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自然

本文欢迎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书家创作的心路历程,是通过书写的方式,在不同时期的自然的即时表现。

有一种书写自我的历史感,像是人生的积累,抓住了生活中有意义的每一个情趣,触机而动,得之于心,应之于手。

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自然

陈海良《宋人词二首》

书写的流美,因时势不同而瞬息万变,而不是几年、几十年不变,或一生不变的重复印制。一书一因缘,犹如书家要讲好生活中每一个有意义的故事,记录着时光,传达着心性,并畅想着未来,这才是书法的书写之正。

所以,也有不少学者一再强调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今天的书写显然有些尴尬,不得不以艺术化之名来掩饰。在忽视了书写的人文背景,把书法当成纯粹的艺术形式看待,书写的技术性要求也自然成为最大的表现范畴。

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自然

陈海良《刘禹锡诗两首》 44cmx30cm 纸本水墨 2016

当今的书写由于以象求象、以趣求趣,展厅意趣取代了艺术的真实,加上忽视的书写内容,内心的真实严重折扣,创作内容不得不从唐诗宋词开始,内容的凭借、唯技论的产生是自然的事。

当一个作者给自己亲人写信时,是不会注重这一笔是“二王”,那一笔要像“苏轼”,这一笔又是“颜真卿”,而是只注重文意,并尽快把事情讲述完毕。

应该说这是书写的流美与文采相得益彰,书家的逸气也随行其间

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自然

王羲之《行穰帖》

可是,文字的约束、笔法的生疏、心性的虚假,自然书写的真实就大打折扣,也谈不上自由。无奈之举的集字,只是搔首弄姿、粉墨登场。表面、装饰、精致是掩饰内心的巧妙手段,无论怎样仿制,都不够真实。

书法应该与文学、历史、伦理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相关联,并个性化地得以综合体现。书法不是以趣求趣、因技求技,而是作者以心灵的真实不经意间的一种自由表达。

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自然。

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自然

怀素《自叙帖》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丢掉了自然就丢失了书写的本真,也没有了心性的自由,也就无从谈什么创造了。

如此,内心的憋屈难以享受书写的自由,满脑子的程式化字形,被绑定的笔法,固化的风格,显然难以与现实生活相适应。远离了生活的书写,也就没有了自我想象的空间,没有了时间感、地域感、历史感。

这样的书写正是导致风格几年不变、十年不变的主要因素。技术化的泛滥导致书法形式化,不仅是书写的通病,也是当今书法教育的弊病。

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自然

杨维桢 《题钱谱》

这是当今书法从传统书写中剥离后导致的主要倾向,而还原汉字书写的真实性才是今后书法走向正常的重要环节,只有在此基础上的艺术化处理才有意义,才能通达并自由的挥洒性情,才更接近于书之“道”。

作者:陈海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创作部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唯一的一位楷书、行书、草书都获得过全国大奖并且连续获一等奖

本文欢迎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