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明,唐寅《观梅图》

明,唐寅《观梅图》


《观梅图》轴,明,唐寅绘,纸本,淡设色,纵108.6厘米,横34.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明,唐寅《观梅图》


明,唐寅《观梅图》


《观梅图》绘一位高士袖手立于溪桥之上,身后的山崖边两树梅花含苞待放,与作者所题诗意十分吻合。全幅构图汲取南宋院体风格,险中求胜,山石树木的勾勒粗细得当,晕染多于皴擦,清健爽利的笔致和幽静的背景营造突出了主体人物的高洁形象。人物的线描细劲流畅,造型清俊儒雅。从此作的创作风格上看,应是唐寅中年以后的作品。

明,唐寅《观梅图》


明,唐寅《观梅图》


明,唐寅《观梅图》


明,唐寅《观梅图》


本幅自题七绝一首:“插天空谷水之涯,中有官梅两树花。身自宿因才一见,不妨袖手立平沙。苏门唐寅为梅谷徐先生写。”后钤一朱文方印,印文模糊不辨。

画心上方有明代都穆、豪(钤“戊辰进士”印)、王应鹏等三人题诗。

此图曾经清代毕沅等人鉴藏。

明,唐寅《观梅图》


唐寅(1470—1523年),字伯虎,一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才子”;画名更著,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 其绘画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各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