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明朝》家具天工神韵

《明朝》家具無為浅诉文化内涵Attachment.png家具之常用,舒而适之;家具之雅用,观而摩之;因此常器重用,雅器重形。重用之境者:宴客、博闹、欢绕;重形之境者;听雨、弄墨、清啜。以明清家具式样为引,名人用意,涵而隐之;清人用工,张而扬之。古之形遗,仅以学术论之,则平白如叙,倘以艺术论之,则曼妙多趣;今之制式,简约者,要有繁华褪尽之沉;繁缛者,要有精炼巧思之贵。因此,简不可无朴,繁不可堆砌,当为新制古典家具之据。Attachment.png姑苏人聪慧好古,亦善仿古法为之,书画之,临摹,鼎彝之冶淬,能令真赝不辨。又善操海内上下进退之权,苏人以为雅者,则四方随而雅之,俗者,则随而俗之,其赏识品第本精,故物莫能违。由姑苏人制作的苏作古典家具,是明式家具的代表和象征,淳朴纤秀、工艺严谨、造型优美的传统,其设计、制作特色,可以尚用、尚雅、尚精六个字诠释。Attachment.png一曰尚用。
尚用诉诸形式便成了尚简。苏作明式家具,器形大多十分简洁,绝少有繁复的雕镂和镶嵌。所谓厚质无文,即便是雕镂、镶嵌,亦以古朴典雅为要,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这样,比繁复的装饰更具魅力,更能出彩。
苏作家具的尚用,还体现在材料的选择上。苏作家具中,颇多以紫檀、铁力木、鸡翅木及瘿木等名贵硬木制作而成,尤善用黄花梨。但在苏作家具中,榉木所占比重更大。榉木木纹,佳者或如山峦重叠,或如云水回绕,苏作工匠称之为宝塔纹。出于致用,苏作因榉木料多材大而宜作大器,又因其价廉而能在民间广为盛行。Attachment.png二曰尚雅。
是铭刻在苏州人骨子里的生活情趣。苏州园林,可以说是苏州人生活的浓缩,由文人居住或者设计的园林,营造诗情画意的景观,亭台轩阁、曲廊小桥、池水假山、诗画石刻、匾额楹联,无不处处渗透着一个字,作为园林中居室主要陈设的家具,又如何能够不雅?前述尚用,故形尚简。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简,不能是简而无物,要简中寓意,简中见雅。
何以称雅?晚明时文震亨所著的《长物志》,述及室庐、花木、水石、禽鱼、书画、几榻、器具、衣饰等内容,涉及家具亦多,最能体现明代苏州文人的生活情趣和审美取向,文氏提倡的宁古无时,宁朴无巧,宁俭无俗便是当时的标准,亦可视作明式苏作家具的风格定位。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三曰尚精。
尚精,即简而有意,须通过精益求精的制作才能完美演绎而出。苏作之精,包括审美取向的精炼简约,即尚用的宗旨。之含义有二:一是精打细算,一是精工细作。
中国书画有惜墨如金之说,苏作家具则达到了惜木如金的境界。一块木料在手,必经反覆琢磨和精心设计,方能破料动工,往往算尽用绝,巧妙套用,一块很小的木片都要物尽其用。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作工时的精工细作,是苏作家具的制作特征,尚用的宗旨,尚雅的趣向,必须通过精良的制作才能实现。其制作多采用一木连作的工艺,上下贯通,榫卯精密,坚实而牢固,往往历经数百年而完好如初。Attachment.png苏作中常用的雕刻技法有浅浮雕、透雕(即镂空雕)和线刻等。刀法圆熟,细腻生动,苏州工匠中流传的口诀说:雕刻要气韵,层次要分明,光滑要和顺,棱角要出清。出清,意为处理得清清爽爽、干净利落,形神兼似,气韵生动。主要装饰题材有草龙、螭虎龙、灵芝、缠枝莲、竹节、拱璧、如意、回文云、绳纹等,图案亦以典雅为尚。即使是细部处理,亦是十分讲究,如打洼起线,有的是相互贯连,线条宛转流畅,劲挺有力,看似简单,要做到一丝不苟,实是十分费时费工。Attachment.png尚用、尚雅、尚精为特色的设计和制作,形成了苏作家具简洁大方、质朴清秀的主流风格和器形优美、线条流畅、比例适度的造型特征,充满着江南文化中蕴藏深厚的书卷气息和生活情趣。Attachment.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