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赵家藤”、“占东草”,在艺术隧道中穿行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对外友协艺术创作院艺委会主任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1947年生于长春市,自幼随父亲学习诗词、书法、绘画。1963年进入长春市美术公司做美工,1966年调入长春市工艺美术研究室工作。1970年考入吉林省军区文工团,从事舞台美术。1978年调入军事学院,从事美术创作。1985年调入军事科学院,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美术编辑、研究员。


《秋醺》/ 赵占东

曾进修于吉林省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军事博物馆何孔德工作室,师从著名画家王庆淮、何孔德、尚沪生、罗工柳、钱绍武、李骏等老师,学习油画及中国画技法,打下了较好的绘画基础。


《天涯芳草》/ 赵占东

1973年至今,举办过数十场个人画展,多幅作品入选全国、全军美展和国内重要展览,其中的《芦汀金秋》荣获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联合授予的艺术最高奖——“金彩奖”。


《芦汀金秋》/ 赵占东

赵占东70年代开始从事中国写意花鸟画的创作研究,以写意花鸟画见长,兼善人物、山水,更以画藤、画草著称,有“赵家藤”、“占东草”之誉。


《抚风图》/ 赵占东

其画风画法穿行于传统与现代的艺术隧道,吞吐古今,求变求新,不失法度;大气雄悍,笔精墨妙,既有八大山人的朴拙、陈淳的恣意、吴昌硕的苍厚、齐白石的率真和潘天寿的理性与霸气,更具其个人独特的奔放、隽秀、厚朴和毫无顾忌的落墨成韵、落笔肖形的功力和才华。

此外,其在绘画技法上融合了中国书法的楷法、草法、篆法,达到了其所倡导的书写性、韵律性、氤氲性与诗性的和谐统一,勾划之间显露出深厚的传统绘画底蕴和现代美感。


《藤韵抚风》/ 赵占东


文章由京海墨韵新闻中心整理发布


微信关注公众号“北京京海墨韵书画院”或 京海墨韵艺术馆“,了解更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