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精品赏析】户部光绪元宝當制钱二十文

光绪元宝,学名清代机制铜圆,铸造始于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止于1911年(宣统三年)。清代银币、纸钞、铜币并行,至嘉庆年间发行新式银元,而光绪年间主要铸行金、银币。洋务运动也影响到铸币业,两广总督张之洞曾于光绪十三年(1887年)委托使英大臣在英国订 购全套造币机器,并在广东钱局首铸机制银元和铜元。

其后,各省纷纷仿效,购制国外机械铸造银、铜元。包括广东钱局在内,许多造币机均订购自著名的英国伦敦伯明翰造币有限公司。英国大工业的介入,使银币也沾染上西方色彩。钱币正面鲜然可见满汉文化的融合,而钱背却明确标示了西方文化的介入。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4/157102201287014630.jpg

铸造流通时间尽管只有十余年,但其鼎盛时期全国共有十七省二十局开机铸造铜圆。十七二十局先后铸造的当十铜圆,各不相同,版式繁多。仅以明显区别划分,其版式亦有数百种之多。户部光绪元宝为中国最大的机制龙银。该币所有字面、图案表面均依势圆润凸起、错落有致,有立体雕塑之感。文字间架结构大气磅礴,犹如墨迹正在饱满之时,令文人叹为观止!祥云蟠龙前后有别,形似腾跃之际,使观者立感龙威无边!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4/157102202718390860.jpg

此枚藏品为"户部光绪元宝當制钱二十文"钱币一枚,此枚钱币正面珠圈内铸“光绪元宝”四字直读;珠圈外环上为满文及户部,左右两侧各有两朵五星小花饰之,下环“当制钱二十文”,字体工整秀丽,端庄大方,有着较高的书法艺术价值。

但在历史的流通中有磨损,留下了历史的烙印。此款“光绪元宝户部当制钱二十文”是古代国家发布流通的钱币,户部中央省造,属于官方铸币,面值当制钱二十文,版本少见。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但如今整体保存依然完好,实属难得,价值难以言喻。此类收藏具有极高的升值潜力和艺术价值,已经被多种媒体重点推荐,预计之后升值潜力巨大。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4/157102204500979780.jpg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4/157102204457984780.jp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