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臻美大境 | 刘二刚作品鉴赏

 



孔子有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之美与人心之美互通交融,心中情致、世间风雅,莫不盛集于山水之中。中国山水画寄托对天、地、人的认识及艺术化的表达方式,追求至静至远,调和天人。古以“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蕴含着很高的东方哲学与美学理念;当代的山水画从文人雅士自娱的小天地,迈向讴歌新时代、新气象,反映现实生活的大境界。当今中国画坛在兼容并包的美术生态下,山水画创作的空间进一步拓展,观念、表达等愈发多元,山水画画坛呈现出缤纷多彩的面貌,名家辈出。

“臻美大境——中国当代山水画名家学术邀请展”,作品的遴选将以坚守中国传统水墨的“气韵、意境、笔墨”为前提,融入当代审美,彰显时代精神,呈现中国传统山水精神在当代多元艺术语境下的价值重构与图式嬗变,充分展现艺术家在不同语境下的思考与应对的精品佳作。

本次展览也不止于展,更本着一种开放、包容的学术精神聚焦中国当代山水画,深入思考中国当代山水画艺术创作的一系列新课题。邀约山水画创作的前辈、中坚、新秀共聚一堂,践行李可染先生“为祖国河山立传”的号召,以至臻至美的作品展现画家胸有千壑的大境界大胸怀,共襄一场好山好水的雅会。


作品

赏析


刘二刚特色的笔墨图式和笔墨精神

二刚老师生于1947年,今年刚好70周岁,孔夫子说:“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今年正好是二刚老师的心与自然大道融为一体的年龄,人能做到从心所欲,想干的事情去干了,又不违反规矩,该是何等的修行才能换来,而这一切,二刚老师画中的“老头”做到了,二刚老师也做到了。


我与二刚老师相识,缘于一位北京的共同朋友——怀一。交往十多年来,对二刚老师由浅识到深知,越来越从二刚老师身上看到了中国绘画的精髓,看到了中国绘画的精神。可以说,对二刚老师的敬佩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强,二刚老师成为我敬重的为数不多的画家之一。


二刚老师早年是画连环画、剧场布景的, 按传统的人物造型要求,他的功底是没有一点问题的,为什么二刚老师的绘画能走向今天这样的面目?这是我多年来比较关心的问题,对这个问题,二刚老师给出了答案。他说,因为写实已不能表现他想表现的思想,因此,他便创造了独属刘二刚的“老头”形象。


想起了抽象派大师康定斯基的一句话:“具象已不足以表达我的思想,所以我走向了抽象。” 与二刚老师的绘画变法何等的相似。于此,刘二刚便为中国美术发展史上贡献了一个可爱的“老头”。


很多艺术家都在追求变法,画人物的在追求变型。但是,好端端的和尚能变成歪瓜裂枣的小丑;端端庄庄的美女能变成使人恐怖的女巫;朝气蓬勃的少年能变成丑陋不堪的恶少。这样的变,给人的不是艺术的美,而是另一种不愉快的感受。二刚运气好,变了个“老头”出来,人见人爱。


艺术当随时代才有生命力,二刚的画正与这个时代契合,他用自己独创的人物形象,夸张地去表现人民的智慧、人民的豁达,也是讴歌人民、讴歌生活的一种艺术方式。有品位、有格调,耐人寻味、发人深思,感动着很多看画的人。


这个画像酒,喝了它就有了侠肝义胆,情不自禁想找一些责任和担当。

这个画像茶,喝了它就有了平静中和,再烦的事也随它去吧。

        这个画像粮,吃了它就满身有劲,满满的正能量。

        这个画像药,吃了它就会解开人生很多不容易解开的心灵的疙瘩。


二刚的画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他用笔极简,寥寥几笔,趣味横生;他构图奇险,出其不意中使人感觉就该如此;他用色单一,单纯的用色却表现着五彩的生活。就如八大的画一样,简单的背后藏着复杂。有些人的画画得很复杂,感觉很单薄;有些人的画画得很简单,感觉却很厚重。二刚的画就属于看似简单实则厚重的艺术,能达到这个境界,才找到了艺术的真谛。


最近一个时期,二刚老师创作了一批“人小景大”的新作,古稀之年,力求艺术再拓一个新的疆域。这批画中,似乎要寻求一种新的笔墨精神。传统的笔,无非是讲钩、勒、皴、擦、点;墨,无非是讲烘、染、破、泼、积。但是,二刚的笔墨追求,已经高于这样的定义,他在寻找一种用中国的笔墨意造的一种精神,一种意境。我相信他会做到,他会探寻出一种属于二刚特色的新的笔墨图式和笔墨精神。

很多艺术家、艺评家为二刚的绘画叫好,我并不奇怪,因为人民喜欢。这个好那个好,都不如人民说好好! (文/王家春/2017)

画家

简介


刘二刚,1947年生于江苏镇江。国家一级美术师。现退休于南京书画院。展览:1986年江苏省美术馆“刘二刚书画展”。199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刘二刚国画小品展。2004年上海朱屺瞻艺术馆“刘二刚书画展”。2007年中国国家画院“天高云淡.刘二刚书画展”。2017年西安美院“古道照颜色.刘二刚画展”。参加“百年中国画展” “中国新文人画十年展”“新中国美术六十年展”。出版:《且文且想且画》《二十世纪下半叶.新文人画.刘二刚》《一个宇宙一个人》《画里画外》《无闷集》《午梦斋题画》《中国美术家大系“刘二刚书法卷”》《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刘二刚绘画》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收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