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投鉴赏】霁蓝釉刻画象耳瓶

霁蓝釉又称“积蓝釉”、“祭蓝釉”、“霁青釉”。它是一种高温石灰碱釉,因为釉料发色犹如深海之蓝,釉色均匀纯净,呈色稳定,被称为“霁青”。不过明清时期人们习惯称其为“霁蓝”。它和白釉、红釉并列为宣德颜色釉瓷中的三大极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4/157103923507671760.jpg

霁蓝釉盛于明代,《南窑笔记》中把它和霁红、甜白相提并论。霁蓝器物除了单色釉外,往往用金彩、刻画、印暗花来装饰。明代时期的霁蓝釉以暗花为多。时代不同,祭蓝釉发色不同,元代祭蓝釉瓷器少,目前全世界仅有数件,明代霁蓝釉多见官窑作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4/157103925670761840.jpg

名称:霁蓝釉刻画象耳瓶

年代:大明弘治年制款

规格:37.8cm 口径10.5cm 底经11cm

霁蓝釉特点是色泽深沉,釉面不流不裂,色调浓淡均匀,呈色亦比较稳定。此件霁蓝釉刻画象耳瓶出自于香港毛女士的家传之宝,此件藏品采用刻画暗花,器身两侧象耳装饰,整件藏品远看犹如深海宝蓝,色彩温润,极为养眼。走进细看,则器身暗花便清晰呈现,均为大师一一手工刻画而成,技艺精湛,可叹可点,是一件不可多得,极为难得的佳品之作,非常值得投资珍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