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KnowArt|张振鹏小楷 陆羽《茶经》一之源

KnowArt|张振鹏小楷 陆羽《茶经》一之源


局部

  《茶经》陆羽  一之源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


抱者,伐而掇之。其树如瓜芦,叶如栀子,花如白蔷薇,实如栟榈,蒂如丁香,根如胡桃。

  其字,或从草,或从木,或草木并。其名,一曰茶,二曰槚,三曰蔎,四曰



茗,五曰荈。

  其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栎壤,下者生黄土。凡艺而不实,植而罕茂。法如种瓜,三岁可采。野者上,园者次。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芽者次;叶卷上,叶舒次。阴山坡谷者,



不堪采掇,性凝滞,结瘕疾。




  《茶经》




  卷上
  一之源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其树如瓜芦,叶如栀子,花如白蔷薇,实如栟榈,蒂如丁香,根如胡桃。
  其字,或从草,或从木,或草木并。其名,一曰茶,二曰槚,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
  其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栎壤,下者生黄土。凡艺而不实,植而罕茂。法如种瓜,三岁可采。野者上,园者次。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芽者次;叶卷上,叶舒次。阴山坡谷者,不堪采掇,性凝滞,结瘕疾。
  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若热渴、凝闷、脑疼、目涩、四肢烦、百节不舒,聊四五啜,与醍醐、甘露抗衡也。采不时,造不精,杂以卉莽,饮之成疾。茶为累也,亦犹人参。上者生上党,中者生百济、新罗,下者生高丽。有生泽州、易州、幽州、檀州者,为药无效,况非此者!设服荠苨使六疾不瘳。知人参为累,则茶累尽矣。





【掇】duō 1、拾取;摘取:~拾。~弄;2、用双手拿(椅子,凳子),用手端。
【栟榈】bīng lǘ 即棕榈。
【槚】(檟)jiǎ  茶树的古称。
【蔎】shè  古书上说的一种香草。茶的别称。
【荈】 chuǎn 采摘时间较晚的茶;荈:茶叶老者。——《玉篇》
【凡艺而不实】艺 藝 yì 本义:种植;艺,种也。——《说文》
【瘕疾】jiǎ jí 腹中结块的病。



附往期作品链接

知道书画|张振鹏 小楷 《金刚经》第二品善现启请分

KnowArt|张振鹏小楷 《东坡题跋卷》





  张振鹏,字 云之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准)、中国书协小楷书法家协会、山东省泰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1984年生于山东新泰,自幼习书,擅长欧体、钟绍京灵飞经、王羲之、文征明、董其昌、姜夔、隋人写经、宋代写经等诸体。师从北京田英章教授,得到山东省书协楷委员会副主任逄春伟恩师的精心指导,二十多年来立足传统,临池无间,日课不辍,尤其擅长楷书,小楷的书法功底更为深厚,其书法作品得到同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青睐与收藏。




欲收阅往日内容,请搜索“knowart”,加关注后,查看历史信息。也可使用电脑搜索:知道书画 knowart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