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读郜宗远的山水画有感


《金色时光》   53cm×96.5cm

郜宗远的山水画表达的方式是语言平实而富有表现力,写景抒情,不造作,不装腔作势,用别具匠心的章法和笔墨与广大观众交流,使人赏心悦目,享受画面内在的力与美。


《山中小户》  70cm×47.5cm

绘画语言的平实往往被当代一些画家所忽视,以为作品的表达方式平实了就会缺乏艺术表现力,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平实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境界。山水画家运用笔墨作画,向人们传达自己的感受,犹如我们用语言与人们交流感情,表达的是心中想说的话,不是无病呻吟,也不是用怪诞的方式哗众取宠。抓腮弄耳、摆弄姿态,只能令人作呕。



《苍岩山》  97cm×180.5cm

郜宗远是用艺术功力和用心作画的,他经过几十年的学习、研究和磨练,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艺术阅历,有扎实的基础功力和相当的艺术修养,在作品中流露的是自己的真情实感,所以画面也就自然地能吸引人、打动人。


《深山别墅》   95cm×180.5cm

郜宗远深谙山水画寓情于景的原理,他笔下的景有实有虚,有写景有造景,基于对自然的观察和体验,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他有传统笔墨修养,流畅地运用有意之笔和无意之笔,追求境界美。他把自己早年已经掌握的油画造型功力和色彩技巧化在笔墨语言之中,两者和谐地融为一体,形成画面感人的艺术表现力。



《山中茅屋》  60cm×59.5cm

郜宗远兼擅大品与小品,大品以表现河山气势见长,小品追求生动情趣,两者共同特点是均重视艺术格调。格调者,品质也。画的格调体现了作者的品质。郜宗远的山水创作平实中含有睿智和悟性,此乃上品之艺术格调。


《松亭》  66cm×70cm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   中国文联文艺理论家协会顾问

文/邵大箴

\\艺术家简介\\


郜宗远,生于辽宁沈阳,祖籍河北昌黎。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届理事、第六届理事、主席团成员。现为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中国编辑学会美术编辑委员会主任、荣宝斋顾问、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文史馆画院艺委会委员。

早年毕业于北京教育学院美术专业。1978年进入出版界,历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美术部主任、荣宝斋总经理、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1991年被评为美术编审,1992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持编辑“新中国美术五十年”及“新中国出版五十年”“中国美术百科全书”等重要美术出版物。策划了第一、第二届中国美术出版界美术作品展。

作品参加百年中国画大展等重要展览,并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作品《瀑》、《峡江放舟》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个人画集有《郜宗远作品集》、《郜宗远画集》等。

作者:shoucangzihua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