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当你大谈洛可可包豪斯时,清华毕业的他却在大悦城卖上了锅碗瓢勺

在当今这个无事不以文化总结,无事不以道字为冠的时代,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什么才是“道”?四百多年前,明代哲学家、阳明心学传人王艮提出的“百姓日用即道”,无疑是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百姓日用,既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也少不了琴棋书画诗酒茶的风雅,无论日常还是风雅,都是长久以来生活美学所探讨的重要话题。




此次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西海茶事跨界艺术展第三回茶之道暨第二届西海生活美学论坛的美学分论坛上,我们特别邀请到国内知名设计师、策展人高一强先生,带来由他编著的《日用之道》一书的读书分享活动,日用之道,生活也是艺术。



美学导师:高一强,设计师、 策展人、作家、“日用之道 ”创始人及品牌合伙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委员会会员,其代表作有《日用之道》《殇》《凹凸椅》。



1

属于中国的“无印良品”


当简单精致、脱俗成为现代中国青年主流审美风潮, MUJI所代表的日本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被大多数年轻人追捧时,我们最应该做的,不是一味跟随别人的脚步,而是从对中国上下五千年传统日用器物倾注爱与理解,寻日用之道,出适用之器。


 





“别人的梦境无论被描绘的多么美好,永远是别人的。也许我们应该从效仿拿刀叉的优雅姿势中走出来,寻根溯源,来思考属于自己的日子了,那应该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是应该被现今的国人传承下去的。”这里的“中国人自己的”并非创造一个与MUJI类似的极简品牌,而是顺着国人本体的文化脉络,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融入感知意象( Affordance )的设计理念中。

 

这种结合将打破传统日用之器的怀旧情调和气派,重新塑造属于现代中国人的极简与淳朴之风。



2

以物抵心 品味本真

《日用之道》作为国内第一本审视中国人器物之美、思考中国人生活哲学的书,是对中国传统美学和生活方式的一种继承和发扬。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1/157077059560214840.jpg


全书分为“以物抵心”“日用之器”“日用之道”“文化转徙”“看见设计”“日用之美”六个方面,所含内容涉猎广泛,大到中西方的家具陈设这些大件,小到锅碗瓢盆。


通过设计考古的方式,观察和思考中国人的行为和日用器物的关系与学问,发现中国人的行为和文化的基本结构,探究中国当代生活美学及生活方式。




以历史、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等范畴记录和探寻人与器物之间的关系与学问,细致品味器物使用时的情景,唤醒旧日的回忆与情感,还原器物里最真实的生活方式以及隐含的智慧。

除了内容涉猎广泛,书内视觉呈现也透露着一定的美学,装帧设计精致,排版简洁雅观。
 

3

人与物
 
人与器物之间所产生的温暖和情感,原本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彼此相识相知的过程中逐渐产生的。

从彼此相遇开始,便注定是惺惺相惜、不离不弃的。它们绝不是短暂存在的新奇,需要长长的时间,需要仔细的体会,需要我们在夜以继日的衣食住行里去体验和认知,去实践。
 

对人与物的研究,是对中国传统美学和生活方式的一种继承和发扬,以东方思想的精髓、以优雅纯粹的东方式感性,模糊设计的界限,探索针对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日用之道,推演出未来生活的方向。在如今渐渐开启的“生活工艺时代”,有着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值得每一位美学爱好者细细品读。


在当下这个传统文化、传统生活方式都逐渐消失的時候,前人的生活之道、价值观,一直蕴藏在日用器物之间。—— 高一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