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黄建南——你认为崭新的绘画题材是怎样冲击固有的绘画思维?

崭新的绘画题材冲击着固有的绘画思维,是很难而不容易的事情。画家要打破自己多年养成的习惯绘画思维方式,是很难的痛苦之事。画家已经固定下来的绘画思维模式,一旦让他改变绘画艺术创作思维,真要下定决心才能打破固有的绘画思维。

一、画家长年累月地进行艺术创作,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手法和艺术风格。艺术创作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要不断地创新艺术作品,才能满足人们对艺术的审美需要。画家要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多参加艺术交流活动,开阔自己的视野,用崭新的绘画题材进行艺术创作,使自己的绘画作品深受人们喜欢和认可。

二、画家为了自己的绘画艺术水平进一步的提高,就要下决心改变自己一些落后陈旧的绘画创作方法,打破顽固不化的思维模式,努力学习别人的新方法和新思维,结合新思维把自己的艺术水平提高到更高的艺术水准。

三、绘画艺术作品要想成为经典的艺术作品,艺术家就必须不断地打破自己的固有的思维,重新确立新思维方式进行艺术创作,把自己落后的艺术创作方法都改掉,用崭新的绘画题和新的艺术方法,创作出具有自己个性风格的艺术作品。

个人拙见,其实对于绘画创作而言,恕我直言,题材不是最重要的,画家怎么创作,用什么样的绘画语言,绘画风格创作,才是最重要的。个人拙见,画面形式美感的重要性,高于绘画题材。西方美术史上,同一个题材,许多画家都在创作。

西方美术史上,老掉牙的绘画题材是宗教神话故事,如丽达与天鹅,达娜依与宙斯的约会,亚当和夏娃,维纳斯的诞生,最后的晚餐。但是,由于每个画家的技法不同,创作思想不同,擅长的画风不同,所以即使画同一主题的题材,都会呈现不同的绘画风格。比如《维纳斯的诞生》,波提切利,布格罗都画过维纳斯的诞生,但是出自不同画家的手笔,画面呈现的是不同的绘画风格,色调,构图。

个人拙见,西方美术史上,老掉牙的绘画题材,比如丽达与天鹅的绘画题材,从十四世纪文艺复兴时期,跨越到二十世纪的抽象画派。同一题材的绘画作品,不同画家创作出来,也是不同的绘画风格,创作理念。比如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达芬奇的作品《丽达与天鹅》,是用古典的绘画手法,表达含蓄,典雅的情爱主题

而超现实画派画家达利,创作的《丽达与天鹅》,融入了自己的哲学思想,画面是现代科技原子,跨越时空的荒诞的梦境。抽象派画家托姆布利创作的作品《丽达与天鹅》,画面是抽象画绘画语言,不见清晰的丽达与天鹅的形象。

比如达娜依与宙斯约会的题材,在提香画笔下的《达娜依》,是古典写实的表现手法,运用提香自己独特的金色调,营造宙斯化作金雨引诱达娜依的情景,营造画面光彩夺目的色彩氛围。而维也纳分离派,克里姆特的绘画作品《达娜依》,则用自己独特的镶嵌风格的绘画语言,表达情爱的主体。比如印象派先驱画家马奈,以妓女为模特素材创作《奥林匹亚》,把裸女放草地上创作《草地上的午餐》。还有莫奈画现实生活中平凡的草垛,睡莲,教堂,米勒,库尔贝画现实生活中的底层农民

乔尔乔内创作《暴风雨》,画中风景占据重要部分,人物退成次要部分。以上在西方美术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绘画题材。但是个人拙见,绘画形式语言,如画面构图,骨架,色调,氛围,格调的重要性,远远高于绘画题材的选择。如果绘画题材特别创新,许多前辈都没画过,但是一个画家的画功不到位,对绘画题材的理解不到位,或者画面形式语言不到位,同样表达不出到位的艺术效果。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绘画是一门再现艺术,是对现实世界的高度还原,人们所看到的现实世界中无非就是穿山河流、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及一些建筑物,但这些东西在绘画艺术中可以发生变化很多种模样,和人们固有的绘画思维是有巨大差距的,例如,现实中的人,在抽象绘画中有可能就成了机器人的模样,

还有就是,原本人们习惯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神话的绘画形式,当描绘现实生活场景的风俗画一出现,就一下不适应了,固有的绘画思维就开始被冲击了,当有关生活用具的静物画又出现时,又一次冲击了人们固有的绘画思维,当绘画第一次展示出无人涉足过的科学领域神奇的一幕时(如达利的画作)人们固有的绘画思维彻底被冲击了,因为除了人物画之外,那些风景静物动物及科技产品的绘画作品是无法传递情感给人们的,毕竟这些物象本就没有情感,这就和人们的固有绘画思维:“艺术作品要引发人们的思想共鸣”相冲突了。

黄建南老师的作品融合了印象派大师莫奈的作品精髓,能够在色板中捕捉幻像最有效的表达方式。这种幻像借助于书法运笔,从他的森林的植被组成结构中在他的群山矿脉的纹理中,从昏暗的土地亦或沐浴月光下的水波中,一一得以呈现,从而成为大自然延伸后的映射,湍急的河流及光影留白展示出的跌荡起伏的层层山峦,用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黑夜笼罩的散布虚幻的过滤孤独情绪的格局,让人惊曝眼球。

当代著名画家、中国绘画大师吴冠中是这样评论黄建南的:翻看黄建南的画册和作品的照片,感觉他的油画很特别,用色既大胆,又丰富,对光线的把握十分微妙,画面洋溢着浓重的自然气息,对生命与自然的热爱成为他画作的主题,最大的特点是他把油画给中国化了,但又没有丢失色彩,是一个有新思想的画家。

黄建南画山水必显神域,高远雄奇,尽归仙班。中国文人山水画,追逐千年成定论的“佛意山水”,不但被黄建南再次逐成,并且功成提高,佛意成仙功,更得神采机密。浓彩山水,最惧艳俗。黄建南构绘山水,尽施大艳浓彩,却不是艳俗质,全是艳雅境。天上有人间,笔墨称神算。他用幻想和现实的交融,构制出梦幻高于自然的幻彩山水,这不仅仅是专业功法的延续,更是天才能力的惬意表达。他是一名画家,应该在画家之前再加“神奇”二字来修饰他的彩墨功力,他是一位神奇的画家!事实上,黄建南用人工和天才构绘而成的梦境一般的作品,根源生于油画的抽象主义和中国画的意象取向。

文章来自公众号:艺惠藏 老师微:yihuicang2018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