQE2pTkm53zV.jpg

《国际蓝》为刘野创作生涯中首度的双联作,此作的成功也开启了往后他对其他形式的探索。这个时期的刘野跟90年代相比,已大幅度降低了画面的复杂度,画面显得纯净简洁。主角人物虽立于画面单联中,却以侧面注视产生了相互之间的动态,方形的画框彷彿从画中画开始向外延伸而出,形成一种多元对立的深刻关系。从色彩、黄色与蓝色、米菲兔和小女孩开始,再延伸至左右两屏的对立,最后停留在观者观看画中主角的姿态,如同米菲兔般同样凝视着画面,观者背后或许也存在着其他超现实层面的视角?内在的感性情绪在严谨、理性的氛围中被传达,多重层次的关系呼应了艺术家自白内心的复杂与真情。

周春芽

“我并没有像国画家那样在材质属性和图形程序上去理解,而是按照我的表现意图去寻找那些令我觉得陌生又能带来惊喜的东西,我在肌理和质感上花费了很大的工夫,近似于强迫症似的去捕捉和玩味那些潜藏在石头自然属性中的视觉因素。

—— 周春芽

WW7yl8MA3t4ZPrbJYAF6s2mVkBhfIWOp10DxYkDO.jpg

Lot 169

周春芽《 红色山石》

1999 年作

油彩 画布

150 x 120 cm.

来源

保利 香港 2014年10月6日 编号147

现藏者购自上述拍卖

估价:HK$ 12,000,000 - 18,000,000

IKYpcfeaWuFddo5n3ZkR76mF90SrRF4fwz7AReSg.jpg

1999年的《红色山石》是周春芽第一个最有系统的创作系列:「山石」系列的集大成之作。刚从德国返国的90年代初,周春芽潜心研究中国文人画,他买了大量的元四家、明四家、四王、四僧、到民初黄宾虹等大师的画册,同时之间,这位爱听戏曲的艺术家,更有系统的感受中国古典音乐,从古琴、古筝到琵琶。他真正沉浸于研究传统文人画与中国戏曲,转化至其最钟爱的油画创作上,于是,八大山人的写意、基弗的表现主义,都被周春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成为砥励他艺术成就的山石,让他的作品既有东方的写意,也有西方的当代表现主义,成就独一无二的周春芽。《红色山石》画面中,红色山石彷彿凭空而生,真实世界里难以找到这种瑰丽血红的大面积山石,山石的排列组合也并非依循现实空间的秩序,艺术家以厚重的墨黑与焦赭色表现石块的体积与量感,鲜红、紫红、暗红等瑰丽色彩,对比出强烈的明暗。画中山石作为自然的象征,可见周春芽虽然深受西方表现主义启发,却回归于中国传统山水的内在思考。周春芽将《红色山石》的背景空间虚化,在轮廓周围的白色油彩有如传统山水画中的缥缈云雾,和山石的并置与共存,强化了画面中的虚实交错。此处的山石成为代表自然界的形式元素,是与人相互关联、互为观照的生命对象。

gTPxIH3xH7PgSUAdFWnRnLaS6Fs6M60L4Y2aFprU.jpg

Bd5wCwr2GQSetRfvuXPlJ3epuXExKmzbskUVRXFv.jpg

Lot 170

周春芽《桃花风景系列》

2016 年作

油彩 画布

119.7 x 149.5 cm.

来源

欧洲 私人收藏

估价:HK$ 2,500,000 - 3,500,000

iFlUI38XRj5YaqfHbIKjD6LM9BLL05Ow9nsQqVnJ.jpg

《桃花风景系列》创作于2016年,画面布局丰满,桃花的娇艳直扑而来,可说是艺术家「桃花」系列的成熟之作。早在90年代末期,周春芽开始尝试桃花题材,但直至2005年春,他到成都郊区龙泉驿踏青,满山遍野的桃花带给他极大的震撼。于是,极擅写生、极擅捕捉大自然山川形势、阴阳气度的周春芽,让桃花在他的画布上,呈现出前人从来没有过的另一种极致表现,迅疾的笔触有时粗犷但有着暖暖温情,人们都会喜欢看桃花。《桃花风景系列》一作,周春芽以细碎笔触勾勒出画面远景中的桃花丛,与前景桃花簇的饱满涂色技法形成对比,构建出画面深远空间之格局。画面近景聚焦于其中一簇盛开的桃花,丰韵妖娆呼之欲出,线条扭曲的方向及那绯红艳丽的色彩,让画作前的我们,感受着桃花盛开的鲜香扑面而来。恰如艺术家所描述:「在一种流动的色彩情绪中放纵着本能和个性。」不同于早期堆栈油彩呈现肌理的方式,《桃花风景系列》更强调写意挥洒的笔触意趣,传达了中国文人画的写意率性。

QKXuVboZZSJ9pVTM9STzJaZ2rwuYk295FUnKaRE0.jpg

刘炜

“在我的画作中,我尊重自己的心理反应,我以我自己的方式演绎潜藏着这些心理反应的场景。任何人看到我的画作都会立刻知道就是我画的。一个艺术家要带着情感去作画,才能感动观众,只有这样才能画出真正美丽的作品。

—— 刘炜

bL3nUY75hRrtvmwv0xy4wYQNru7IOt10KLnaVBuV.jpg

Lot 173

刘炜《禁止抽烟系列》

1999 年作

油彩 画布

120 x 70 cm.

来源

苏富比 香港 2008年4月9日 编号909

现藏者购自上述拍卖

估价:HK$ 1,200,000 - 1,800,000

R5M1cGfjNJ2Rvz4HJ9iHlW38O9h7dMXnPwT0w5j5.jpg

Lot 174

刘炜《我是谁系列》

1999 年作

油彩 画布

120 x 70 cm.

来源

苏富比 香港 2006年10月9日 编号1759

现藏者购自上述拍卖

估价:HK$ 1,200,000 - 1,800,000

X2Mp3KbhXhq4eiSWksjRz0mxjnH3Gndoi7vSYRTU.jpg

刘炜最早进入公众视野的作品为90年代初期具有政治批判性的「革命家庭」系列。而九十年代期间,刘炜的作品从政治方向继而转向自身周遭的生活体验关注,描绘身边的风景及生活中常出现之动物、儿童、风景、瓜果甚至是做菜的一块肉,等生活中细微而现实之题材。刘炜的作品中总能嗅到「腐朽糜烂」之气味,其画布上的人或动物透过他的笔触似乎浑身布满凹凸不平般的式斑纹,带以观者视觉冲击同时给予人们重新看待身边事物之视角。1999年至2001年左右为刘炜创作生涯中十分重要的转折时期,艺术家出于对感情及精神的自省常感到困惑和迷惘,而此阶段的作品数量也更为稀少,本次秋拍有幸呈现两件创作于1999年之作品,正是艺术家面对艰苦的情感内省时期,可见刘炜辗转突破自我的创作变革。

《我是谁系列》笔触看似随意涂抹。背景的深黑色颜料未将整张画布覆盖,画中人物隐约身穿正装,头略向上似乎向前方观望,凹凸而光暗交错的面容上有着刘炜典型的「糜烂」之细碎笔触,但相较早期作品笔触更为随性且偏向平涂,人物形象呈现半透明烟雾状,左上角更是生出有如骷颅头般的一个小人头像,人物面容虽似乎没有表情,但从线条之刻画中彷彿能感到画中人物的失落与不安,及或许因自省而带来的焦虑。文字符号也成为刘炜作品中的重要一环,左上方的小人头像旁隐约可见「 like smo (like smoking)」字样,而主体人像的胸前也写着「我是谁?Who am I」字样,文字的出现加强了画面的阅读性,使观者更能感知到艺术家迷惘而渴望寻觅答案之心境,与人物线条笔触相互呼应,加强了作品整体感官效果。

BDNvwrmbI3Gfv2IcJ3QFH3B9TO12h3KCAEjUds3j.jpeg

《禁止抽烟系列》局部

《我是谁系列》局部

另一件同年创作的《禁止吸烟系列》采用与《我是谁系列》同样的构图及背景色调,但主角的脸部与身体线条则以粉红色刻画,细碎流动的笔触与线条任意涂抹游走,给人以溃烂「肉感」。刘炜曾提及其对「肉感」的兴趣:「基本上就像画一大块肉,不管是什么样的图形,我最直接的感觉还是一大块肉,不管是什么烂肉或者好肉,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都是这样。」人物扭曲的五官右侧,冒出一只小的骷颅头像,底下写着「like smoking」。刘炜正是喜爱吸烟之人,画中的人物可理解为其自身的投射,艺术家随性而不失真诚的笔触颠覆着观者的固式视觉审美,通过似乎烟雾缭绕抑或糜烂气息的画面意境,表达着他对于浮躁喧哗的外在世界的讥讽嘲笑,同时也表达了对自己内心状态的批判及阶段性重新思索定位。

i67Kgmqs3Bk4RxGVKX57lkju1XfztFSKBKy8niDP.jpg

jqNj4xtsDX2WuuyCRS79PqkORbnJUFb9mTm9Z1ut.jpg

tcaG2d98F0iuzSIuQn2135YIYoa6xda9JL7JDlFE.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